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的施工

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的施工

1植物的生理机制和种植优势

反季节种植首先应该了解植物的生理机制。当前气温开始降低,此时,地温略高于气温,移植之后的植物的根部尚未进行休眠,受损的部分还可以有1-2个月进行愈合修复,这对植物在第二年生长新根十分有利。植物的种植优势期在落叶之处,选择在这个时候移植是最佳时期。此时,植物地上部分开始落叶,由叶片蒸发所损失的水分的量开始减少,同时,对植物进行合理的修剪,有利于维持受损的根部和地上部分的代谢平衡。

2苗木的选择

反季节种植对植物的要求较高,分季节种植的植物的成活率与选材有直接关系,在选择苗木时应该选择具备以下条件的。首先,应城市建设的要求,选择的苗木要满足设计要求,美观具有观赏性,生长健康,无病虫害;其次,要根系发达,反季节种植的苗木要生命力强大,适应能力强,能够多次移植扦插存活下来的苗木最为适宜。

3土壤的准备

移植苗木过程中,为保证土球完好,能够维持苗木生命力,最好选择壤土或粘壤土将苗木包好进行运输,土壤应时刻保持湿润,在运输过程中为苗木提供呼吸所用水分,以防运输时间过长,因蒸发等因素导致土壤干燥,降低苗木的存活率。种植反季节植物的土壤,移植前应进行化验分析,以保证选用肥沃、有厚度、疏松透气排水性好的土壤作为移植土壤,以防种植后植物会出现烂根等不良现象,提高土壤质量,从而提高移栽植物的成活率。

4苗木的准备

苗木的准备是利用器皿提前模拟出苗木移植后的环境,器皿中放入相应配比的培养液,将带有损伤的根部进行容器内培养,根据培养苗的情况,在反季节种植施工时对土壤作出相应的处理,脱容器或不脱容器移植,以保证苗木能够成活,这样通过简单的操作,大大提高了反季节种植施工的可靠性。

(1)大木箱屯苗法对应的落叶乔木的苗木,大木箱按照施工要求根据苗木的规格进行定制,制成后将新进的发芽前的苗木栽入其中,进行培养,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施工时,只需按照大木箱的尺寸挖坑,将带有木箱的苗木种植进去,之后,拆除大木箱,将苗木根部填埋。这种种植方法,为移植后的反季节种植的苗木提供了正常生长的环境,大大提高了苗木的成活率。

(2)柳筐囤苗法对应的是小型的落叶乔木,除此之外还有灌木,我们熟知的垂柳、丁香、樱花、龙爪槐等都可使用此法。现将苗木放进柳筐中,放置好土壤进行栽培,期间及时对苗木进行松木灌水、梳理枝条等,保证苗木正常生长。待苗木均正常生长出新枝芽,便可投入到反季节种植的施工中。施工时,挖好坑后,将柳筐已放入坑内,其后去掉筐上部二分之一即可。

(3)盆栽苗木,是用来培养小型植被所用,小叶黄杨、金叶女贞、红王子锦带等,将这些植物植入直径30厘米的塑料花盆中。盆中土壤用移栽前环境的土壤,加上一定配比成分的营养液进行栽培,期间正常进行肥水养护。植物能够正常生长之后,可以投入到施工中,施工时,先去掉花盆,去掉的花盆可以重复利用,苗木又土球包裹,移植到土壤中去,这样的移植方法为植物提供了正常生长所需的环境,成活率也和正常生长无异。

5种植前修剪

植物的成活依靠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代谢的平衡来维持。当地下的根系受到破坏时,呼吸会减弱,吸收水分的能力下降,为维持平衡,地上部分也应减少水分的蒸发,所以,要移植的植物定要进行大量修剪维持生命。修剪方法有如下几个。

(1)进行根系的修剪,将病虫根、过程的根等不利生长的根进行修剪,保证地下部分的吸收功能。

(2)处在落叶时期的树木,可在抽稀后加强剪裁,多留生长枝和萌生的强枝,减少叶片水分的蒸发

(3)如果移植的树种珍贵,其树冠少做修剪。

6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施工的技术措施

6.1起树严把关

起树时应带有泥球包裹,最好为移植前环境的土壤,泥球大小根据树的树冠大小而定,树冠大的叶片水分蒸发量多,根系应多吸水,泥球应相应大一些,反之则小。应注意的是,起树时泥球不应过大,一是运输装卸不方便,而是泥球重量过大,会加大泥土和植物的挣脱力,反而会导致土质松散脱落。

6.2科学修剪

修剪是为了通过减掉叶片枝桠等减少水分蒸发,维持苗木地上部分与地下部分代谢平衡,所以修剪时也要有针对性,不同的情况不同的方法。如阔叶树强修剪、针叶树少修剪,减掉病叶、枯叶。对截口也要进行包扎处理,以减少蒸发。

6.3监督吊运

树木在装运起吊过程中,都应有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监督。起吊用绳的材料,起吊时的受力等都应注意,尤其是不规则的树木,要找准受力点,以减小对树木的伤害。装吊后要固定牢靠树木,以防在运输时导致泥球松散。同时,还应做好挡风遮阳等措施,以防对其造成伤害。

6.4认真种植树木

树木的种植应选好天气条件,无风的阴天最为适宜。种植前要对根系截口进行消毒,喷用生根速溶剂,促使伤口愈合。

6.5完善养护

反季节种植的植物是在非正常环境中生长的页)植物,种植完后要加强对其的养护,做好绑扎树木的保护架,以防大风倾倒。低温时在外绕塑料进行保温,以防严寒天气将其根部冻坏,导致植物不能成活;相反,高温时也要对其进行保护措施,要给植物增添遮阳设施,定时喷洒喷雾保湿等,以上都是对反季节种植的植物养护的关键,每一个对植物生长不利的因素都要注意到,减少因环境对植物造成的伤害。

7结束语

园林绿化反季节种植的施工要在施工经验中反复提炼,之后创新,以提高施工过程中植物的成活率,提高反季节园林绿化种植的质量,使绿化在达到美观的同时,健康成长,真正做到净化城市空气,提高环境质量。

作者:黄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