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人为本理念下的戏剧艺术论文

以人为本理念下的戏剧艺术论文

一、从生活中做到“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的核心,是对人本身关怀的追求,科学有效的培育新人、关怀人及关照人,就是对人精神性、社会性、自然性及物质性关爱的追求,以不断满足人本身的情感与理性需求,并由此促进人心灵与肉体持续性、阶段性协调而均衡的发展。同时还要将以人文本中所存在的两种关系把握好,也就是年轻演员与戏剧教师的关系、人与物的关系。其中人与物关系中,物质的重要性远不如人,应该坚持以人为本;而在年轻演员与戏剧教师关系中,以年轻演员为戏剧艺术教育教学主体,所以要坚持以年轻演员为本。总而言之,无论是以培育和关怀年轻演员为本,或者是以发展和关怀教师为本,其价值取向都应该具有其本身所具有的时代性。年轻演员正处于成长阶段,所以要从生活与学习等方面主动关心他们,尽可能的帮助年轻演员解决身边所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由此才能保证年轻演员静心学习,教师也可以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此外,以人为本同样包含教师对人才进行培养的职责、对年轻演员的关心与爱护以及教师让家长满意的身体力行。

二、戏剧艺术教育因材施教中体现以人为本

戏剧艺术教育中,专业学习方面应该悉心教诲年轻演员知识,生活中应该主动关怀年轻演员,提高年轻演员真本事,将以人为本的戏剧教育理念充分体现出来,例如,在学习京剧时,一个组的十几个年轻演员声音条件也存在很大差异性,有的年轻演员音域比较低,也有的年轻演员音域比较高,所以不能用一个标准要求与教育年轻演员,应该因材施教,对于感情丰富、音域高昂的年轻演员,可以学声腔激昂的京剧强调,比如马秋山、马玉楼两位老师的戏剧腔调,就适合高音域的年轻演员学习;而音域低沉浑厚的年轻演员则是和学习类似于于果仙大师的戏剧腔调,对其声腔的发展较为适合。同一京剧唱腔组在一个学期中,应该依照年轻演员不同的声腔,完成流派、风格各不相同的唱腔,尽管教师比较辛苦,但是教学效果却颇丰,也具有较高的成材率。

三、以心像实施民族性特色升华训练

第一应该让年轻演员认识与掌握心像的概念,再对年轻演员以心像的方式塑造戏剧形象的有效方法进行培养。心像派中所提出的核心观念属于艺术辨证法范畴:“先有心像,方可制造形象”;“没有心像,形象就不存在”;“你要想在角色中生活,首先应该让自己生活在角色中”。让自己生活在角色中,第一步就应该培养出一个能够对角色外形象特征予以感知的心像。戏剧艺术教学中,在透视角色心像前,一个演员所应该完整、彻底的透视自己。对于透视自己,在生活中已经相当困难,更何况在舞台上,更是难上加难。如果在舞台上能够成功实现自我透视,那么就能够在生活中透视自己。而透视自己最有效的手段,其实就是要求年轻演员在戏剧表演中一定要置身角色情境中,并以自己的名义去演唱。

四、戏剧艺术教学中正确处理后进生和优等生的关系

多年来,教育部要求艺术院校应该以“普遍提高,重点培养”的教育宗旨。戏剧教师应该对该宗旨予以始终贯彻,坚守教学岗位,对优等生进行重点培养的同时也不放弃后进生。戏剧艺术教育教学中,不仅要从目标培养着手,同时还应该用统一要求规定年轻演员的日常学习,以此保证较高的戏剧艺术教学质量。此外,还应该尊重年轻演员个体差异性,根据年轻演员不同的实际与特点,通过特定要求与措施实施戏剧教学,实现年轻演员能力的综合、全面发展。艺术教育中,一些年轻演员具有较高天赋、悟性强,接受能力也比较强,也有些年轻演员天赋较弱、接受新知识的速度比较慢,悟性低,给戏剧教学进度造成某种程度的障碍和困难。基于这种现象,教师应该深知,大众教育的对象是资质平平的大多数年轻演员,英才教育的对象是极具潜质与天赋的优等生,所以在人才培养方面,英才教育和大众教育两者具有互补性,所以两者决不可偏废。

五、结语

总而言之,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就是一方面应该将培养心理健康、品德高尚、创造才能及富有学识的综合性人才置于首位,另一方面还要适时关注人才市场需求,重视训练年轻演员技能与培养专业知识,使其能够成为科学素养、人文精神以及创新能力三者相统一的社会主义新人,有机统一个人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为我国戏剧艺术事业的进步与完善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

作者:胡文龙单位:青岛市京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