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部队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工作探究

部队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工作探究

摘要:在部队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队资源的保障能力和使用效益。文章阐述部队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现状,分析部队资预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资预结合的对策。

关键词:资产管理;预算管理;结合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是指部队预算单位在编制年度经费预算时将单位(部门)的经费、资产纳入年度预算统筹安排,同步编制经费预算与资产预算,形成单位(部门)综合预算的做法。各单位的资产实际存量情况和资源配置情况是本单位编制预算时的重要依据,从而在此基础上形成本单位的年度综合预算,用来增加预算经费的透明度和约束力,发挥预算在优化部队资源配置和加强部队国有资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并逐步完善综合预算管理制度。近年来,部队频频参与重大社会活动和公共安全事件,如:抢险救灾、地震救援、维稳处突等,其部队资产的供应、保障和管理水平直接决定了部队战斗力,部队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国有资产中的部队资产,但是在部队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队资源的保障能力和使用效益。

一、部队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现状

自部队颁发《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办法》以来,各单位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工作,部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根据本单位的实力和资产配置情况,制定比较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和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用以满足单位自身需要。目前单位的资产管理一般由事业部门指定专人进行负责,负责人通过深入了解本单位各部门的现有资产状况,并按照资产配置标准,负责编制资产预算,资产配置计划,满足部队工作需要,但是各单位在“资预结合”制度落实上参差不齐,落实好的单位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资产的流失。而现在的“资预结合”只是在每年进行预算编制的时候,把资产纳入预算进行管理,只是单纯的把购建资产的经费纳入预算,但是真正对资产的管理、维护和使用上做的不够好,主动落实少,工作开展较为被动。

二、部队资预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认识不到位。部队中有些财务人员并没有对专业知识进行系统的学习,致使专业水平不是很高,对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文件理解能力不高,思想认识不足,导致对于一些资产是否需要编制到预算中不清楚,资产纳入预算的分类不清晰,在根本上造成落实“资预结合”预算认识上的不到位,使一些固定资产没有纳入到年初的资产预算中,甚至对一些固定资产进行变向处理;另外一些资产也没有按照资产处置程序进行资产处理,在处理资产后在融入预算调控上做得不是很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产管理工作的精化、细化、量化,影响了资产纳入预算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效益化。

2.标准不统一。资产配置的标准是合理进行部队资产购置、资产处置和预算经费安排的重要依据。目前,部队只有在营房建筑面积、专用设备和部分文体器材上全军有统一的配备标准,其他资产还没有编配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年度资产预算的安排基本上是单位自己说了算,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财务部门对资产该不该购置,购置多少难以进行审核和把关,导致单位出现了资产重复购置和闲置的浪费现象,影响了预算经费和资产的综合使用效益,在资产标准的制定上存在一些问题。

3.结合不紧密。长期以来“重财轻物,重购轻管”的思想在部队中仍然存在,对部队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未得到真正的转变,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工作多数抱有一种应付差事的态度,部队只是在进行预算编制的时候,把资产纳入预算进行管理,但是资产进行购置后的管理滞后,随着时间、人员的变化,资产在使用和保养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原使用人更换后不能进行及时交接,使其无人过问;二是损坏后不能及时维修而搁置一边;三是随着技术改进被淘汰后无人问津;四是由于阶段性工作的需要使用完后而闲置。

三、加强资预结合的对策

1.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部队资产管理人员是部队资产纳入预算管理的执行者,其能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部队资产纳入预算管理的落实情况的好坏,所以提高人员的能力水平势在必行,首先,单位应该对后勤资产管理人员进行不定期的测评和考核,用来检验资产管理人员对“资预结合”的掌握与理解能力,并对个人所使用和管理的资产进行核对,掌握人员管理情况,确保资产谁使用谁管理。其次,单位人员要积极参加上级后勤部门组织的各项培训,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业务水平,拓宽专业知识领域,提高综合能力水平和部队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水平。再次,单位可以组织后勤财务管理人员到地方企业单位参观见学或者与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了解地方企业和其他单位的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程序,通过交流学习,对照自身的管理模式,找出自身的优点与不足之处,参照地方企业和其他单位管理的模式,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综合分析,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落实做好充足准备。

2.规范各项规章制度。一是部队在资产采购上应本着服务保障单位业务工作的原则,在科学分析单位业务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充分调研,由事业部门制定详细的购置计划,财务部门根据存量资产和资产配置标准进行严格审核。特别是在大、中型资产物资的购置上应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办事,并进行招标工作,发掘地方资产源,择优进行采购,在最大程度上满足本单位的需求,把整个过程融入到预算调控体系中。二是单位在资产购置后,由财务部门对其进行实物验收,确保实物与计划的一致性,并将购进的资产进行分门别类,列入档案进行管理,交付使用部门进行专项管理。三是单位在对出售、转让、置换的资产应统一纳入资产预算,列入资产处置计划,在处置资产前资产管理部门对需要处置的资产进行申报,按照审批权限审批后进行资产出售、转让、置换。同时对资产进行及时变更,并对报废的资产的处置情况进行监督,确认资产切实达到报废年限,避免可用资产出现闲置的现象。四是对技术、质量等原因需要淘汰的报废资产,由单位根据资产实际情况,依据报废标准,进行残值评估,按照审批权限审批后进行财务处理,所得的收入,按照预算外经费管理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并纳入预算统一安排。

3.按地区统一落实资产标准。实施资产标准管理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制定不同类别的资产标准,有效监督资产形成过程,合理控制资产规模,逐步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使用效益。资产标准的制定是资产纳入预算管理的工作前提,为资产纳入预算管理工作提供依据。严格资产标准有助于增强部队现有财力资源的综合保障能力。部队管理有点宽、线长、面广的特点,建议按所辖地区指定该地区统一的资产标准,避免同一地区不同单位资产标准出入较大,执行不一致。同时资产标准尽量做细,同类物品分档次制定标准,例如电脑、办公桌椅等。

部队要切实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工作开展,首先要提高部队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意识,在机构建设和人员编制上下功夫,落实分工负责管理制。其次加强部队“资预结合”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队伍资源,再而部队应定期组织单位资产清查,摸清资产家底基数,以确保资产预算工作进行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制定资产配置标准,加强资产购置和资产处置上的规范,坚持财务原则,推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不断提高部队资产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于洪江.“资预结合”目标实现的制约因素及实施对策.武警学院学报,2012(9)

[2]张彬.浅析消防部队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中国集体经济,2014(6)

[3]刘开印,黄如安,付士仁.海军经济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的对策建议.军事经济研究,2007(2)

作者:徐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