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

生物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

摘要: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对于农业种植生产方式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以基因技术、组织培养技术等为代表的生物学技术应用于现代农业种植中,显著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对于大农业体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农业种植;生物技术;发展;应用

我国是农业大国,也是人口大国,农业种植业在我国社会生产体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当前,伴随着现代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最新科学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其在农业中的运用极大提升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促进了我国种植业的发展,实现了农业的增产、增收及增效。生物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可以解决粮食、人口及污染等重大问题,因此发展以新兴的现代生物技术为基础的农业是一条必由之路。

1生物技术应用于农业种植中的重要性

在新时期,随着人们对生物技术重视程度的提升,以基因技术、组织培养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生物技术实现了迅猛发展,并很好地运用到了农业种植中。生物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运用能够有效地提升农业单产及其品质,满足人们对高生活品质的追求。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生物技术的运用应该遵循一定的原则,要科学、合理、适度地将生物技术运用到农业种植中;如果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并没有得到合理的运用,那么就可能对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和制约。生物技术应用到农业种植中最重要的效果是提升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同时有效预防农业种植中的病虫害。众所周知,我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粮食供给始终是我国社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个问题。生物技术应用到农业种植中,创造出了比如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等高质量的种子,提升了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和品质,保障了我国人民对于粮食的基本需求,解决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后顾之忧。另外,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生物技术的运用有效提升了农作物的质量,保障了人们舌尖上的安全。此外,病害和虫害长期困扰着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而传统的运用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的方式又会使农产品中的农残超标,进而威胁食品安全。生物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中之后,通过改变农作物的基因序列和抗性,有效防止和降低了病虫害的发生和危害。

2生物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

2.1转基因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转基因技术指的是在一定的技术条件下通过相关技术将农作物中的目标DNA进行基因的剪切、拼接,实现基因序列的重新组合,这样就使得作物本身的遗传性状发生了改变,从而达到增产、抗病的效果。转基因技术在农业种植中的应用,不但能够有效提升农产品质量以及产量,而且能够极其精准地实现对作物优良性状的保留和重新优化组合,从而达到防治病虫害的目的。

2.2组织培养技术和动物细胞相比,植物细胞的全能性更容易被激发出来,组织培养技术就是利用细胞全能性的一种技术。在合适的条件下,植物组织和细胞的全能性被诱导出来,最终由单独的组织发育成完整的植物植株。在农业种植中运用该技术,能够极大提升植物繁殖速度,同时子代植株可以完美地继承母株的优良性状特征。还有非常重要的是,组织培养技术是在无菌环境中实施的,这种无菌环境有效避免了病毒和病菌对植物的侵害。但是,采用该技术进行农业种植需要注意以下2个方面。

2.2.1组织培养技术应用的条件在使用组织培养技术的过程中,必须对温湿度以及光照等进行良好的控制,另外还需要同时控制培养液或培养基的pH值与渗透压,保证培养基各元素的组分比。只有明确了这些条件,才能够确保组织培养技术的顺利开展。

2.2.2有效处理褐变所谓褐变,指的是工作人员在对植物植株开展接种操作时,植株组织表面有时候会发生褐色变化。褐变出现的原因是由于酚氧化酶被激活后造成细胞在代谢过程中产生大量醌类物质,这些物质呈褐色性状。当醌类物质量足够大时,会对其他酶的活性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并直接影响到各细胞组织的正常培养。

2.3生物农药技术防治病虫害生物农药制作技术是一种将生物新陈代谢的产物制作成农药的技术。该技术在农业种植中成功应用之后,能够有效地减少对化学农药的使用,很好地保护了环境。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通过对农作物代谢产物的分析,结合生物农药制作技术就能够制作出合适的农药。当前最常见的两种生物制药技术是基因工程技术和微生物技术。基因工程制药技术工序较为复杂,且涉及的材料价格高昂,不适合在实际农业生产中进行推广。微生物制药技术是以微生物细胞作为载体来制作相应的药物,目前已经实现了大规模生产和作业,能够进行一定规模的推广。生物农药技术用在农作物,如小麦、水稻和蔬菜上,和传统的农药相比,具有污染小、没有残留以及其他毒副作用等优点。现在,根据不同的制备方式,可以将生物农药划分成触杀类生物农药、细菌性农药以及植物性农药。常见的触杀类生物农药有奥绿一号系病毒杀虫剂、灭幼脲系列等,可以灭杀毒蛾类、毛虫、尺蠖、樗蚕及刺蛾类害虫。细菌性农药有Bt乳剂,对于防治鳞翅目类害虫具有很好的效果。植物性农药有烟参碱、辣椒水以及草木灰等,烟参碱目前已经广泛地用于小麦黏虫、蔬菜蚜虫、菜青虫、红蜘蛛、松毛虫及棉铃虫等病虫害的防治;辣椒水可以有效防治菜青虫;草木灰和尿洗合剂不但可以有效防治蚜虫,还能够补充土壤的微量元素,促进农作物生长。综上所述,农业是我国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基础。只有农业得到了良好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具有坚实的根基。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们对其认识的提升,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它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国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降低了病虫害的威胁,对于我国农业生产和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作者:孟富雪 单位:独山县农村工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