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中绿色生态设计理念的应用

室内设计中绿色生态设计理念的应用

摘要:“绿色”一词一直以来都象征着生命力与环保,绿色生态设计理念就是使用最少的化学燃料以及人工材料,在自然环境的基础上设计符合顾客要求的生活环境。二十一世纪是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运用最新的科技技术,合理地开发自然资源,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浪费。绿色设计理念是在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设计观,对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很大的改善。本文将对绿色生态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进行研究讲述。

关键词:绿色生态设计理念;室内设计;环保

自然与人类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在破坏大自然的环境时,将来有一天我们也会自作自受。近年来,国家开始重视环境保护,提倡自然与人类和谐共处。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在绿色文明的环境中生活。绿色生态设计理念是一种维护生态文明的设计观,是在室内设计中重视并贯穿绿色生态理念,创造一种无污染,有利于人体健康的生态环境。摆脱以往室内设计对非再生能源和资源的过分使用,认真执行我们国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为全球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一、绿色生态设计的理念

自从绿色生态设计的理念出现,到今天的发展。它在非常短暂的时间内占据了室内设计的营销市场。绿色生态设计把环保、节能、无污染的特点,运用到室内设计和维修中。打破了以往的设计理念,取代工业文明,发展生态文明。在经济、科技、文化迅速发展的旅程中,人们的生活环境也在不断地进行着改革创新。绿色生态设计理念是一种新的设计理念,往小了说它是以绿色技术为前提的工业产品设计,往大了说就是从室内设计选材到推广都贯彻着绿色文化意识,绿色环保概念。绿色生态设计理念是指在进行室内设计时,做到“以人为本”,考虑到居住人的身体健康与生理健康。通过,视觉、嗅觉传达出室内的绿色健康信息。绿色生态设计理念,是在人们觉醒了“环保意识”后推行起来的一种绿色文明设计观。城镇化和水土流失造成了人们视野里全是单调的水泥色。人们渴望回归自然,把一些科学技术、人工设计、绿色选材运用到室内设计的活动中去,就是绿色生态设计的理念。尤其是在这个全球生态环境遭到威胁的时候,人们更应该付出行动,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处做到绿色环保。可以说,绿色生态设计理念是应景而生的。人们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建立自然与人类共处的方针,推广和普及绿色生态设计理念,促进了绿色生态设计的发展。室内设计可以表现出人们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用绿色生态设计的理念进行室内设计,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

二、绿色生态设计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在还没有提出绿色生态设计的理念时,人们都是采用的传统室内设计。绿色室内设计是在传统室内设计的基础上产生上,没有传统室内设计就没有现在的绿色室内设计。那么,传统室内设计与绿色室内设计有何不同呢?具体区别见表1。表1传统室内设计与绿色室内设计的区别。绿色生态设计理念改善了传统设计理念中的不足,在室内设计中重视了生态环境问题,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相结合,以求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绿色生态设计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到室内设计中去,这种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材料的选择、与自然环境的融合以及给环境造成的影响等方面。下面简单概述一下绿色生态设计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见表2。在室内设计环节中,家具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设计环节。在传统的室内设计中,人们选用家具是只关心家具的样式、价格、质量,忽视了家具的材质。家具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目前的家具市场上,流行的家具大多含有甲醛等有害溶剂,对人们的身体危害很大。在选择家具时要选择绿色环保材质,家具的材质主要有木材、人造板、塑料等,这些材质都有其独特的功能,具体内容有:木材本身对环境没有任何负面影响,但制材时可能采用灭菌处理,灭菌剂用后能放出有害气体。用干燥法也能避免细菌侵蚀。现在用薄木或塑料、金属等片材贴面或不贴面的人造板在家具材料中占有的比重日益增加。北欧建筑纤维板和人造板的环境标志标准,也被北欧生态标志计划所接受,该标准对甲醛释放量做了规划。塑料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是由它的添加剂决定的。它们可溶解于脂肪,被带入食物链,并存储于脂肪组织中。

三、结语

绿色生态设计对我们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影响,它不仅可以节约能源,还可以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绿色生态设计作为一种无污染、无公害,不会给空间、环境等造成污染的设计,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视。把绿色生态引人室内设计,让人们可以在一个自然环境中休憩。绿色室内设计理念、设计方法等是以保护环境、热爱生命、注重生态文明为目标的绿色行动。在室内设计中,应该更多的引入绿色生态设计,还人们一个原生态的绿色家园。

参考文献:

[1]邓忠.室内设计中的绿色生态设计[J].包装世界,2014,03:105-106.

[2]任家永.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商,2014,26:96.

[3]龚振芳.绿色生态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五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01:70-74.

[4]顾潜智.“绿色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J].大舞台,2015,03:43-44.

作者:旷鹏 单位:杭州九视艺术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