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控制措施下的建筑工程管理论文

控制措施下的建筑工程管理论文

一、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几大要素

首先是人的影响。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要受到“人”的很大影响。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督等各阶段都是由人完成的,所以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及工作责任感便决定了工作的质量。因此“人”不论岗位高低,都会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现场施工者更是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有着直接影响,因为建筑的设计、管理、施工等都是由其完成的。其次是材料的影响。建筑材料对建筑工程的质量也有着很大的影响,若材料采购工作不够科学,便会使建筑成本加高,还可能买到低质量的材料,对工程质量有很大的危害。此外,材料入场时的质检工作若不够严格,也可能使劣质的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危害工程质量。再次是设备的影响。现今的科学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施工机器的性能好坏对施工效率有着很大的影响。施工中越多的使用机器,便会使工期缩短,工程成本降低。在施工中适当的应用机器设备,还可以大大降低对施工人员的需求,并减少工作者的工作量,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科学性,所以必须要重视设备对工程的影响。最后是施工现场的影响。在工程施工中,现场环境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也是有很大影响的,若施工期间天气恶劣、地理状况不佳或供水供电不顺利等,均会对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产生恶劣影响。所以,要实时关注施工现场的条件变化,以更顺利的进行建筑工程管理工作。

二、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管理不到位

(1)现今的安全施工管理制度仍然不够健全。安全施工管理制度并未切实落实到每一施工管理工作者,也没有建立健全安全施工管理的奖惩措施,这便使得施工者进行安全管理工作时有一定的被动性,也使工作效果较差。

(2)认识到安全培训的重要意义。在建筑施工中安全是最重要的,可有些企业没有意识到安全培训的重要意义,这使得施工期间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薄弱,经常产生施工不科学、任意施工或违法施工现象。

(3)未做好安全预防工作。为针对建筑施工期间产生的普遍性问题事先制定预防方案,万一突发安全意外无法立即采取处理方案,也不能将事故造成的损失减到最小。

(4)没有制定完善的巡查制度。没有重视对安全意外的事前控制及事中控制,这使得许多的安全隐患不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这便增加了施工管理工作的难度。

(二)质量管理不到位

(1)制定一套科学的动态质量管理规定。只将重点放在事后质量管理上,即在出现质量问题后再进行解决,忽视了施工前及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工作。这样会加大工程的返工率,影响工期,并加大施工成本。

(2)未制定全员质量管理体系。通常都将质量管理当做质量管理机构的分内工作,其它部门的员工是不需要参与其中的。这样,便无法使现场施工者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保持较高的积极性,使各种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屡出不穷。

(3)建筑工程施工工序质量控制的相关规定未很好的贯彻落实。若某道工序的质量不符合要求,没有根据规定立即调整。施工中的薄弱之处、工程死角等也没有进行严格的监管工作,这便使质量控制工作质量很低。

(三)成本控制不到位

(1)未严格进行成本控制工作。进行材料采购工作时,通常只关注了材料的质量却忽略了其价格,这便使得原材料的购买成本增加。进行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时,也没有严格的检查、安放材料,极易造成材料的浪费。

(2)人员安排不合理。某些岗位指派了太多的工作人员,便出现了人浮于事的现象,并使得人工成本增加。

(3)施工用机器成本太高。只关注设备的使用性能而没有对其进行维护工作,这便使设备极易损坏,也经常要进行大修,除了耗费了更多的资金,也对工程进度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三、建筑工程管理的应对措施

(一)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1)完善现有的安全施工管理制度。安全施工管理制度必须由全员参与,并将其工作成效和施工工作者的工资水平、奖金等联系起来,这样才能使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保持较高的热情和积极性。

(2)重视安全教育工作。施工开始前就应进行安全施工培训,使安全施工规定渗透到每个员工的内心,减少盲目施工、违法施工的发生率。

(3)做好安全预防工作。对于施工中可能出现的普遍性问题要事先制定预防措施,这样能第一时间处理问题,也可以将损失降到最低。

(4)缺乏安全巡查制度。不注重安全事故的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能够及时地发现和清除安全隐患,从而有效地消除建筑施工管理中的不安全因素。

(二)强化施工质量管理

(1)进行全程实时动态监控。除了要重视事后质量控制工作外,还应做好事前、事中控制工作,严格进行施工期间的质量控制工作,第一时间解决出现的质量问题。

(2)做好全员质量控制工作。把质量控制工作和各个工作人员的自身利益联系起来,建立一套科学的奖惩机制,使员工在工作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同时使其在工作过程中有足够的热情,把建筑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3)严格落实工序质量验收制度。当发现有一道工序施工质量不合格时,必须及时整改,切身做好薄弱环节、隐蔽工程等关键节点的质量控制。

(三)强化成本控制

(1)严格进行材料成本控制工作。不管是进行材料采购工作还是实际应用材料,都必须将经济因素作为出发点,控制好施工中的材料成本,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2)合理分配各项工作,切实降低人工成本。

(3)做好施工设备控制工作。在平时工作中要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降低施工用器械的损坏率,防止较严重的设备故障产生。

综上所述,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安全都是和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所以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进行管理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高质量。而对于工程施工中包含内容多的现实状况,施工单位必须不断引进创新型的管理方法,切实加强管理水平,这样才能促进建筑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李玲单位:包头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