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形式下公路工程的质量管理

新经济形式下公路工程的质量管理

1当今公路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质量管理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在任何工程的质量管理中,“诚信”都是工作开展的基本理念。而如今有许多公路工程项目在施工的时候,为了单一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放松了对施工质量的检查与监督。在进行质量管理中的公路质量监测的时候,对检测指标不合格的地方并没有及时指出,而为了追求利益,忽视了存在的质量隐患。

2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合理化措施

其实,在新经济条件下,要实现公路工程的合理化质量管理,最关键的是要从工程项目一开始的时候就制定一套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方案,循序渐进,对公路工程施工的每一步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从工程施工的各个工作领域加强整体的质量管理效果,完成合理化质量管理效果的全面提升。

2.1加强质量管理准备工作

在公路工程正式动工之前,就需要开始质量管理相关的准备工作了。除了对公路施工中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有一定的预防与应对措施之外,还要对能够影响工程质量的外界因素有全面的掌控。比如说服金融机构对公路工程加大投资力度,就是保证工程质量所要做的重要前期工作。随着现在公路建设的逐渐深入,这类预备资金及施工事故应对措施的前期处理显得尤为的重要,已经随着我国公路干线分布的细致化而变得更加具体。

2.2提高施工人员专业素质

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是在全新经济形势下实现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合理化的根本措施,也是提高公路施工质量的根本保障。在公路施工的过程当中,一旦出现施工工作人员的操作不当,轻则延误施工进度并降低工程质量,重则直接影响到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由此可见,提高施工人员专业素质具有很大的必要性。要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主要可以通过开办专业知识培训课程进行,从不同施工领域的专业角度,对施工人员的技术知识以及工作素养进行全面的提升。特别是工作素养方面,需要引起施工企业的着重注意。专业技术知识很容易让工作人员掌握,但工作素养却是需要天长日久养成的习惯,踏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施工流程、仔细的工作习惯等等。另外,关于施工人员的“新老协作”方面,也需要施工企业着重加强。老一代的公路施工人员拥有丰富的经验,而新一代的公路施工人员则拥有较为丰富的理论知识,加强新老两代施工人员的相互协调配合,可以让公路工程的质量达到一个新的标准。

2.3加强监管部门质量检测力度

质量管理工作当中的质量检测是将公路的施工质量以具体数据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一种方式,具有非常直观的质量反映效果。比如说在某地的一段沥青路面改造项目中,对沥青路面施工质量的一些指标进行了抽检如表1。从表1中可以看出,该段路面抽检多个指标不合格,其中3项沥青路面关键性指标厚度、压实度和弯沉等合格率都未达到合格的标准,摩擦系数的合格率也只有72.2%。所以该段路面施工在质量上并不合格,需要对该段公路进行大面积的铣刨并重铺。一段公路一旦铺设完成并基本稳定之后,再进行返工就非常耗时耗力了,对于施工的成本也会有大幅度的增加,因此,公路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测需要加大抽检频率,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调整施工工艺和配合比,保证每一段公路的质量在交工检测的时候都能够达到设计指标。

2.4增加公路工程经济支持力度

在新的经济形势之下,公路工程中所投入的资金相比于以往有了非常大的提升,特别是在近年来一些地方“白改黑”、“康庄工程”的带动下,公路建设已经成为了一个地区发展的重点工程。想要使道路工程的质量更高,就要从加大资金注入的角度入手,如果公路施工企业能够得到当地政府财政的支持,那么无疑能够使道路工程的质量得到更好的保障。

2.5加强公路工程造价预算管理

造价预算是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合理化的一个潜在影响因素,在质量管理工作中,许多指标与项目都会受到造价预算的影响。在公路施工时,有许多材料其实是没有做好造价预算而浪费掉的,由于工程项目的总体投入资金有限,在一个工作项目上所用的资金太多,就会造成其他项目上资金的短缺,进而影响到工程的质量。用科学合理的办法加强工程的造价预算,让工程能够得以高质量地完成,将资金充分地用到每一个工程细节上,也就能够让公路工程的质量管理更加合理化,而不会出现只拥有一套理论上合理的质量管理方案,而没有具体的实施基础的窘境了。

3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合理化措施在新

经济形势下的可行性上文所谈论到的质量管理新措施,分别从公路工程施工的各个职能部门进行改进,加强了工程企业的施工准备工作、施工团队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工程质量管理部门的监督职能、道路施工的经济投入力度等等等。而当今我国的经济形势,正处在一个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发展效果略有小成的阶段,对于公路建设质量要求并不是如多年前一样只要能够平稳地通车即可,还需要公路工程质量能够达到更多其他方面的要求,能够完全响应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3.1公路使用年限的提升在新经济条件下的可行性

通过对公路工程质量控制的合理化改进,公路完工质量提升得最为明显的就是公路的使用年限。而在新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策略下,减少施工次数是公路工程的关键思想,使用年限的提升是对可持续发展经济策略的最好响应。

3.2公路施工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在新经济条件下的可行性

在全新的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措施中,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提升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的比重。施工人员专业技术的提升所带来的效果是整个施工项目中材料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新经济形势来说,正好是一种可行的质量管理措施。通过对公路工程合理化质量管理的改进措施分析可以发现,这类改进措施在新经济形势下,具有其独特的优点,对于我国经济产业的发展有很好的推进作用,因此具有较高的实现可能性。

4结语

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公路工程一直是所有产业发展的基本骨架。而受到新的经济形势的影响,对公路工程的合理化质量管理更是许多施工企业索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以四通八达的高质量公路带动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是如今我国许多地方的重要发展战略方针。

作者:徐颖琦郑社城单位:衢州市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