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勘察中问题与对策分析

岩土工程勘察中问题与对策分析

【摘要】本文从岩土工程勘察项目实际出发,对地质勘察的内容、问题以及相关对策深入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岩土工程勘察 内容 问题 分析

1前言

岩土工程勘察主要是针对于某一区域中的岩石、地质构造、水文状况等方面进行勘察与研究,从而为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提供科学上的指导与依据。工程项目建设一般可以分为岩土工程勘察、结构设计以及施工。因此,在工程项目的整个建设过程中,地质勘察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针对岩土工程勘察的问题与对策展开深入分析与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2岩土工程勘察的主要内容

2.1选址勘察

大型项目都需要进行可行性研究,进而能够从整体上对建设项目进行评估,确定工程项目的投资额度、建设规模等。选址勘察即是可行性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选址勘察主要包括对工程项目选址地点的地址(质)条件、水文地质状况等多方面进行信息资料上的收集,对比与分析其他场地,作出可研勘察工作。

2.2初步勘察

初步勘察在选址勘察的信息资料收集的基础上,对场地的稳定性、设计的分布进行确定,并对不良地质现象进行工程有效论证,从而为详细勘察工作奠定基础。项目的初步勘察工作,尤其要注意对工程项目的周边环境进行勘察,避免工程项目本身由于外界环境变化,而对整体质量产生影响。

2.3详细勘察

详细勘察工作的主要目标在于为施工设计图提供必要的技术参数。因此,在对工程场地的地质条件查明之后,需要进入到详细勘察阶段,收集设计中所需要的各项技术参数,并针对场地的岩石等地质条件进行有效评估与判断。

3岩土工程勘察的问题分析

3.1界面划分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工程项目的勘察工作中,需要在界面划分上遵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但是,很多勘察单位或是勘察人员在实地勘察中,往往忽略了这一点,划分缺乏实用性。工程项目受到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需要对项目勘察的精度与准度提出更高的要求。界面划分方式出现差错,将会对勘察质量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3.2岩土、水文等信息资料收集与勘察不全面

部分勘察单位在进行岩土勘察时,没有对地下所有的岩石进行取样,导致部分的岩石种类没有得到有效研究。例如,对于风化岩、残积岩等岩石未能取样,未采取现场测试等勘察手段,在勘察试验中,未能有效获取科学上的参数,从而极大影响到工程项目在设计与施工上的质量。同时,水文地质状况勘察不到位,对于工程的基坑建设带来重大影响,对的整体结构安全与周边的安全也会存在很大隐患。

3.3部分勘察人员的勘察能力有待加强

部分勘察单位缺乏行之有效的培训机制,勘察人员缺乏自主学习的情况下,勘察能力长期得不到有效提升。部分勘察人员在面对比较复杂的岩土地质时,其勘察能力不能满足实际的勘察需求,缺乏高效、快速的勘察效率,影响到整个勘察项目的勘察质量和进度。部分勘察人员对勘察工作认识不清,对现有勘察规范的理解存在偏差,未能将勘察工作与未来地基施工联系起来,使勘察结构失衡,脱离施工设计的基本需要。

4岩土工程勘察水平提升对策

4.1科学采用地基承载力方法与取值

勘察人员地质勘察中,需要通过多元方法的运用,提升勘察的精确度。常用的方法主要有:按静载荷试验方法确定,按动力或者静力触探方法确定,根据土的强度理论计算确定,根据邻近条件相似的物经验确定。对多元方法的运用能够大大降低勘察工作中的误差,提升勘察的准度与精度。同时,采用高密度电阻率发,对地下地质进行全方位勘察。高密度电阻率勘察具有生产成本低、工作效率高的独特优势,采取较为密集的测点以及多种装置的组合方式,对地质信息进行有效收集,有利于对工程项目地质情况进行处理与解释。

4.2构建地质勘察信息数据库

地质勘察工程是一项与计算机网络技术联系极为密切,通过构建地质勘察信息数据库,可以有效提升地质信息来源的真实性与实效性。勘察单位需要对当地地质与水文信息进行广泛的收集,通过联合技术部门,建立地质勘察信息数据库。数据库的建立可以有效降低勘察工作所花费的人力以及物力,降低勘察工程成本,因此,数据库的资源与信息具有巨大的价值。数据库信息覆盖范围要更加广泛,并能够实现信息的有效检索与分类,促进勘察工程勘察效率与质量的提升。

4.3提升勘察技术人员的基本素质

技术人员在整个勘察工作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勘察工程质量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由勘察人员决定。因此,勘察单位应该注重对勘察人员的专业培训。首先,应在组织内部建立高效、完善、严格的培训制度,通过定期、有序的专业技术培训,提升勘察人员的额勘察技术。其次,加强与其他勘察单位的人才交流,成立长期的经验座谈会,不断提升双方的勘察水平,促进勘察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最后,培养与树立员工的良好的职业素养与道德品质,增强员工的责任心与事业心,促进组织内部的文化建设,提升勘察单位的勘察水平。

4.4提升勘察项目管理水平

勘察单位在勘察管理中,应积极实行“三控制、二监管、一协调”的基本原则,通过多方面资源的优势整合,促进勘察工作的有效进行,以科学化、规范化的项目管理方法,提升岩土工程勘察水平的提升。地质勘察项目需要从质量控制、费用控制、进度控制等多方面进行综合管理与协调,积极做好合同管理与信息管理工作,为工程勘察项目提供真实、准确、详尽的地基基础资料,从而为地质勘察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持。

4.5加强勘察工作的监管

勘察质量的提升需要监督管理工作的积极落实。勘察单位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国家相关的勘察规范的同时,制定内部管理条例,严格规范勘察行为。建立勘察质量监督小组,对勘察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积极落实相关的奖惩制度,对部分勘察人员失职、渎职行为严肃查处。有效落实相关的管理工作,提升监管工作的执行效力。

5结语

工程地质项目的勘察工作需要勘察单位从组织内部与外部加强管理,提升新技术应用水平,建立地质勘察信息数据库,加强监管,从整体上提升岩土工程勘察能力,保障项目设计质量与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冯玉国,王渭明,刘军熙.岩土工程概念施工[J].施工技术,2015,37(09):114~117.

[2]张子祥.岩土工程勘察常见质量问题及改进建议[J].煤田地质与勘探,2015(04):123~124.

作者:琚宁 苏超鹏 单位:河南省水利勘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