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管理对策

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管理对策

一、新媒体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1.新媒体的导向作用

受市场经济和物质社会的冲击,大学生德育工作面临着新挑战。当今价值观的多元化,使得大学生受到的诱惑越来越多,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是一项急需解决的课题。

2.新媒体的信息交流作用

当下,高校基本采用院校两级(院系两级)管理体制,各系(学院)拥有相对独立的学生培养模式和管理模式,系部之间相对独立。校园网等新媒体的普及、运用,逐渐打破了系部之间的隔阂,教师交流、学生交往以及资源共享等现象已日趋普遍。

3.新媒体的学习文化作用

新媒体的多元性、娱乐性、互动性和虚拟性等特点,打破了学生靠教师指导的传统学习模式。通过手机、网络等新媒体,学生就能查找书本里没有的内容,自主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或者通过贴吧、微信、博客等方式,学生能表达自己的诉求;通过手机、DV拍摄图片、微电影,学生能表达自己的情感。

二、在新媒体环境下开展大学生管理工作的方法

1.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新媒体环境下,教师应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及时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方式,把新媒体技术运用于思想教育中,在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传统思想政治教学手段的基础上,实现信息化教育,及时、准确地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整合新媒体的优势资源,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搭建新媒体学生工作平台

高校教师必须时刻站在时代的前沿,紧跟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积极利用新媒体。如通过构建网络学习社区,创办校园手机报,开通学生论坛,构建辅导员网站和校园微博等形式,为学生搭建积极参与、师生互动、形式多样、案例契合实际的教育管理平台,使得师生之间、校生之间的互动沟通越来越便捷、自然。

3.提升教师运用新媒体的本领

在新媒体环境下,教师只有不断地积累和实践,才能使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媒体,逐步使教师成为学生管理工作阵地中的“舆论领袖”。提升教师运用新媒体本领的途径有三个:一是强化文字能力的训练,提升教师表述的准确性和师生交互的亲和力;二是通过加强网络技术及应用方面的业务培训,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三是强化学科素养,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

4.提高大学生的新媒体素养

在每个人都是信息传播者和接受者的新媒体时代,拥有一定的新媒体素养是很有必要的。通过家庭、高校和社会教育,以选修课、讲座、调查实践、讨论等形式,能有效提升大学生通过新媒体获取信息的能力,使他们充分享受到海量的信息服务;能有效提升大学生新媒体信息的甄别和判断能力,从而使他们更好地辨别善、恶、美、丑;能有效提升大学生遵守新媒体相关法规的意识,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能有效提高大学生净化新媒体环境的主动性,使他们积极参与正面舆论,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三、结语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世纪,新媒体在教育领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尤其在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提高自身的信息素养,已成为现代高校教师职业技能发展的新方向。

作者:任静 张群慧 单位: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