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勘察技术反思

岩土工程勘察技术反思

摘要:对岩土工程勘察的作用、目的及方法进行了论述,分析了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及其原因,并从物探技术、工作人员素质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同时阐明了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岩土工程,勘察技术,数字化

0引言

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进程日益加快,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岩土工程勘察作为建筑工程中最为基础的一项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整个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必须要严格的按照勘察结果来进行。随着时代不断的进步和发展,传统的勘察技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必须要结合复杂的地形不断的提高岩土工程勘察技术,进而有利于我国社会的发展。

1岩土工程勘察概述

1)岩土工程勘察的作用。

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主要功能就是为设计提供服务,为设计提供相应的勘察资料和数据,工程勘察主要就是起到一个认知的作用,通过勘察手段和工作为设计提供地基岩土相关的数据。对工程地质条件做出科学,客观的评价,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安全性和造价,所以,在进行勘察的时候,必须要选择最为适合的、全面的勘察技术。

2)岩土工程勘察的目的。

为了能够掌握建筑地质的实际情况,必须要通过岩土工程勘察技术来提供相应的参数和数据,通过勘察测试手段和方法对建筑场地进行调查,通过科学、客观的判断出各种建筑物的地质条件以及建筑本身对地质环境的影响。要同时研究地基以及上部结构,并且保障地基的强度以及稳定性,从根本上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为基础设计、施工以及相应的地基加固措施提供相应的岩土工程资料和数据。

2岩土工程勘察的方法

1)工程地质测绘。

工程地质测绘技术是岩土工程勘察最为基础的工作,其主要应用于岩土工程勘察的初期阶段,其主要原理就是运用了地质、工程地质理论等专业知识,进而分析出地质的实际性质和规律,从而推断出地下地质的实际情况,为勘探以及测试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

2)勘探与取样。

勘探工作主要就是指物探、钻探以及坑探等方法,其主要功能就是收集地下地质的实际情况,并且通过勘探工程进行原位测试以及监测。物探成果本身具有多解性,方法又会受到地形条件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成果往往还需要勘探工程来进行验证。钻探和坑探也属于勘探工程,是直接进行勘探的技术,进而能够科学、合理的掌握地下地质情况,岩土工程勘察工作是不可或缺的,目前钻探技术应用的范围比较广,可以根据地层的类别选择不同的钻探技术。如果钻探技术并不能及时的查明地下地质情况,往往还可以使用坑探技术。坑探工程的类型比较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出选择。勘探工程往往都会使用大量的机械和动力设备,对于人力、物力的耗费比较大,甚至一部分勘探工程施工周期比较长,进而会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因此,在选择这种方法的时候还必须要考虑到经济因素,避免选择勘探技术出现盲目性和随意性。

3)原位测试。

原位测试往往都会借助勘探工程来进行,是详细勘察阶段中非常重要的勘察方法,原位测试具有诸多优点,比如试样可以在原来的环境,通过原位测试的岩土体尺寸大小,往往能够直接反映出宏观结构对岩土性质的影响,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原位测试同样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应力路径不能有效的控制、边界条件比较复杂,会消耗比较大的人力和物力,并不能大规模的进行。

3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以及原因

1)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技术问题。

a.界面程度的综合利用与划分存在弊端。由于岩土体和风化程度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进而导致地质构造和结构都是具有一定差异性的,诸多岩土的参数问题必须要进行细致的分析和整合,进而对于人才的要求会比较高,具有高素质、高专业技术水平的人员才能够真正的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必须要和建筑问题与结构设计问题进行紧密的结合,通过比较分析。但是,目前我国岩土工程勘察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还不够高,并且不能熟悉的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对于勘察技术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阻碍作用。同时还应该做好帮扶带的工作,上下级之间必须要紧密的结合,共同研发,遇到问题比较多,比较复杂工程的时候,应该加强相互之间的交流,最大程度上解决勘察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b.缺乏生态保护。我国目前大部分勘察单位在进行工程设计的时候并没有重视生态保护问题,从而会影响到我国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从长远角度来讲,不仅会损害生态利益,也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在进行周围建筑检测勘察的时候,往往会只重视建筑自身是否会受到伤害,并没有顾全整个大局,忽视了周围的影响,在进行施工的时候不仅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甚至还会增加一部分经济成本,如果忽视了周围工程建筑设施的运营是否存在着安全隐患,会对周围城市带来一定的影响,进而会对勘察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

2)导致岩土工程勘察技术出现问题的原因。

a.在进行岩土工程勘察的过程中,专业技术人员起重要作用,因为在操作的过程中技术人员是主体,如果没有受到过专业的培训,那么就会对地基的发展不清楚,进而导致参数不准确,甚至出现材料利用不合理等问题,必须要积极地学习其他地区,努力学习先进经验和理念,保障岩土工程勘察过程的准确性,从根本上提高整体质量。

b.目前我国岩土工程勘察技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具有一定的差距,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必须要积极的引用先进的科学理念和成果,逐渐的代替传统勘察技术,尤其是地理勘察问题、野外勘测问题以及收集资料过程中整理和整合等难题必须要加以解决,否则不能满足当今时代快速发展的需求。

4解决岩土工程勘察技术问题的主要方法

1)提高物探技术。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物探技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工程物探能够实现连续加密测点的方法获取连续的地质界面,进而能够有效的解决传统钻探手段所带来的漏判、划分不准确等问题。还可以通过综合工程物探技术有效的解决诸多岩土工程问题,比如洞穴、滑动面以及断层等地下分布特征、形态以及位置等信息。还可以为工程建设提供岩土动力参数以及地震动参数。相比传统的钻探技术具有诸多优点,比如不受到场地、地形条件限制,节省时间以及勘探精度高等优点,但是,决定工程物探方法有效性的因素是探测对象的适用性。

2)提高勘察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

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的主体是技术人员,必须要提高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定期的展开技术培训工作,不断的完善和更新专业知识。实现勘察单位内部岗位轮换制度,促进各个专业能够技术交流和知识结合,组织技术人员积极的参加各种相关专业活动,进而从根本上提高勘察技术人员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必须要积极的引进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将其应用到岩土工程勘察领域,从根本上提高技术人员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

3)采用先进的岩土工程勘察技术。

岩土工程勘察过程中,为了能够避免勘探点布置的随意性,往往都会选择克里格法。在进行岩土工程分析的时候,为了能够有效的提高勘察结果的准确度,往往可以选择多道瞬态面波勘探技术以及高密度点法。进行资料整理的时候,为了能够保障成果的合理性、科学性,可以使用先进的计算机进行处理。

5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的发展趋势

1)数字化。

传统的勘察技术就是将岩土工程勘察所得出来的岩土以及地质信息通过模拟数学、数理统计等专业知识进行所得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传统所使用的数学模型还不够成熟,进而会导致计算参数选取的不确定性,从而导致边界条件以及初始条件的不准确,在进行相关数据分析的时候甚至还需要工程师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进行判断和修正,进而导致分析的过程中存在着人为干扰。岩土工程资料在传统分析中主要局限于静态和二维的表示,这种表示方式具有诸多缺点,比如描述空间构造起伏变化的时候直观性非常差,并不能完全分析出地质在空间变化上的规律,从而会导致人们不能准确的掌握其具体数据。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积极的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通过计算机强大的计算和处理能力,可以清晰的用三维表现出来,更好的体现空间变化的规律,能够促使人们更好、更准确的掌握其数据和资料。

2)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由手工到数字化转变的重要性。

岩土工程勘察技术朝着数字化方向发展对于整个岩土工程勘察领域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岩土工程勘察技术数字化与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紧密的结合是将来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数字化主要就是指利用地理信息系统中强大的空间分析、查询以及数据采集管理能力进一步促进岩土工程勘察技术,使其能够更好的适应复杂、多样的地质条件。在传统岩土工程勘察技术上不断的完善和创新,逐渐的过度到数字化勘察技术,并且进一步对其进行推广,是未来主要的发展趋势。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现代化进程日益加快,其中岩土工程作为城市建设的基础工程之一,勘察技术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了能够更好的提高岩土工程勘察技术,应该在传统的技术上不断的完善和创新,使其更加数字化,不仅能够提高岩土工程勘察技术的准确性,还有利于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爱勤,张承志.商品混凝土对我国建筑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与带来的问题[A].中国商品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第五届全国商品混凝土技术交流大会论文集[C].2008.

[2]张军民,冀晶娟.迁村并点实践中的启示、问题与对策———以山东省兖州市新兖镇寨子中心村建设为例[A].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论文集[C].2007.

[3]巫朝钦.浅谈优化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的举措[J].企业技术开发,2012(20):19-21.

[4]曾添华.浅谈岩土工程勘察中常见问题及改进措施[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7(24):33-35.

[5]杨瑞江.岩土工程勘察中存在的常见技术问题及解决方法[J].中国建材科技,2014(5):116-118.

[6]王秉峰.浅析如何提升岩土工程勘探技术[J].门窗,2014(10):69-70.

作者:赵晨凯 刘建刚 单位:天津市勘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