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校护理专业学生实习心理健康教育

卫校护理专业学生实习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实习是每个卫校护理专业学生顺利毕业的必经环节,也是他们从学校进入社会的过渡阶段。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卫校护生在实习前会出现多种心理问题,如不及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将不利于其实习甚至将来工作。本文旨在梳理指出卫校护生实习前会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研究问题出现的原因,提出应对措施,以期能让卫校护生实习前形成积极健康的心态,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实习之中。

【关键词】卫校护理专业;实习;心理健康

引言

实习是卫校护理专业学生实现由学校跨入社会的重要阶段,也是帮助其毕业后顺利投身医疗护理行业的有效途径。作为培养护理专业学生的卫校,要在实习前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了解学生存在的和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并分析原因,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干预工作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树立健康心态。

一、卫校护理专业学生实习前心理健康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敏感心理。卫校护理专业学生在经过2年多学习后,将要进入医院实习的卫校护生年龄大多都在18岁左右或以下。处在这一年龄段的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仍在构建过程中,心理发育不够成熟,极容易受到到外界冲击而产生内心的矛盾,对各方面压力的感知也尤为敏感。当前的护理专业学生仍以女生为主,女生情感更为细腻、敏感,且大部分为独生子女,存在生活独立性、自主性较差的状况,心理抗压能力相对较差一些。这些卫校护生进入医院实习后,面临的是生活环境的改变以及自我身份的转换,很容易出现心理上的波动。此时若不能找到有效途径进行心理疏导,极易演化成为心理问题,影响实习的进行。

(二)焦虑心理。1.担心理论知识学习不够扎实,操作技能不够熟练。这主要是由于卫校护生对学习没有信心。一方面由于卫校护理专业生源较为复杂,应往届初、高中生均可报考,不少学生并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导致理论知识学习不扎实,技能操作不过关,还有部门学生对护理专业不感兴趣,将卫校学习当做混日子;另一方面,卫校护理专业,所学的知识内容多且杂,虽是三年制教学,学生在校时间最多2年,无法很好做到融汇贯通。2.担心不能适应医院环境。卫校由于办学条件的限制,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并没有机会经常体验医院工作环境。进入医院实习后,卫校护生面对的将是陌生而复杂的环境,能否面对全新的环境这一问题也在考验着护生。

(三)恐惧心理。1.害怕感染疾病。卫校护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了护理理论知识,但并未接受全面的职业防护知识教育,或是零散、间接地了解感染防护知识,从而在实习期间不能及时有效进行自身的职业防护。2.害怕病患投诉。卫校护生作为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既担心自身理论知识学习不到位,不能很好解答病患所提出的问题,又担心与病患进行有效沟通,使病患产生误解乃至发生争执。卫校课程设置中,并未针对人际沟通开设专门课程,使护生无法利用在校学习时间提高人际沟通能力。

二、对卫校护生实习前进行心理健康干预的举措

(一)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卫校生源较为复杂,教师的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学生的纪律意识、学习意识等都存在不足。而医疗护理工作的特殊性,又对护生的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有着严格的要求。因此,卫校要加强学生纪律管理,制定合理的奖惩措施,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在塑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发挥引导作用。同时,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活跃课堂气氛、创新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护生理论知识学习水平,掌握扎实操作技能,帮助学生在实习前树立信心。

(二)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卫校护生所处的年龄阶段,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产生多种心理问题。学校应要求教师尤其是辅导员或班主任主动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密切关注学生表现出的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对出现问题的学生进行辅导。利用班会等集体活动契机,鼓励学生发现自己或周围同学出现心理问题时向老师寻求帮助。学校可以根据课时安排,开设心理健康咨询课程,定期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渠道,为学生提供更多心理健康服务。

(三)提供了解认识医院环境的机会。卫校可通过聘请在职医护人员参与教学,既能为学生提供更具临床操作性的理论知识,又能传授应对突发情况的做法,还可以解答学生关于医院工作环境的一些疑问。合理安排课程,就近与当地医院进行联系合作,选择适当时机,创造学生到医院观摩、见习的机会,巩固学生所学理论知识,熟悉医院工作环境,消除对于医院的陌生感和紧张感。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到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见习,熟悉了解护士工作。以上这些做法都可以对卫校护生实习前的紧张心理起到缓解作用。

(四)夯实学生护理技能。引发卫校护生实习前紧张心理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担心操作技能不熟练。进入医院实习前,学校可以对学生进行护理技能的集中培训,夯实护生对护理二十四项基本技能的操作能力,可以帮助护生复习知识和强化记忆,还可以缓解护生的焦虑心理,增强更好应对实习的信心,从而尽快适应临床实习工作。教师在这一过程中更有真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尽可能多地指出护生存在的问题,做好充分的辅助工作。

三、结语

卫校护理专业学生在实习前,会出现多种心理问题。帮助卫校护生顺利进入实习阶段,帮助护生尽快适应临床实习,就要做好实习前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这项工作并不是集中于实习前短时间内能做好的,而是要贯穿于卫校教学过程中,从护生入学伊始到走向实习,持续地、不间断地进行的,这样才能让护生在实习前就具备了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从而能顺利完成实习,走上医护岗位,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

参考文献:

[1]何凤英,张自珍.心理健康干预在实习前高职护理专业学生中的应用[J].现代职业教育,2016(4):114-115.

作者: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