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

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电力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近几年我国的电力企业发展十分迅速,但是原有的发展模式都是由国家管理,已经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电力企业要想获得更好地发展,就要改变原有的营销策略。笔者通过对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几点解决的措施,仅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企业;营销管理;市场经济

1国内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营销管理是在市场条件下提出来的,由于我国电力企业的管理模式一直是以国家为主导,这样的发展模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展露出很大的弊端,使得企业失去了很多的业务发展机会,所以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要改变原有的营销管理模式。近几年我国的电力企业虽然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在营销策略上还是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受到传统的管理理念影响较深,在一些营销策略上没有完全突破传统的发展模式,无论是在业务的类型,还是电量的控制上,都不能满足社会发展对电力资源的需求,长此以往使得客户的满意度降低,而且企业的经济利益也得不到保障,其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营销管理,电力企业还没有完全认识到这一点的重要作用,在营销系统的建设上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而且管理工作跟不上,使得很多重要的数据发生丢失的现象,对业务的正常开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再次就是没有完全把市场的需求作为企业的发展中心,对市场的一些变化分析不够透彻,对用户实际的用电需求掌握不够明确,在供电等级的划分上也十分混乱,而且营销的管理方法也不够科学,这就使得对市场的数据分析结果失真,近而影响整个企业业务的开展。最后就是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要想改变原有的营销策略,就必须要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对企业进行规划,对市场的信息进行分析,然后做出针对企业的发展和客户需求的营销策略,但是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重视程度根本不够,很少给员工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导致很多管理方法落后,团队的整体合作意识也比较差,这些因素都是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策略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以市场的实际需求为标准,用市场需求的变动来指导企业的营销工作,这样可以使企业可以及时掌握市场需求的变动情况,然后对营销的策略进行调整,而且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还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从整体上提高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

2.1电力营销策略

低碳环保是当今社会的发展理念,因此电力企业在制定营销策略时,也要坚持这项发展理念,把实现低碳环保和企业的发展相融合,在制定营销策略时,要根据市场实际的发展需求进行制定,同时还要借鉴国外先进的发展理念,根据国家的大政方针对企业的发展理念进行调整,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通过优质的服务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针对客户的实际需求,制定特定的业务类型,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要坚持低碳环保的理念,更好地吸引客户的眼球,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运行,要充分把握客户的实际需求,通过营销策略的制定,更好地提高客户的满意程度,近而建立长期的业务往来,增强企业的经济效益。

2.2电力市场开拓策略

随着电力企业的不断增多,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就要把握住市场的需求动机,拓宽市场份额,近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这是电力企业营销策略的重要内容。电力企业进行市场开发的过程主要分为地域市场开发和能源市场开发两个部分。传统的电力营销策略采用的都是单一的方式,显然已经不适合现代市场的发展需求,所以在新的形势下,电力企业要改变原有的发展策略,在做好本地区的业务时,要做好对周围地区的业务扩展,通过建设新的电网提供优质的服务,增强企业的信誉度。比如在进行生活用电和工业用电的区分时,要把营销策略更多地放在工业市场上,因为其是用电量大的客户,所以要根据其自身的用电需求,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在合理的基础上提供质高价优的供电服务,在进行能源开发时,要根据国家对于能源的方针要求进行调整,逐渐向开发绿色能源的方向发展,改变原有能源结构,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2.3电力产品质量与服务提升策略

优质的电能产品是供电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提高的保证,也是电力营销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基础。电力产品质量的提高优化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首先,对传统的电网结构进行完善,通过优化的城网与农网供电架构来提高电能可靠性与安全性,从而提高用电客户对供电企业的粘着力;其次,对用电市场进行细分,按照不同的市场需求,制定不同的电能质量等级,对电能质量要求较高的客户提供较高等级的用电服务,加强对重点用电市场的质量服务力度。在对市场进行细化的基础上,实现电力服务整体质量的提高。例如,可对电价进行灵活的设定,保持一定的市场价格弹性,同时能够区分电力营销对象的轻重,如用电需求旺盛、能耗较高的工业企业可成为电力营销的重点对象,对日常生活用电则可以采取分时段的电价政策。

2.4电力管理策略

电力营销策略的完整实施离不开高效的管理团队。在高效的管理团队建设过程中,首先要时刻关注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发展趋势,保证管理策略与国际发展潮流一致,以适应快速变化的电力供应市场与客户需求。在多阶梯用电价格策略中,要保持对其的多样化的管理,规范营销管理人员的营抄秩序,加快相关规章制度的建设,树立良好的企业服务形象。

结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知,电力企业要想获得发展,必须要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对营销策略进行调整,改变原有的营销方法,针对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近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周华.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J].科技资讯,2009(2):124-125.

[2]申磊.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总体策略的探讨[J].中华民居,2013(6):233.

作者:吕晓雷 单位:国网大庆供电公司东风供电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