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校语文小说有效教学方法探讨

卫校语文小说有效教学方法探讨

摘要:卫校语文小说教学有主题分组讨论、语言修辞分析和改写、分角色朗读、情节续写和改编、课外拓展阅读和写作等方法,各种方法的最终目的都是深化学生对小说艺术的认识。

关键词:卫校;语文小说;教学方法

小说单元教学是卫校语文课堂的重头戏,从篇幅来说,小说比诗歌、散文、戏剧要长一些,讲解所需时间也较多。此外,小说因其特有的文学形式,涵盖的艺术元素更多更复杂,鉴赏和分析起来也更有难度。因此,卫校语文课堂小说教学一般避重就轻,教师分析一下小说故事梗概、人物形象、主题思想就可以了。有研究者认为“中职小说教学受主客观因素影响,很难突破时空界限,体会发生在主人公身上跌宕起伏的故事,迫使教师降低教学难度,缩小教学范围。小说教学仅仅停留在情节知晓、人物感知、环境了解的阶段”[1]。因此,探讨卫校语文小说的有效教学方法显得十分必要。

1主题分组讨论主

题是小说的灵魂,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分析小说主题成为核心内容。只是目前“小说教学的终端结果最具有预定性,从叙写了哪些情节、采用了多少手法到塑造了什么形象、表达了何种主题,不仅已成为教学的一种构架,而且所有的说法也口径一致”[2]。比如,《哦,香雪》一文在课文导读前就把小说的主题定了性———通过北方小山村台儿沟通车前后的对比描写,表达了作者对改革开放初期愚昧与开化、传统美德与现代精神、城市文明与自然乡村关系的思考。其实,小说主题不应该被钦定、被定型,而应该是开放性的话题。教师要“开掘出更多的有说服力、有影响力的通道,以激活学生解读小说的情趣,使其原有的欲知的兴趣逐渐升格为更进一步的欲会的乐趣”[3]。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讨论,每个小组自由发表对小说主题的看法,探讨已有主题说法之外的体会和见解。因此,《哦,香雪》一文除了文化开放这个主旋律外,还有自然美、语言美、人性美这些线条,也是可以与原来的主题相媲美的。

2语言修辞分析和改写

小说语言修辞有很多种,如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教学可以“让学生了解作家语言准确、生动有力的美感来源,并在此基础上提高学生在语言表达上追求语言艺术化的自觉性”[3]。仔细分析揣摩小说中的语言修辞,更能够理解作者的用意。在《荷花淀》中,水生第一个报名参加地区队的时候,他老婆低着头说:“你总是很积极的。”作者通过这样的描写,把水生老婆爱护老公的细腻、含蓄的心思表达了出来。当水生他们几个男人入队之后,女人们不放心,聚在一起商量要去看他们,有一个女人的理由是“忘下了一件衣裳”。其实,这个人就是牵挂自己的男人,担心男人在外面出事情,但是又不好意思表达出来,只能拿“衣裳”作托词。作者通过微妙的语言修辞,把夫妻情深淡淡地抒写出来。教师在讲解这些段落的时候,一是让学生分析揣摩,二是让学生进行改写,通过改写加深对小说的认识。在改写过程中,不硬性追求语言的华丽,只要准确生动、真情实感流露就可以了。朱光潜在《谈文学》中就说过:“所要求的是语文的精确妥帖,心里所要说的与手里所要写出来的完全一致,不含糊,也不夸张,最适当的字句安排在最适当的位置。”因此,在语言修辞分析和改写时,除了注意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外,还要注意真实准确的语言表达。

3分角色朗读

小说不仅仅是语言的园地,更是情感的世界。教师教学过程中如果只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带领学生阅读和审视作品,会有隔靴搔痒的感觉。如果要真切地融入小说的情感世界,感受人物的语言、心情、思想,那就要假想自己是小说里面的一个人物形象,与它一起喜怒哀乐,没有距离地触摸当时的社会环境,同呼吸共命运。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需要采用分角色朗读的方式。有研究者称,“要使学生内在于作品,将自我投入到作品世界中去,达到忘我的状态,作为感知对象的内在品质与魅力和感知主体同在。从中职生的心理水平和认知特点考虑,在课堂分角色朗读小说,不失为帮助学生进入文本角色、感受作者之情,提高学生对作品的心理感悟的有效手段”[4]。例如,《一碗清汤荞麦面》中母亲4次向店老板要面的时候,口吻和面的数量都不一样,两个孩子的神情和穿着也不一样,店老板和老板娘的态度也不一样。在教学中,可以请4组学生扮演母子3人、老板、老板娘,在不同情景中重现当时的人物对话,通过对话和朗读,把暖暖的人情氛围营造出来,把握小说的主旨。

4情节续写和改编

情节是小说的腰椎,“腰椎”少一块,整个剧情就会散架。教学中让学生明白小说原有的故事情节是基本任务,如果能对原有的情节进行续写或者改编,那就是对故事的更新和思想的升华,是一种创作。小说有独特的文学表现形式,它就像一个堡垒,结构有骨感、立体感,教师可以灵活处理,选择小说的一个点,抓住堡垒的一个突破口,设计出一条符合学生认知心理的教学路径,让课堂更有艺术感。在小说《项链》中,作者莫泊桑留下了一个开放性的结尾。教师可以让学生对小说进行续写,可以写玛蒂尔德对自己虚荣心的忏悔;可以写玛蒂尔德还请债务之后重新回到那灯火通明的舞台,继续虚荣下去;可以写佛来思节夫人把差价还给玛蒂尔德,玛蒂尔德迷途知返,重新过上好日子。结尾有很多种,不拘泥于任何一种想象,只要言之有理、符合小说整体的情感逻辑就行。情节不仅可以进行续写,也可以进行改编。比如《哦,香雪》一文中,可以变换香雪和凤娇的人物角色,把香雪改编成一个喜欢交换化妆品、看“北京话”的人物,把凤娇变成一个热衷交换学习用具、要读书上进的女孩子,将这两个变换了角色的人物的命运续写下去。情节续写和改编是一个高难度的教学要求,但也是一个极好的教学突破口,续写好或改编好一个情节,可以说小说的教学任务就完成了。

5课外拓展阅读和写作

由于篇幅限制,语文课本中选用的小说篇目基本上是短篇小说,即使是长篇小说也只是节选部分章节,这对完整地理解小说主题是不够的。尤其是现在网络小说越来越多,许多新的小说元素不断增加,使传统的小说理念受到了冲击,小说有了新的可能性。因此,小说教学不能拘泥于教材,还应该扩展到课堂之外。比如,现在有很多青春文学,其思想情感紧贴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教师可以指导学生阅读相应的青春文学,开阔视野,既学习到新的艺术手法,又加深了对生活的感悟。除阅读外还可以进行写作,让学生尝试写短篇小说或小小说,在创作中串联人物、情节、环境等要素,对小说有立体的认识。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要求学生通过写作培养想象思维,用心观察生活,并自由地把所见所想表达出来,形成有个性、有创意的文字作品。学生进行小说创作,不仅可以锻炼写作能力,还可以加深对小说艺术的认识,两全其美。总而言之,卫校语文小说有效教学方法有很多种,且各种方法的最终目的都是深化学生对小说艺术的认识。因此,语文教师要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使学生发挥更多自主性,培养创造精神。也只有这样,小说课堂才有活力,学生才能领悟生活和人生的艺术美。

参考文献:

[1]林颜仙.中职语文小说教学现状与反思[J].职业教育研究,2006(1):107-108.

[2]沈中尧.小说主题的开掘与提炼[J].新语文学习,2006(3):51-53.

[3]许海芬.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小说教学策略的探讨与研究[J].新课程研究,2011(1):210.

[4]谢芳坚.中职语文小说类课文的教学实践[J].西北成人教育学报,2011(6):68-69.

作者:梁培辉 单位:桂林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