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常见问题

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常见问题

摘要:自我国“十二五”规划以来,国家加大了对各项民生工程的投入,其中投入最多的领域包括:保障性住房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教育和卫生等民生工程,以及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等,民生工程的建设已经上升到了国家重要发展战略的高度。在此过程中,建设工程新增的岩土工程量也突破了之前的记录,而作为工程重点的桩基础工作由于建设工程量的增加,也出现了各类问题,论文从这些常见问题入手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问题;分析

1引言

岩土工程作为土木工程的一个分支专业,主要运用工程地质学、土力学、岩石力学,解决有关岩石、土技术问题,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地下工程、边坡与基坑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在这些方面,地基与基础工程是一切建设的根本,其中桩基础的使用占比较大。建筑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现施工区域内的地基软弱土层较厚,简单采用浅埋基础的情况已经不能满足地基的强度和变形要求,这就要采用桩基础,它的作用主要是将建筑物的荷载通过桩基础传递给埋藏在深处的坚硬土层,或者通过桩基础周围产生的摩擦力传递给地基[1]。

2岩土工程桩基础分类

现阶段使用的桩基础可按照多种方式进行分类,主要区分为以下几种。1)按承台位置的高低分为:高承台桩基础、低承台桩基础。其中,高承台桩基础主要用于桥梁、码头类工程;低承台桩基础主要用于普通的房建工程中。2)按承载性质不同可分为:端承桩基础、摩擦桩基础。其中,端承桩基础穿越了软土层后将承载的荷载传递到坚硬土层或岩层上;摩擦桩基础通过桩基础附近土的摩擦作用将承载的荷载扩散出去,附近的桩端土起到一定的支承作用。3)按基础桩身的材料不同可分为:钢筋混凝土桩基础、钢桩基础、木桩基础、砂石桩基础、灰土桩基础。其中,钢筋混凝土桩基础可预制或根据现场施工情况进行现场浇筑;钢桩基础主要有钢管、宽翼工字形钢形式,其具有承载力大,运输、续接方便,但是造价高,一般只在重点工程中投入使用;木桩基础一般只能用于普通加固工程、临时工程,虽具有了耐久性,但是在干湿交替条件下极易腐蚀,基本已很少使用;砂石桩基础、灰土桩基础主要是在地基加固时使用,用于将土壤挤密实。4)按制作工艺不同可分为: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基础、钢筋混凝土灌筑桩基础。其中,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基础是在生产线上或施工现场预制,然后将其沉入地下;钢筋混凝土灌筑桩基础又称为现浇桩基础,主要是在设计桩位地基上成孔并放入钢筋笼,再进行浇筑混凝土即可完成。5)按桩的使用功能不同分为:竖向抗压桩基础、抗拔桩基础,水平荷载桩基础、复合受力桩基础。6)按桩直径大小不同分:小直径、中直径、大直径3类桩基础。7)按截面形式不同分为:方形、圆形桩基础等。

3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常见问题

建筑工程施工问题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人、机、料、法、环”,即参与人员、施工机具、施工材料、施工方法、施工环境五大因素,在这5大因素当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日常施工过程中不同类型的桩基础施工都容易产生质量问题,其中包括:桩基础位置或倾斜度超过规范标准,基础桩身发生破损甚至断裂,桩基础桩底达不到设计持力层,更有甚者或出现桩基础承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等严重问题。在开挖基坑,由于操作不当引起大面积桩基础倾斜或上浮,在灌注桩成孔时发现桩身缩颈,孔口的土壤坍塌进入桩孔顶;钻孔灌注桩的孔底虚土超标,成孔垂直度不符合要求等。这些问题的发生基本都是由于现场施工单位没有相应的严格制度,或者虽制定了相关制度,但落实不到位形同虚设,随意管理;对桩基础施工过程中的问题没有进行理性的分析,单凭感性或某些表面数字就下定论[2]。

4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问题解决措施

4.1制定合理制度落实责任完善合理的施工质量控制制度,制定包括岗位责任制,技术交底,自检、互检、工序交接检,检查验收,质量控制及基本奖惩等制度,并明确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控制部门或机构设置,落实到具体实施人员,明确其具体任务、权限、职责,构成严密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

4.2应用质量分析方法控制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现有的质量问题分析方法有因果分析图、统计调查表、排列图、分层、直方图、控制图、相关图7种。在桩基础施工过程中,可以通过合理的技术分析采用以上方法中的一种或几种,针对重点工序进行分析、预防控制,即从最终目标出发控制目标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而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工作中,要重点监督打桩过程中的随时复核桩位,以便控制桩位偏差;采用抽检方式检查浇筑用混凝土的重要参数。采用动态的质量控制方法对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质量进行控制,将监管重心控制在生产过程中的各个工序当中,而不是在产品已经定型后的最终检验上。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及时对过程进行跟踪检查[3]。

4.3控制各种因素提高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质量建筑工程施工问题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参与人员、施工机具、施工材料、施工方法、施工环境5大因素,通过控制这5大因素提高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质量。1)对于参与人员要加强审查,确保参与施工的人员具备相应专业知识以及证件,做到持证上岗,确保日常管理期间的管理工作、制度落实到位,有明确的质量管理体系。2)在施工机具方面,需加强各类机具的设备管理,要求贯穿整个工程进行全过程,包括但并不局限于设备的维修方面。在初期就应该选用可靠、适用,同时满足各项设计技术要求的设备;针对带有计量功能的设备,要在可靠、适用的基础上定期进行检查校验,保证工程进行过程中保持其使用性能,以确保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质量。3)在施工材料方面,对整个工程中所使用的材料作为整个工程构成的基础,要多加重视,保证施工材料可以按质按量供应或使用;同时杜绝浪费现象,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控制工程成本。加强对各需检材料的检查和检验,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从源头上保证材料供应的安全,不合规的要坚决禁止进场使用;同时,材料的检验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定标准、规范、质量要求,对其性能、方法、使用范围、施工要求等进行控制,力求材料选用无误。4)在施工方法方面,要进行合理的施工组织设计,在工程初期根据工程现场情况编制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过程中加强自检,送审,确保技术上不出现问题,以提高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质量。5)在施工环境方面,要针对工程现场各类环境因素及条件,制定合理的方案措施,保证特殊季节施工质量,改善施工环境,优化人员作业环境,努力使得整个岩土工程桩基础施工能够标准化、规范化。

5结语

岩土工程中的桩基础作为整个建筑工程的基础,事关工程的质量,更与工程的安全性紧密相连。所以,在整个桩基础的施工过程中要努力提高施作质量。归根结底,各类企业间的竞争就是企业工程质量的竞争,以更为细致的态度进行工程建设就可以提高工程质量,进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可在日后的生产生活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汪优,刘建华,王星华,等.软土地层桥梁群桩基础桩土共同作用性状的非线性有限元分析[J].岩土力学,2012(3):945-947.

【2】张永亮,宁贵霞,陈兴冲.高速铁路重力式桥墩桩基础的抗震设计及研究进展[J].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5(S1):3518-3520.

【3】穆彦虎,李国玉,俞祁浩,等.热管措施下锥柱式桩基础传热过程及降温效果预测研究[J].冰川冻土,2014(1):106-117.

作者:宋军涛 单位:华北有色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