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壤中甲羧除草醚的吸附与淋溶特性

土壤中甲羧除草醚的吸附与淋溶特性

摘要:甲羧除草醚是现代农业种植中常用的农药形式之一。一方面,甲羧除草醚在现代农业种植中可以杀死种植土壤中的部分害虫,增加农业种植的产量;另一方面,甲羧除草醚的应用也对土壤具有一定的吸附性和淋溶特性,对土壤的构成成分具有一定的影响。基于此,开展试验,对土壤中甲羧除草醚的吸附和淋溶特性进行分析。

关键词:甲羧除草醚;吸附性;淋溶特性

一、试验目的

通过对土壤中甲羧除草醚的吸附和淋溶特性的研究,探究现代农药在农业种植中应用带来的双重影响,进一步优化现代农药的成分;加强对农业种植中农药应用研究的创新探究,促进我国现代农业逐步实现绿色化发展。

二、试验对象

土壤中甲羧除草醚的吸附和淋溶特性。

三、试验材料

甲羧除草醚(纯度为98%),东北特有的黑土样本1份(试验1号),华北冲击平原的土壤1份(试验2号);酸性检测仪,液相色谱仪,常温消毒试验容器,烧杯,检测中所需的相关仪器和记录表;无水硫酸钠、氧化钠、乙醇等试验所需的药品。

四、试验步骤

主要分两部分进行试验数据的收集,一部分是对甲羧除草醚的吸附性进行探究,另一部分是对甲羧除草醚的淋溶特性进行分析。

(一)对甲羧除草醚的吸附性研究在试验前,首先对试验所需的用具进行消毒处理,并将试验材料中准备的2种土壤分别放入试验收集容器中,分别对土壤进行风干处理,然后将土壤取出,放入准备好的常温无菌保存箱中;其次,分别取2种试验土壤放置在试验瓶中,按照10∶1的配备比重配备水和土壤,将试验瓶的木塞拧紧,平移震荡试验瓶,待水与土壤处于完全融合状态时打开木塞,在溶液中注入10mL甲羧除草醚溶液,然后将木塞盖紧,再次平移摇晃试验瓶,2份土壤溶液分别进行以上试验操作,平移振动3~5min,然后通过离心管对2种试验溶液进行过滤处理,检验试验过滤后的溶液中农药成分的含有量。

(二)对甲羧除草醚的淋溶性研究淋溶特性的试验研究,则是分别取2种试验土壤500g,应用注射器将烧杯中土壤的表层湿润,分别在试验土壤表面注入10mL农药溶液,将试验土壤放置在常温保温箱中,当试验土壤溶液表面呈现半干状态时,采用淋溶技术对土壤表层进行处理,并对淋溶后产生的溶液进行检测分析。

五、试验现象

(一)农药在土壤中的吸附性探究试验中将2种土壤分别放入适量的水,土壤与水融合时具有少量的气泡,当进行平移振动摇晃后,水与土壤能够完全融合,水溶液的颜色呈现泥土灰色;当试验溶液中放入适量的甲羧除草醚溶液后,溶液没有发生剧烈变化,农药在溶液中融合后,溶液的颜色没有发生变化,依旧为土灰色。

(二)农药在土壤中的淋溶性探究烧杯中的土壤注入适量的水分后,表面的土壤湿润,由原来的松散状态变为凝固状态,注入农药溶液后,表面的土壤无较大的变化,当试验土壤溶淋后,水溶液的颜色呈现较浅的玫红色,土壤表层的颜色依旧为灰色,无其他颜色变化。六、结果分析从表1结果可以看出,试验后1、2号土壤中检测到的甲羧除草醚含量都含有较高的比重,震荡后检测出1、2号试验土壤中甲羧除草醚含量分别为33%和49%,而试验溶琳后甲羧除草醚的含量分别为45%和60%,并且检验发现经过农药溶液融合后的土壤中营养成分的受破坏率分别为20%和27%,所占比重较大。表1土壤中甲羧除草醚的吸附和淋溶特性试验结果七、结论在土壤中注入适量的甲羧除草醚溶液,对甲羧除草醚的吸附性和淋溶特性进行分析,从试验现象和试验结果来看,甲羧除草醚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并不会造成土壤表层的变化,但对土壤的内在营养成分和土壤结构造成了破坏,具有较强的吸附性和溶淋性。

参考文献:

[1]熊文兰,陈一兵.农药渗透污染地下水的监测及管理[J].西南农业学报,2013(S1):43-48.

[2]张伟,王进军,张忠明,等.烟嘧磺隆在土壤中的吸附与土壤性质的相关性研究[J].农药学学报,2014(3):265-271.

[3]何利文,石利利,孔德洋,等.呋喃丹和阿特拉津在土柱中的淋溶及其影响因素[J].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2006(2):71-74.

作者:周定芬 杨扬 单位:江西省吉安县固江镇农业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