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图形思维方法的运用

室内设计中图形思维方法的运用

摘要:图形思维方法在室内设计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方案的形成和方案的最终表达都离不开图形思维方法,它可以与抽象思维方法、创造性思维方法等相结合,在室内设计方案的形成中帮助思考,是设计师必须采用的方法,在室内设计的整个过程中,图形思维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图形思维方法;室内设计;运用;表现特征

一、图形思维方法的定义

图形思维方法是运用图形、图像等视觉概念来表达抽象思维,将抽象的设计知识、设计经验转化成直观的视觉属性,运用草图、分析图、效果图等来解释方案的设计思维,将设计师的思想和理念客观地表达出来,使设计师、用户和生产商这三者能有效沟通联系。另外,图像思维方法能将那些看到的、听到的和想到的事物及时记下并赋予美学价值,然后在设计中加以引用,图形思维方法能直观地再现思维、直觉、心灵和创造,是人们进行设计思维所必备运用的方法。

二、图形思维方法在室内设计中的若干形式

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很多时候都要依赖于表现,而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又是以图形来表达,因此,在室内设计中,图形思维方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室内设计的整个过程中每个阶段几乎都用到图形思维方法,这里的图形思维方法主要指的是运用各种工具绘制不同类型的形象图形,并与多种思维方式一起共同进行思维。在室内设计中,图形思维方法主要有三种形式:(一)空间实体可视形象图形空间实体形象图形主要表现为速写式空间透视草图或空间界面样式草图。画一张室内透视速写草图,能有效帮助设计师与他人进行设计构思的交流。这种速写式的图形思维表达还能帮助设计师在纸上画出大量不同的构思设想,进而将这些设想发展成为最终的设计方案,这是一个轻松而随意的过程,能开阔设计师的思路,让方案具备多种变化,因此,速写草图是室内设计的最初形式。(二)抽象几何线平面图形这种图形在室内室内设计中主要表现为关联矩阵坐标、树形系统和圆方图形三种形式,在室内设计中,主要用在开始阶段用来帮助空间分析,进行图解和快速草图。比如进行室内设计的功能分析、各空间人流路线分析、特定功能分析、设备家具分析等,这些分析如果只用文字或者速写的形式来表达,要么不够直观理解有一定困难,要么工程量大,分析起来很吃力,所以,运用抽象的符号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运用抽象式的符号能清晰直观地理清各空间的功能属性和相互关系,能帮助设计师理清思路,设计出合理完美的空间。

三、图形思维方法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按照图形思维方法在室内设计中的形式划分,图形思维方法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主要分类为以下几种:

(一)抽象几何线平面图形的思维方式运用

这种图形思维方式主要用于设计的初期阶段,通过网络图、树形图和矩阵图等形式,对室内空间进行各方面的分析,包括功能分析、流线分析、空间尺度分析等。在设计中,要善于运用符号化的图形语言,如各空间以圆圈表示,空间之间的关系用线来表示,线的宽度、颜色、形式等的不同可以表示空间之间联系的强弱、疏密等,圆圈位置的不同也能用来表示各空间在平面上的布置关系等。这种运用抽象的语言表达各室内空间的功能关系、尺度关系等的方法,简洁而又直观,能够帮助设计师理清思路,更有的效记忆。

(二)速写草图的图形思维方式运用

在对室内空间进行空间分析之后就可以运用速写草图的图形思维方式进行三维的空间构思了,这种徒手画出来的草图最后大多发展成为完整的设计方案。速写草图可以画出很多张,然后从中挑选出有价值有设计意义的草图进行深入刻画,构思时,可以多角度多方位地考虑,如空间形式、流行趋势、设计理念、艺术风格、构图法则等,多看多画,抓住画草图产生的诸多灵感,深化设计,完善设计方案。

四、图形思维方法在室内设计中的表现特征

在室内设计中,方案各阶段所运用的图形思维方法不同,其表现特征也不同,运用速写草图的图形思维方式时,主要进行初期的方案构思,重点在于迅速地捕捉到内心的强烈感受或者是存在脑子里的空间环境记录,这是一个感性思维的过程,不同的人对于同一个体同一空间能画出不同的速写草图,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面对同一空间也能画出不同的速写草图,这是个人的设计思维的表达,具有多样性的特征。对空间进行图解分析属于理性思维,这是基于功能要求、使用要求和尺度要求等方面进行的一种分析表达,它表现为抽象的几何图形,通过这些抽象的几何图形,能有效地表达各空间的使用要求和功能关系。而画法几何严谨的图形则是直观地表达,是方案最终阶段的表现形式,它接触的是用户与生产商,它必须做到清晰明确,直观具体,便于人们理解感受。

五、图形思维方法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在室内设计中运用图形思维方法首先能有助于设计师抓住瞬间迸发的思维火花,能对方案有最初的想法和构思,通过设想尺度、空间关系、材质、明暗、对比等,体现设计师的思维与理念;其次,运用图形思维方法能让设计师理解室内各空间的使用性质和功能联系,便于使设计师做出舒适合理的方案;再之,运用图形思维方法能将设计师的方案直观地表达出来,体现出设计师的思想.

六、结语

不管是抽象的图形思维方法还是具象的图形思维方法,在室内设计中,图形思维方法都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在设计的过程中,缺少了图形思维,设计就好比如缺少了灵魂一样,因此,在进行室内设计时要注重图形思维方法是运用,发挥其作用,塑造出具有艺术美的室内空间形象。

参考文献:

[1]范庆华.室内设计方法中的图形思维与表达[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5(2):54-58.

[2]李亚萍.图形思维与室内设计[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3):89-92.

[3]王叶.室内设计思维表现形式与图形思维方式的研究[J].艺术研究: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13(4):26-27.

作者:李志永 单位: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