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语言表达网页设计论文

色彩语言表达网页设计论文

一、网页色彩的表现原则

(一)识别性原则

网站色彩的识别还要考虑认知度,长时间浏览网页会让人产生视觉疲劳,因此在网页的色彩使用上,应该避免运用强对比色。

(二)色彩意义的相关性

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过程中,对不同的色彩有了不同的心理感受和情感,赋予了不同色相不同的意义,并将其运用到生产、生活中。不同类型的网站具有符合自身的色彩语意相关性。比如蓝色经常被运用在科技产业等新兴产业的网页上;而关于儿童的网站大多使用色彩亮丽、醒目的颜色。在设计网页色彩时要充分考虑色彩的语意特点,并与网页要表达的主题相结合。

(三)延展性

色彩的延展性分为网页整体配色的延展性和局部色彩的延展性。网页色彩的选择要注意整体配色的延展性,良好的延展性能够协调网站整体的色彩。比如在网页设计中将多个高明度的色彩和低纯度的色彩协调使用,再设计元素的投影,为页面增加空间感和层次感。在设计网页时,保持网页主色彩不变,只对网页的局部色彩进行更新,可以在保持系统配色不变的情况下,更新网页的局部色彩语言。比如,主色设计为灰色,其配色可以根据需要使用不同的色彩,以提高受众对网页的认知度。

二、网页色彩搭配

(一)保持色彩的均衡

打开一个网站,人们首先看到的是网页的整体色彩。因此,网站的色彩决定了浏览者对网站的第一印象。在网页设计要素中,漂亮的色彩是最重要的,它可以给浏览者留下深刻地印象,还可以产生很好的视觉效果。均衡的色彩搭配,可以让人感觉协调、舒适。色彩的均衡是网站设计必须考虑的问题。保持色彩的均衡,包括保持色彩的面积、位置和每种色彩所占的比例。网站的色彩应该均衡,而在它的局部可以有一些强烈的色彩,实现“总体协调,局部对比”的原则。不同的色彩要有机组合起来,按照比例有节律、有秩序地相互依存、相互联结、相互呼应,构成均衡的整体色彩。如在网页设计中可以将颜色明亮的色彩的面积设计得小一些。小面积的强对比色可以让整体网页的色彩丰富起来。

(二)确定网站的主色

网站的主色是指具有行业特色的颜色。好的网页主色是通过协调的色彩体现的,色彩的合理搭配不仅体现了美学特征,也强化了识别信号,可以影响浏览者对网站的印象,甚至对企业形象地认识。因此,当确定了网站的主色以后,要保持主色的稳定性,以保证群众能够识别该网站。比如百事可乐的主色为蓝色,可口可乐的主色为红色,而苹果公司一直使用经典白。

作者:鞠東庭 张雅静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