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建议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建议

摘要: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居住房屋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管理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有效的控制不仅与人们生活的舒适度、安全性密切相关,同时也是决定建筑企业社会形象、经济效益以及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建筑行业在实际发展中,因受限于传统的施工管理模式,不能很好的满足人们对于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的需求,想要提高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质量,必须要进行管理理念的革新以及应用有效措施。本文首先对目前我国房屋建筑行业的现状进行分析,针对存在的种种不足提出相对应的应对措施,希望可以为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

房屋建筑;施工管理;安全事故;质量管理

0引言

工程质量的提高是建筑企业一直在追求的终极目标,更是企业信誉提升以及企业市场占有率扩大的重要手段。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背景下,有效提高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成了当前各大建筑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因此需要建筑行业对建筑产品质量进行重新认识,建立健全工程施工管理的体系,促进房屋建筑工程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为管理质量的提高提供可靠保障。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概念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就是对建筑工程施工过程进行策划与控制,保证项目在规定的工期及预算的范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建设。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目的就是实现目标,全部的工作都是围绕这一核心开展的。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方法,最终达到预期的结果,这就是管理工作。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是根据情况分阶段完成的,在明确工作目的之后化整为零,将总目标分解成若干个小目标,按顺序分别完成,最终实现总目标。

2提高房屋工程管理及质量的重要性

2.1有利于保障建筑使用安全

建筑工程的质量和社会大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息息相关,也会极大的影响社会的和谐进步与安定。房屋工程是一项牵涉到社会公共利益的项目,施工单位必须意识到自身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保证房屋的质量,保证建筑的适宜度、使用性,对社会和人民负责。

2.2有利于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迅猛发展,建筑公司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建筑公司要想于市场竞争环境中很好的生存,必须要改进自身管理,严格监管所有的施工建筑项目,保证房屋工程施工质量,按时交工,增进自身竞争力,创设良好的公司形象。这就需要建筑公司在房屋工程管理中,严格监管施工流程,确保不偷工减料。

3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经济意义

房屋建筑工程实施施工管理工作,在经济学的意义层面显现的比较鲜明。实施安全管理的措施,能有效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工程质量管理是施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提高这一层面的管理水平,就比较方便及时了解施工现场的情况,有效保障质量,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出现质量问题。同时也能有效降低事故成本,对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积极作用。通过加强建筑企业的安全施工管理,有利于从整体上提高质量水平。在房屋建筑施工中,整体的质量保障就比较关键,这也是提高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各个施工环节,加强质量管理都比较重要,只有保障每个环节的施工质量,才能真正有助于提高整体施工水平,促进建筑企业的良好发展,为企业赢得市场声誉。房屋建筑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会涉及到很多关于成本的内容,也能有效降低施工的成本。在安全管理工作妥善实施下,可以有效提高施工的质量,从而能够充分的利用材料,还能够有效保障机械设备的安全完整性,降低成本,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在经济效益方面得到了有效提高,就能提高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4当前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不足之处

4.1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管理难度大

在房屋建设的实际施工过程中,所受影响的因素很多,其中包括人为、自然以及施工材料等等。房屋建筑工程具体施工中,其工程质量受气候与地质条件、机械设备、施工材料以及施工工艺等因素直接影响,同时,因为工程生产工艺、质量检测技术等不完善,项目质量具有很大的变动性,大大增加了房屋建筑质量管理难度。

4.2管理模式存在问题

目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模式不合格是一个较为常见的现象。在现阶段的建筑施工中,施工管理的管理权存在着很大问题,施工管理应该由建筑企业完成,但是现在都由施工方承接,施工管理大多变成一纸空文,并没有起到实际管理的作用,更不要说管理所要达到的效果。

4.3监管存在问题

对施工的监管非常重要,有不少企业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缺少相应的监管体系,监管的工作做的不到位,进行施工的时候有很多施工方都不按照规范进行。在材料选购时候如果缺少监管,就有部分施工方为了利益选择低价劣质材料,并应用在建筑工程中,最终影响工程质量,在施工过程中如果缺少监管,就会容易发生偷工减料的现象。监管系统在建筑工程施工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项目工程的建设只有在监管控制下才能保质保量的完成。

5施工管理有效控制对策

5.1优化工作队伍

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综合性很强,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是确保工程管理质量提升的前提条件。工作人员质量意识和业务素质等因素对工程质量都会产生重要影响。所以,相关施工单位应当强化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定期进行质量、安全意识的教育工作、定期进行相关问题的谈论交流或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不仅强化培养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质量意识,还引导其树立正确质量观,进而促进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5.2构建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

良好的施工制度可以有效保障管理工作的顺利执行。所以这就需要从多方面加强制定并完善施工管理制度,由于涉及到复杂的施工工序以及技术应用等,需要结合具体的情况,细化每个环节,制定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明确各个管理环节的责任,责任到人,保证施工管理体系的内部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加强各个部门间的配合。只有在完善的管理制度支持下,才能真正提高施工管理整体水平。

5.3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的管理

现场管理是施工管理中重要管理内容,所以在这一层面的管理就要加强监管,对施工采取科学技术的应用,应用视频设备,将施工的具体情况及时性动态化的显示,保障每个施工环节的安全性。并要加强现场安全巡逻工作,从这些基础层面讲施工管理工作得以执行。

5.4引进先进的施工管理控制技术

众所周知,技术是生产力发展的先导,为了达到施工质量的要求,对于施工质量控制则是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引进先进的施工管理控制技术,完善现有体系,重视施工质量控制才能有效完成整个建筑施工。那么,对于引进先进技术主要需要关注以下三个层面:(1)原材料的质量与效率,利用信息技术,重视原材料质量的监督与高效。(2)施工现场的管理,采用DCS仿真系统,对施工现场实时监控,避免安全事故、质量事故等的发生。(3)建立严格的审核与责任体系,实行相应的责任体系,让管理人员有效的完成自身的工作任务,并对施工进行严格审核。

6结束语

综上所述,房屋建筑施工工作的实施,要注重从施工管理层面进行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是建筑工程中的基本化管理,是保证建筑质量、保证施工工期、保证施工正常进行的有力措施。所以在进行建筑工程的时候一定要从思想上重视施工管理,严格照着规定来执行,加大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监管力度,对于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解决方案,使施工管理在建筑工程中稳定发挥自己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平风.如何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J].四川水泥,2015.

[2]王小红.我国房屋建筑项目施工战略管理研究[D].长春:吉林大学,2015.

[3]黄成俊.房屋建筑监理质量控制的必要性及监理要点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

作者:陈园 单位:竹山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