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下舞蹈艺术价值及趋势

新媒体下舞蹈艺术价值及趋势

摘要: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传统舞蹈艺术也不再停留在原始状态下,在新科技的引领下,在多变的舞蹈舞台空间下,传统舞蹈艺术不断的变革和创新。当新媒体技术邂逅舞蹈艺术,在舞蹈表演中,就开始运用虚拟技术,真实与虚拟集合,在艺术表演中融入科技,打造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和情感体验,增强舞蹈艺术的视觉冲击力,显示舞蹈奇妙的艺术色彩。

关键词:新媒体;舞蹈艺术;价值;发展

基于新媒体下的舞蹈艺术,不仅在艺术形式上进行了变革,在其情感表达,主题思想和审美标准上,也进行了很大的创新。借助新媒体的各种艺术表现形式,不仅增加了舞蹈艺术的表现力,还极大地提升了舞蹈艺术的视觉冲击力。以新媒体艺术为载体,传统的舞蹈表演艺术表现形式也更加多样化,传播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新媒体舞蹈艺术,极大的拓展了舞蹈艺术的发展空间,使得舞蹈艺术突破了传统理念的桎梏,在与新媒体艺术不断融合中,诠释了舞蹈艺术新的魅力。

一、新媒体舞蹈艺术的特点

1、真实与虚拟集合,打造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和情感体验

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新媒体技术不断创新,新媒体技术不仅为传统舞蹈艺术的发展传播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条件,还为舞蹈艺术舞台表演上的发展创新提供了技术条件。艺术和技术的结合,极大的提升了舞蹈艺术的艺术价值。在新媒体背景下,舞蹈艺术表现形式也更加多样化。利用多媒体技术,舞蹈艺术在舞台表演中可以创作出一种虚拟的场景,以一种虚拟化、互动化的表现方式表现出来。传统舞蹈艺术舞台表演,主要依靠真实的道具,背景音乐、舞台背景、灯光设计来完成,舞蹈语言只是单纯的肢体语言,虚拟舞蹈利用计算机技术,通过虚拟画面表现故事情节,运用虚拟技术,真实与虚拟集合,在艺术表演中融入科技,打造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和情感体验,并可以使情感体验进行延伸,通过特定技术,营造一种更加真实的虚拟境界,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新媒体舞蹈通过虚拟化、数字化的表达模式,摆脱了肢体语言的限制,不再是舞者单一的肢体语言表达,增强了舞蹈艺术的视觉冲击力,把传统舞蹈只能意会的东西,运用计算机媒体技术通过屏幕在舞台上表现出来,显示舞蹈奇妙的艺术色彩。

2、结合高科技,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舞台氛围

基于新媒体背景下的舞蹈艺术,可以将传统舞蹈艺术与信息技术、数字音频、LED视频等相结合,依托于创新的科技技术,来完成整体性的舞蹈艺术创作。相比传统舞蹈艺术而言,新媒体背景下的舞蹈艺术,具有全新的背景氛围,声、灯、光等在舞蹈艺术表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舞蹈内容与激光、场景、荧光灯等融合统一,完成舞台形式,以虚拟的场景,营造一种真实的效果,给人以亲临现场的感觉。传统舞蹈主要是通过道具、灯光、背景表现三维空间,在舞台表演中,很难去表现一种多维空间。而新媒体舞蹈,可以通过现代技术创造环境,营造一种舞台表演所需的艺术氛围,通过虚拟化、互动化的表现方式,可以再现时空,真实的人物也能虚拟再现,可以多方位技术表达人影互动。当人物不在舞台的时候,虚拟技术可以展示舞蹈的魅力,出现多维度审美效果。运用多媒体技术,舞台空间和时间也可以扩展,媒体技术,可以为人物表演打造特殊的环境,特殊的空间。在舞蹈表演中,运用录像投影技术,能够营造一种交互舞蹈的视觉效果。另外一种是即兴人影互动,在多媒体上,同步呈现舞者表情和实时影像,这种表现形式,不仅丰富了舞蹈内容,还增强了舞蹈的表现力。在新媒体舞蹈艺术中,表演主体不仅仅是舞者自己,舞者还需要与新媒体技术配合,掌握虚拟的舞台环境,学会与环境共舞。

3、科技与舞蹈结合、形式重于内容

人是传统舞蹈的主体,用人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对思想感情进行传达。而新媒体技术将传统的舞蹈限制形式突破,与绘画、文字等相结合,利用多媒体技术,将肢体载体变成一种复合载体,将人物的舞蹈技艺,向舞蹈与科技相结合的层面转化。同时,在舞蹈形式上,又往往重于内容。舞蹈往往是一种外在的形式,即用肢体来表达一种思想、情感和故事。在传统舞蹈中,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而新媒体舞蹈的诞生,与先进科学技术相结合,更加突出了舞蹈艺术的视觉效果,有着越来越强的舞蹈性,出现形式往往要大于内容。

二、新媒体舞蹈艺术的价值和表现形式

1、新媒体舞蹈艺术的价值

新媒体舞蹈艺术开发了新的审美体验,让观众体验到了更美好的视觉享受。作为一种全新的视觉艺术形态,新媒体舞蹈艺术在舞台表演形式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对于新奇的追求,舞台表现力的拓展,使得舞蹈艺术吸引了更多的观众。通过虚拟再现等技术,舞蹈的表现空间获得了极大地拓展。在欣赏舞蹈时,观众还可以感受媒体的震撼。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拓展了舞蹈艺术的创作空间,给与了舞蹈艺术更强的表现力。舞蹈艺术更多地引入新媒体技术,可以使舞蹈表演更加的具体可感,给观众一种更加亲切,更加直观的感觉。通过数字技术、互联网等技术的传播,拉近了舞蹈艺术与观众的距离。在舞蹈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中,舞蹈艺术的艺术表达效果更加绚烂多彩,提升了舞蹈艺术的艺术价值。

2、新媒体舞蹈艺术表现形式

1)多媒体剧场舞蹈。

多媒体剧场是与传统舞蹈技能相结合,利用信息技术、音频,LED视频、计算机等,使整体的舞蹈艺术创作得以实现。相比而言,这种舞蹈创作出来的舞蹈艺术形式,与灯和声相结合、利用创新的科学技术,进而具有全新的背景氛围,进而形成舞蹈内容与舞台形式的统一与融合。荧光、场景和激光能使舞台的场景更加虚幻,带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2)人影互动。

为了能更好凸显舞蹈者与舞蹈影像投影之间的交互舞蹈,在舞蹈表演中,可对录像投影技术充分利用。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实现一定的视觉效果,可表现为录像影像与人互动。例如近几年墨舞形式比较流行,利用特效装置,对变化时间进行设置,通过遥相呼应屏幕前的舞者,而实现人与屏幕的互动艺术效果。另外一种是根据电脑发出的命令,采用即兴人影互动的方式,在多媒体上呈现出舞者,同时呈现舞蹈着的表情和实时影像。

3)装置舞蹈。

装置一般包括壁挂和背景等。装置舞蹈主要是带给舞者一种全新的审美视觉,是在特定的空间和环境里完成的艺术作品。我们通常所说的虚景,就是指后面布置的景色。同时,也包括以真实的上水为背景的室外的实景。例如《印象丽江》这样的舞蹈作品,通过结合高科技声光电多媒体,带给人一种真正的创新视觉盛宴。

4)虚拟舞蹈。

通过对计算机技术的利用,对一种虚拟的场景进行创设,可利用计算机编程技术,对一些人物形象和动作进行编导。在屏幕上展现舞蹈动作,通过特定的技术,对延伸意境进行创造,利用多媒体的呈现,使人身临其境。

三、新媒体舞蹈艺术发展趋势

随着科技的进步,舞蹈艺术的表现形式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不仅内容获得了很大的创新,形式上也获得了很大的创新。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进步,舞蹈艺术发展空间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舞蹈艺术要想突破原有的舞蹈形式,必须不断创新理念,将新媒体技术与舞蹈相结合,运用新媒体,拓展舞蹈艺术的发展空间。新媒体技术和艺术的结合,不仅拓展了舞蹈艺术的发展领域,还衍生出很多艺术门类。一些新型艺术形式,如舞台多媒体设计、3D电影、视觉多媒体剧等都是伴随着新媒体技术和艺术的结合而发展起来的。伴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艺术领域的宠儿新媒体舞蹈艺术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新媒体技术,为舞蹈艺术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作环境,开拓了编导的视野,也催生了更多优秀艺术的诞生。媒体技术与舞蹈艺术的结合,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为舞蹈艺术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1、舞蹈艺术自由发展

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和发展,舞蹈艺术也在不断的创新和发展。创新内容和形式,是舞蹈创新的表现。为了更好的发展新媒体舞蹈艺术,需要有具有创新能力的编导人才,使舞蹈艺术迈向新的高度。要想使原有的舞蹈内容和形式突破,就需要将创新思想融入其中。舞蹈编导应不断的拓宽思路,通过结合舞蹈与媒体技术,充分利用多媒体技能,对舞蹈的思想情感进行表达。随着时间的发展,新媒体技术将为舞蹈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对舞蹈艺术形象和舞蹈表演进行全新的阐释。

2、不断涌现全新舞蹈艺术与媒体艺术结合的人才

通过有机的结合艺术和媒体技术,而将更多的艺术门类衍生出来。新媒体舞蹈因为融合这些交叉学科而发展。正是在这个契机下,而发展出新型的艺术形式,如视觉多媒体剧、舞台多媒体设计和3D电影等。随着不断涌现的复合型人才,以及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发展,要求舞蹈编导能对多媒体技术娴熟的运用。随着新媒体舞蹈专业人才的兴起,社会上开始广泛关注新媒体舞蹈艺术,需要各大院校不断的培养出专业性的人才。

四、结语

在新媒体背景下,舞者不再单一承载舞蹈技术。基于新媒体下的舞蹈艺术,是将科技与舞蹈艺术的完美结合,极大的拓展了舞蹈艺术的发展空间,使得舞蹈艺术突破了传统理念的桎梏,在与新媒体艺术不断融合中,诠释了舞蹈艺术新的魅力。新媒体突破了传统舞蹈表现形式,舞蹈技术结合了科学技术,视觉效果更加突出,情感表达更加丰富,传播范围更加广泛,体现出来一种全新的艺术价值。

作者:李秋萍 单位: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晓杰,吕敏.论新媒体下舞蹈艺术的发展[J].音乐时空.2016(03).

[2]吴振.浅析多媒体在舞蹈创作中的作用[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2(02).

[3]刘丽珺.论数字舞蹈的历史、特质和前景[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09(02).

[4]孙娇娇.新媒体在舞蹈艺术中的应用研究[D].北京:北京印刷学院,2012年.

[5]王尔曼.新媒体艺术在科普中的应用研究[D].北京:北京印刷学院,2010年.

[6]张朝霞.新媒体舞蹈艺术源流与特质探析[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09,(04).

[7]王忠.浅析舞蹈艺术创作中的音舞关系[J].中华少年.2015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