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招投标铁路工程论文

招投标铁路工程论文

一加强铁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督工作的对策

1完善监督机制一是要明确招投标的范围

严格建设工程市场的准入,凡是新建、改建项目及配套、辅助、附属工程,重要设备和主要物资的采购等,都必须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进行;二是严格审查招投标资质。要对施工企业的资质进行严格的审查和监控,防止租、借资质。在招标、评标过程中,应随机抽选专家、评委、工作人员,对评标人员实行全封闭管理,评标过程实行流水作业、高考阅卷式管理。严肃查处招投标中泄露评标专家组成、标底及评标情况,严禁评标专家打“人情”分,把相关内容作为签订合同的附加条件;三是处理好招投标制度与职能监督的关系。要通过规范制度,明确划分招标、评标、投标三方及监督部门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建立“建设单位组织招标,多个企业参与投标,评标委员会评标定标,纪检监察组织过程监督”的一体化运行机制,使招投标中的各方既充分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又能相互制约、共同负责。

2用程序的公正保障招投标活动的公平纪检监察部门

必须把对招标、发标、评标、定标程序的监督作为重点环节,严把三关:一是严把资质验证的监督关。严禁非法挂靠和一证多用。建立施工企业业绩和行为不良记录档案制度,通过监督把关,坚决把那些业绩不佳和有过不良记录的施工企业拒之门外。对那些资质等级高、业绩好的施工企业可根据工程造价实行比例积分;二是严把评标定标关。标底必须由具备编制资格的人员编制,采取全封闭方式运作。确定标底必须通过由具备资质的造价咨询人员、工程决算专业人员和招投标管理人员组成的评审小组会审。评委要对评标方的工程报价、工期、质量等投标承诺事项依照招投标文件进行审核,看其是否切实可行,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三是严把签约践诺关。招投标双方在签订施工合同的同时应签订廉政协议,明确招投标双方应承担的廉政责任,并通过双方协商根据工程总造价按比例收取廉政抵押金,在工程验收后没有不良反映的,经纪检监察部门签字确认后,由财务部门退返廉政抵押金。

3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全过程

监督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是程序性监督,也是实质性监督。监督部门要坚持有章必循的原则,针对招投标活动组织开展好事前预防性监督、事中伴随性监督和事后评价性审计工作。监管人员通过对招投标文件与合同的审核,对评标、谈判过程的参与,对施工企业资质审核与施工质量验收等环节的实质性参与和监督活动,监督工程项目招投标归口管理部门和其他经办人员按程序要求规范操作,防止以权谋私、暗箱操作、明招暗定、化整为零等不规范行为。

4提高监督队伍综合素质铁路建设

进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也愈加繁重,加强对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是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监督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熟悉法律法规,熟悉招投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程序,熟悉本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经营情况、管理程序、主要设备性能等,了解市场发展状况,以适应新形势下监督工作的需要。开展监督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弘扬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依规办事、实事求是、坚持原则的精神,教育监督人员要敢于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在监督过程中做到不隐瞒问题、不照顾情面、不偏袒护短,在查处问题时要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绝不姑息迁就。同时,还要开展违法违纪警示教育。

二总结

通过案例教育,以案明纪,以实例为诫,让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人员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恪守道德准则,提高自律意识,做到科学严谨、秉公执法,才能真正把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监督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才能对招投标活动中产生的腐败现象从源头上得到根治,也才能为铁路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陈静单位:哈尔滨铁路局牡丹江供电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