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年海关规划

20年海关规划

2011年,坚持在石家庄海关领导下,按照海关十六字方针总要求,落实总关“四个一”工作思路,深入贯彻全国海关关长会和石家庄海关关区会议精神,着力加强业务和队伍两项建设,推动监管执法能力提高和服务水平提升。

一、加强税收征管,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工作

完成税收调研、征管、统计、动态追踪、稽查链条式工作机制架构,强化稽查和风险管理工作,形成较为完善的科室间协调配合机制。深度挖潜,稳税基、拓税源,力保完成2011年税收任务。

二、以业务量化考核工作为抓手,着力提高业务规范化建设水平

深度总结业务量化考核实施一年来的工作经验,重点结合我关实际对未达标项目进行原因分析,充分发挥业务现场优势,保持与总关职能部门的密切联系,提出优化业务指标体系的可行性建议,力保各项业务达标。

三、积极配合总关推动大监管体系建设和关警融合取得新进展

继续推动舱单、运输工具、监管场所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建设,实施出口分类通关,配合总关推动实施“三查合一”等,夯实大监管体系建设基础,切实加强实际监管,积极防范和化解走私风险。进一步推动缉私分局与海关业务现场的执法联动,做到信息互通互享,形成海关线索移交的正常工作流程及标准化程序,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构筑“以打促税”的坚强防线。

四、深挖干部队伍建设潜力,推动人性化导向的和谐海关建设

着力深化队伍建设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化,探索建立关员思想动态的随时干预机制,重点拓展到科级以下青年关员思想建设。以内控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廉政建设和业务建设相结合,拓展内控检查领域,全面覆盖海关基础工作全局,确保一方平安。

五、进一步深化执行力建设,确保总关各项业务安排落实到位

充分认识业务新系统运行的便利作用,抓实抓好新系统运行维护的培训工作,加强系统运行协调及应急处置能力,重点加强出口分类通关、加工贸易保证金台账电子化、出口运抵报告电子化、保税仓库及港口监控电子化等的运行保障能力。

六、强化基础政务规范化建设,提高决策辅助工作效能

高度重视信息工作的基础性作用,深化信息工作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推动信息工作量化考核工作模式建立;进一步强化新闻宣传的服务作用,建设台账化管理机制,做到信息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无缝对接。深化法制工作,探索多种形式的内部法制教育,着力提高现场关员的法律意识和执法程序意识,切实防范“两大风险”。

七、准确把握监管和服务的平衡点,创新手段,促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升

认真落实总署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和总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八项举措,坚持强化监管、优化流程,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落实总署总关各项服务举措,创新手段模式,以普遍服务为基础,加强个性化扶植力度,健全重点企业帮扶档案及台账,建设政策咨询解读、专人联系、动态跟踪、便利举措的全程一体化服务保障体系。强化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与联系,加强统计支持、信息宣传、便民服务建设等的支持,为地方政府提供力所能及的决策支持。

2011年,我关将继续围绕深入贯彻海关工作十六字方针,深入贯彻两级关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我关实际创新工作机制,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