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下铁路|通信工程|施工技术|要点探讨

地下铁路|通信工程|施工技术|要点探讨

【摘要】为了让人们生活出行更加的方便快捷,我们应该如何利用地下铁路已经成为了实现中国梦、建设现代化市场经济的一个重大项目摆在我们面前。本文将从地下铁路通信的方面出发,对工程建设可能涉及的相关主要施工技术及具体的把控质量的相关措施作较为深入的分析。

1地下铁路通信工程现状

地下铁路近年来逐渐成为被社会各界所认可的绿色出行方式,但是其设计工艺和施工难度非常的高,想要完善保证地下铁路的顺利运营,克服任何在地下铁路运行中有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要有一整套全面可靠的通信系统作为保障。该系统可以比作地下铁路的中枢神经,其重要意义不可替代。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地下铁路通信工程呈现出以下三方面特点:①设计和施工的技术要求非常高而且前期资本投入巨大,风险非常的高。施工建设中有许多细小没有注意到的问题都很有可能会对数据通信网络带来无法想象的破坏;②地下铁路通信工程其特殊性较强,建筑工程方面的经验与技术无法直接应用在地下铁路通信工程中来;③地下铁路通信工程的稳定性、可靠性要求极高,为了能确保地下铁路系统的正常高效运转,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来保障地下铁路通信系统的质量。

2地下铁路通信工程的施工技术要点

(1)设备运转的维护。

由于要尽可能的避免所处周边环境所产生的各种故障,需要在设计和安装过程中采取完善的措施,以尽量使环境能够满足通信设备的工作需要。

(2)强调与已有线路的合作。

我们能够轻松的从中国地下铁路运营的相关数据中发掘,从而看出网络化发展趋势已经成为当今的大方向。比如:对地下铁路通信线路设计之前,就需要考虑设计方案与当地总体线网规划能否相适应。因为只有把工作做在前面,我们才能实现城市资源有效利用,从而避免资源浪费。

(3)重视接口的专业处理。

地下铁路通信网络极为精密,里面包括各式各样的端口,所以要认清专业端口处理的重要性。将严格专业的处理接口工作,细致的计划以确保设计合乎地下铁路工程发展的作为第一目标。

3地下铁路通信工程的质量控制分析

(1)地下铁路通信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从设计就要认真重视。

多年的建设实践让行业一直认为项目设计会对整个施工环节的质量产生深远而重大的作用。故我们必须认真积极贯彻以下四点原则:①要遵循系统性保障原则。由于地下铁路通信的系统性极强,故各个组成部分是一个完整统一的整体,所以在设计时要从遵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视野来对待工作;②要遵循安全原则。地下铁路数据通信系统的安全稳定是其他所有功能的前提,没有此项基本功,其他所有功能也就无法顺利的实施了。故安全和稳定在设计过程当中就必须作为首要任务进行考虑;③要遵循科技创新原则。科技创新就是要尽可能运用一些先进的技术、设备提升地下铁路通信工程建设的效率;④要遵循标准化与开放性原则。即所有的软、硬件设计或是施工,为了便于通信系统的管理和稳定性的维护,必须要遵循某种统一的标准;同时为便于应急或是系统升级,还要考虑到其他设备能够有效的接入到通信系统当中。

(2)严管地下铁路通信设备安装工程的品质。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对各种施工要求的工序需要明确一系列的控制关键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把握操作和技术管理等工序的品质。一旦其中出现施工技术条件要求严格的情况,就可以通过事先设置处理方案采取品控以及技术支持等多种处置手段。

(3)把控技术选择过程中的质量。

当前地下铁路通信技术涉及了多业务传输、传输透明公开等多种技术,由于这些特殊因素的存在,要求技术人员必须要进行全局性的思索,探讨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改良保证系统运行的稳定。选择适合的传输工作手段,判断是否符合中国地下铁路通信需要,从而确保通信系统品质。

4结束语

由于十三五期间中国为了实现城镇化整体目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必然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绝佳时间窗口。那么在地下铁路建设施工过程中,无法避免的就是地下铁路通信工程需要攻克难题是长期且繁琐的,倘若我们不能够妥善的处理好这些难题,不仅会影响人民出行的安全便利,更会阻碍中华民族的发展脚步。故我们肩负保证地下铁路建设施工的质量从而确保工程安全的重大历史使命。为了能够实现这一伟大目标需要我们深入全面的思索如何发挥通信系统的特点,格外的要把握好地下铁路轨道通信工程的各项技术属性,来保证项目工程施工质量。同样工作在各个岗位上的人才还要不断思考如何升级工程设计中的流程,为中国地下铁路的优质数据通信来提供强大的保障。

参考文献

[1]谢文东.论地下铁路通信工程的施工技术要点与质量控制[J].通信设计与应用,2014,10(1).

[2]卢云.地下铁路通信工程的过程控制和安全管理[J].中国科技信息,2012,6(17).

[3]杨飞雪,王万东.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接口的沟通管理[J].城市轨道交通研究,2011,5.

作者:胡星煜 单位: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