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结构研究(4篇)

房屋建筑结构研究(4篇)

第一篇:房屋结构中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房屋建筑结构越来越复杂,功能也越来越多样化。在现代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不仅要考虑建筑结构的实用性与安全性,还要求房屋建筑整体的美观性。这就要求设计师对房屋进行优化设计。本文笔者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主要阐述了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如何有效的进行结构优化。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优化设计

引言

结构优化的目标是使得房屋建筑的基本功能得到优化,舒适度更符合人们的要求,同时确保其具有漂亮的外观、优良的质量,优化建筑所需资金的投入。建筑房屋结构设计改善主要是针对多种资源实施整合,例如空间资源、设备资源、原材料资源、经济资源等等有效的分配。此种优化设计对于工程的造价有深远的影响,预计与以往的工程项目相比可节约5~33%。因此,对于工程动工之前,我们就要优化建筑结构设计方案,根据工程实际情形,做到以实际为本,进而更好的提升工程的经济性能和使用性能。

1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优化的重要意义

社会的发展促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因此人们对房屋建筑的需求、品质及多样性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进行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上的优化势在必行。一方面这是为了满足人们对于房屋的美观要求与使用功能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房屋建筑的经济价值与实用性,还可以通过合理的优化设计降低建筑工程的成本,节约材料的使用,同时还可以增加房屋的稳定性、安全性,在有限资源的条件下使建筑的质量、功能最优化,并且大大减少了建筑所需要的资金投入,有效的促进了建筑物周边的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所以,合理优化结构设计,可以提升房屋建筑的整体效益与社会效益。因此实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是十分必要的。

2在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优化中的应注意的细节问题实施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优化的过程中还是有着许多的注意事项的,因此对于这些问题一定要有一个准确的了解。首先,在优化设计的过程中,其宗旨与原则是一定要坚持的,一定要把控制建筑的质量与安全放在第一位,只有房屋建筑的质量与安全得到了保障,才可以使得进一步的工作得以开展,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前提保障,即使设计的外形与功能再美观与多样化但建筑本身仍然是个危险的工程,并不具有实用性,甚至还会影响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在房屋建筑的结构优化中,一定要保障材料的选择与施工技术的优化。有时在施工的过程中一些建筑单位出于对成本的考虑,使用一些不科学的手段进行成本控制,比如说他们会通过降低工程的质量标准、或者是采取减少建材的使用、减少对新型技术的使用等多种办法。这样一来虽然成本的得到了控制,经济利益也得到了提升,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这无疑是一种百害无一利的办法。因此,在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化中,把握建筑物的安全及实用的同时考虑经济的适用性,从建筑物的整体和组成构件出发,合理的对材料与施工技术进行优化,用有限的资金做出最优的方案,实现经济和质量的有效结合。

3建筑结构优化设计方法在房屋结构结构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3.1房屋结构设计中的整体优化与局部优化

房屋建筑是一项具有复杂性与层次性的工作,好的建筑应该是从建筑、结构、装饰、给排水、电气、暖通等各专业的优化设计组合,而不仅仅是某个专业进行优化设计。想要进行结构上的优化设计也要综合考虑建筑的整体与局部的优化设计。整体性优化需要最大程度的满足建筑平面布置、内部空间使用及建筑立面的外形感官要求,也就是满足提高建筑舒适度需求,因此在建筑方案设计初期就应加入结构优化设计的考虑;局部优化设计比如建筑材料的选择,局部构件的布置等等。从层次性的层面来分析,房屋建筑的整体的结构设计体系、房屋建筑的安装体系、还有针对每个体系中的具体划分的细节体系,都是属于层次性角度的问题。所以,想要实现房屋建筑结构优化设计,就必须从整体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进行整体与局部的优化,这样才可以进一步的实现优化设计在房屋建筑中的应用。

3.2对于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优化

现在的工业及多层民用建筑,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是一种很重要的建筑形式,所以进行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的优化是十分必要的。对于一些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的建筑,可以针对不同构件采用不同的安全系数进行优化设计从以往出现的垮塌事故工程进行事故原因调查及分析可知,仅由楼盖或楼盖梁问题导致的结构整体破坏的工程实例极少,大多是由于墙、柱等竖向构件破坏而导致结构整体垮塌,或由结构整体失稳造成结构破坏;而且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的约束作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楼盖梁的承载能力,因此在框架结构设计优化过程中,可以根据不同构件在结构中的重要性及实际承载能力,采用不同的安全系数,保证竖向构件、独立构件及静定结构构件的安全系数,适当调整楼板和楼盖梁的约束和控制参数,这样调整既可以降低工程造价,又可以满足结构的安全度,达到合理优化的目的。

3.3房屋建筑的结构优化和建筑优化

在房屋建筑的结构设计优化中,进行优化的过程中想要实现房屋的外形和结构的合理的融合,就要做到建筑的整体平面和整体结构的配合。而想要使得房屋建筑的整体平面和整体结构实现紧密配合,具体的表现首先就是要保证房屋建筑的简洁原则,简洁、有规则的建筑体型和平面布置,能够保证结构传力简单,因而造价相对可以较低。同时房屋建筑是一个复杂的设计过程,因为各种原因会有不同的使用功能需求,因此建筑体型和平面布置也会多种多样,不可能因为结构要求规则而对建筑师的创作提出完全限制要求。这就要求结构设计在满足不同使用功能及建筑造型的前提下,通过对剪力墙、柱等构件的合理布置进行优化设计,使不规则的建筑造型和平面布置产生规则的结构效应,从而使建筑外形及平面布置与结构设计达到经济合理的完美统一。

3.4结构设计

优化模型及计算结构设计过程中,最首要的问题是计算模型的建立,根据实际工程的结构特性设定合理的计算模型和计算参数,并且有目的的控制和调整约束参数。针对不同的结构体系,可调整和控制的约束参数有不同。如果结构设计中仅局部加强就能满足参数设计要求时可在计算过程中弱化此参数,从而到达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如果计算参数为控制参数或约束参数,则应按规范要求取值,从而保证结构设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实际工程的设计中,考虑到不同建筑物的复杂性带来的变量多、约束条件多且非线性等因素,在计算过程中,可以先将有约束的优化问题转化为物约束条件进行计算,待结构选型、构件断面和参数设计完成后,然后在初步计算方案上进行优化设计,比较相同工程的不同计算结果后,对工程进行综合分析,最终确定最合理的结构设计优化方案。在房屋建筑的优化中电梯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一般的情况下电梯部分有着较多的空洞,其下的建筑构件也是很多的,这样就要求我们要对电梯的部分进行单独的设计。这也是实现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3.5优化房屋建筑的寿命

房屋建筑是一项重大的工程,往往有着工期长,使用期也同样长的特点。想要保住房屋建筑可以在要求的使用年限中保持使用,就要对其使用的寿命进行优化,这样的优化的进行主要是根据每一个建筑阶段的特点和实际的建筑结果进行优化方式上的确定,以达到对房屋建筑本身的使用寿命的优化。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结构设计优化在房屋结构设计中有着重要的影响。通过对房屋结构的优化设计,可以使得建筑的功能与外形都得到科学的规划与提升。而且对于控制建筑的质量与成本、材料的消耗上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不仅满足了人们对于房屋的功能与质量的要求,同时对于提升人们的审美情趣,降低工程造价,提高企业的收益都是十分重要的。

参考文献

[1]胡天水.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建筑结构设计优化[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4).

[2]何冬霞.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在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实际应用[J].中华民居,2013(10).

[3]邹俊.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在房屋结构设计中的现实应用[J].科技传播,2010(19).

作者:李霞 单位: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第二篇: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优化技术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对房屋的功能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对房屋建筑一般的实用价值和安全性能考虑以外,对建筑美观和经济适用等选择标准也有所提高。因此建筑设计师需要结合建筑的结构设计和外型条件,将建筑设计的安全适用、审美作用、经济价值和简化施工等因素充分融合到房屋建筑设计中,不断优化改善设计方案,以满足人们对房屋建筑的总体要求。文章主要对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优化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探讨,研究适用性强的建筑优化设计。

【关键词】房屋建筑;优化技术;建筑设计;设计应用

1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方法

房屋建筑结构优化设计

一般包含屋基结构优化、护栏结构优化、房顶结构优化和细致结构优化等设计工作。对房屋结构的优化设计需要结合实际条件,再整体分析考虑,以达到设计的功能需求。然后通过合理设置建筑的平面布局,来缩小建筑中心和刚度之间的差距,将承载的力度均匀分配。另外,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技术也有效的提高了土地资源的利用率,给建筑行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能充分满足住房用户的生活需求和安全保障,所以建筑结构设计优化技术对房屋建筑意义重大。

1.1优化房建结构模型建筑结构设计优化的基础是数学模型,所以在房屋结构设计过程中,需要结合实际条件来构建数学模型,并运用科学合理的优化方法来调整建筑结构设计,以达到最佳效果。结构设计优化模型一般先进行设计变量的合理选择,保留牵动因素比较小的预定变量,再以控制建筑成本为目标构建由建筑尺寸与相关数据所表示的目标函数,最后结合房屋尺寸、结构强度、变形要求和预应力等因素,全面考虑建筑结构的限制条件,以达到房屋构造最优的设计标准。

1.2优化房建结构设计的数学计算优化建筑结构设计属于非线性的数学问题,其中包括很多限制因素和相关变量。实际结构优化设计通常采用拉氏乘子法和符合型法等方法,把限制条件换成无限制条件来简化计算过程,再输入相应的运算程序就可以得到建筑结构设计的最优方案。

1.3优化概念设计

优化过程不能一味的依靠计算机设计软件,还应结合计算机设计与人工设计,充分发挥概念设计在优化技术中的关键作用。例如,在进行建筑材料优化选择时,适合采用人工方法分析各类材料的性能;在进行技术参数设定时,适合采用计算机方法对设计标准进行优化。虽然在设计过程中计算机能够有效解决人工难以完成的庞大计算问题,但是它并不能设计出非常切合实际需求的结构设计方案。因此在建筑工程的实际设计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的运用概念设计优化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对建筑结构进行合理的分析和改进,这样实现建筑工程整体的最优化。

1.4价值工程优化设计

价值工程,即以最少的周期成本有效的实现建筑结构的必要功能。其核心是通过对建筑进行功能分析,及时的排除不切实际的功能需求和过剩功能,以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建筑产品的价值是由它的成本和功能共同决定的,对于建筑产品来说,不同的价值方法带来的价值表现也会有所差异。有些方法是保持建筑成本不变来提高房屋的功能,或是保证功能不变的情况下降低投入成本,还有些方法是小幅度的增加其成本以满足房屋功能的大幅度提高等。这些方法在做成本分析的时候,不仅只是考虑建筑生产的总投资,还做到了预算建筑产品的使用成本和后期维护成本等全周期的成本分析。价值工程必须依照价值原则性、功能多变性、成本的波动性、成本与功能的相互性和创新性等原理来实施。在工程造价控制的过程中价值工程主要考虑的是如何实现建筑的核心价值。通过合理的建立项目的内部反馈和外部反馈,有效的掌握用户的实际需求,以实现项目最终的价值目标。

1.5加固过程的优化设计

为保障建筑物建成后长期的的安全使用,就需要在建筑过程中制定合理的加固方案。加固方案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建筑物的使用性能,一旦加固方案设计失败,整个建筑的安全使用将会受到严重的威胁,基本的的使用标准也根本达不到,因此就会给建筑工程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亏损。加固工程的重点工作是加固方案的制作,由于其具有多样化的供给、单一化的需求和难以更改的设计方向等特点,一旦确定将加固方案实施到加固工程中,后期就不容易对加固方案在进行调整,因此会导致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的白白浪费,所以为了保障和增强房屋建筑结构的稳定性,必须依照现行规定的国家标准水平来合理的选择加固方案,以达到建筑物使用功能的要求水平。

2优化技术的实际应用

2.1建筑前期设计过程优化技术的运用

建筑的前期设计在整个建筑经济设计中起着主导的作用,会直接影响建筑项目的总投资量。在房屋设计过程中,建筑结构优化设计实施方案的落后一直是当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在设计初期不进行科学合理的结构设计,后期房屋结构的设计可能会产生不可逆转的损失。所以就要求设计人员充分应用建筑结构优化设计方法,在前期设计过程中选择可行的结构模型,制定合理建筑设计方案,为建筑的整体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2.2结构材料的优化应用

房屋建筑结构的优化设计中,结构材料将会直接影响建筑整体的结构性能,表1对各种材料的性能指标做出了对比。在结构设计中需要重视材料的选择,良好性能的材料是房屋建筑优化设计实施的重要基础。比如建筑中混凝土具有良好的抗压性能,而钢铁结构具有良好的抗拉扯能力,这些材料都有其独特的用途,充分利用它们的优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事实证明,在6.9级的地震区域中,与普通钢筋混凝土转换柱相比,型钢混凝土转换柱作为框支剪力墙结构可以有效地减少20%左右的截面面积,如果再利用钢管混凝土柱的抗拉、抗剪和抗压等优势还可以进一步减小截面面积。因此建筑的有效使用面积和使用功能都会得到相应的增加。由此看来,合理的选择材料在高层建筑和庞大建筑的结构设计中十分关键。

2.3建筑地基优化技术的运用

房屋的地基是建筑结构设计的首先任务,也是施工过程的关键。合理有效的规划地基的结构可以实现房屋结构的优化设计的目标。在建筑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建筑产品在功能和形态方面千差万别,对地基的选择标准也会各有不同,所以要从实际情况入手,制定实际的地质勘测方案。在考虑工程造价经济效益的前提下进行房屋结构的优化设计,以地桩为基础的地基设计则需要对房屋进行具体的受力分析,详细的考察地桩材质特性,最后选出最优的地基设计方案。

2.4节能设计技术的运用

在房屋建设中,建筑结构优化设计的作用就是在降低工程造价的前提下,提升房屋整体的经济效益。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就需要从能源利用的角度选择节能系数较高的结构设计方案。房屋结构形式一般有3种:第一种是短肢剪力墙结构,其结构设计具有较好的抗震性能,所选择的材料也不多;第二种是框架结构,其结构设计的柱截面比较大,从而影响了房屋的内部的布局设计;第三种是框架与剪力的融合结构,其结构具有比较强的综合适应能力,抗震和抗侧力的效果也十分良好。因此在选择优化设计方案时需要权衡以上三种结构类型的优缺点,根据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建筑的工程造价和实际效益,然后选出最佳的房屋建筑结构的设计方案。

2.5建筑抗震结构设计的运用

安全是检验房屋建筑结构设计质量的重要标准,也是住户考虑的基本问题之一。当遇到不可抵抗的自然因素时,房屋的安全会受到巨大的威胁,因此在建筑结构设计中需要充分考虑地震荷载作用,采取合理的设计方案和有效措施来增强房屋建筑的抗震能力。通过学习和观察,可以发现为了提高抗震能力,大多数建筑设计采用了结构对称式的方法,可用来增大建筑物的延伸性,减小建筑的危险截面,使其荷载被均匀支撑。其中延伸建筑结构可以利用次要的结构来保护建筑的主体以提高建筑结构抗震性能。除此之外,建筑设计还要对细致结构做优化处理。在整体设计完成后,对基础部分的设计还要加强精细处理。“细节决定成败”就充分说明了细致工作在整个建筑设计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所以做好精细设计是建筑过程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

3总结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优化技术一方面提高了建筑的安全性、实用性和多功能要求,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建筑的美观效果。所以设计人员应该将优化技术充分运用到房屋建筑设计当中,对建筑结构设计方案进行合理选择,以达到降低建筑工程预算成本的作用。随着科学发展观的不断深化,设计过程更需要紧密的结合直觉优化技术,提高房屋建筑安全结构设计的抗震作用,以达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肖燕武.浅析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度[J].科技创新导报,2007(35).

[2]徐慧.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常见问题分析[J].中华民居(旬刊),2013(2).

[3]潘亮.房屋结构设计中机构设计优化技术的应用[J].科技风,2011(12).

[4]刘庆贵.论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应用优化技术[J].现代商贸工业,2013(5):193-194.

[5]张利民.房屋建筑工程中结构设计优化技术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2(32).

[6]王光远.工程结构与系统抗震优化设计的实用方法[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232

作者:姚红梅 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

第三篇: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摘要:科学的房屋建筑的结构设计能够提升建筑整体质量,目前房屋建筑结构设计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且叙述了相应的加强措施。

关键词:房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措施

前言

目前我国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必须对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特点及结构体系有充分的了解,把握好建筑结构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1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概述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是房建施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情况下,指的是对房屋中的梁、柱、墙等承重构件具体划分情况的设计,是对房屋建筑整体框架的具体把握,进行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房屋建筑的整体稳定性和质量,一般情况下,在目前的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根据房屋建筑的建筑标准和要求,大部分采用了钢筋混凝土结构或者砖木结构,针对这样特点,来进行合理的建筑结构设计,以此来保证人们居住环境的安全和舒适,满足人们对房屋建筑的具体要求。所以说,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在整个建筑设计中占据了关键的位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房屋建筑结构设计存在的问题

2.1房屋地基基础问题

如果要确保房屋建筑结构的安全性与合理性,就要确保房屋建筑地基基础设计的科学性与适用性。若建筑是独栋建筑或单体数量不多的建筑,则需要仔细勘察施工区域的地质条件,为后期工程设计提供必要的理论设计依据。但当前,大部分建筑地质勘察部门为了实现减少勘察支出的目的,未严格按照工程勘察的相关标准对勘察仪器进行布置,同时大多只设置有一个勘探点,在这种情况下,地质勘察资料与实际地质条件严重不符,从而致使在设计房屋地基基础时,缺乏详细具体的关于混凝土独立基础、条形基础、节点设计以及构造设计的参数与信息,严重影响了建筑结构设计质量。所以,勘察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地质勘察,以便为设计人员提供精确且具体的地质资料。

2.2房屋楼板设计问题

(1)设计人员由于缺乏对楼板受力状态的了解或是为了方便计算,简单的将双向板作用单向板加以计算,在这种情况下,计算结果不符合实际楼板受力状态,造成一个方向配筋过大,相对方向则只按照构造配筋,导致配筋不够,最终使楼板产生裂缝。因此,设计人员一定要严格依照施工规范与施工流程对楼板进行计算和设计,不能单凭经验与个人意愿。

(2)通常情况下,民用建筑中,会将非承重隔墙布置在建筑楼板上,所以在楼板设计中会先将该部分的线荷载换算成等效的均布荷载,之后在开展楼板配筋计算。但在实际设计中,一些设计人员单纯的将隔墙总体荷载除以建筑楼板的总体面积,这种计算方式是不正确的。

(3)在设计建筑结构的过程中,建筑楼板结构设计存在的问题就是双向板有效高度取值过大。在实际设计的时候,双向板有2个方向的受力,因此其均会发生弯矩。

2.3框架结构设计问题

设计人员因素是导致框架结构设计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具体表现为:设计人员在设计房屋建筑结构的过程中,通常会过多关注横向框架的设计,忽视了设计纵向框架,导致房屋建筑结构缺乏一定的整体性,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纵向抗侧拉力,一旦发生纵向地震,房屋建筑极易坍塌。目前,我国编制的房屋建筑结构设计规范中对框架结构设计有明确的规定,即按照横纵主轴方向对水平地震作用进行计算,通过横向抗侧拉力负担横向地震力,纵向地震作用由纵向抗侧拉力承担。

2.4承重柱截面高度问题

承重柱截面高度设计值过低一般在六度抗震设防区发生。部分建筑结构设计人员错误的将六度设防理解为不设防,因此,结构设计人员会将柱子截面高度设计的过低,加大建筑梁柱的线刚度,以方便分析其受力情况。但这种做法增加了房屋的安全隐患。

2.5房屋建筑高宽比问题

对于建筑物来说,其高宽比会对其承载力、刚度和稳定性产生严重影响。所以,在建筑结构设计中要着重考虑建筑高宽比设计。其设计一般是在实际施工中设计完成的,这就要求设计者具有丰富的设计经验,只有对建筑高宽比和高度等进行明确规定,才能限制建筑高宽比,提升建筑结构设计质量。不过,在具体设计过程中,部分建筑结构设计人员没有严格控制建筑高宽比,致使建筑物使用中存在诸多问题。

3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优化措施

3.1提高建筑结构设计质量

在建筑工程施工之前,工程结构设计人员要仔细勘察施工区域的地质条件,综合分析勘查部门、施工部门等的相关信息数据,由此设计出合理的建筑结构。具体优化设计措施如下:(1)计算简图的合理使用。通过使用合适的计算简图可以有效地保证建筑结构的安全性。因此,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要以建筑施工区域的具体状况,选择恰当的计算简图,同时还要选择合理的构造方法保障计算简图的精确性。(2)优化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在高层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要对房屋建筑地基加以夯实,同时还要挑选合适的建筑结构设计材料,确保建筑结构的安全性与稳定性。(3)准确分析计算结果。房屋建筑设计人员要在计算机中输入获取的设计数据,并将设计参数设计好,对计算结果进行准确分析,保障结构设计的合理性。

3.2合理设计建筑受力性能

在建筑物设计与施工的初期阶段,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要全面考察与研究建筑环境。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对建筑承载重量的数据信息进行考核。只有对建筑受力性能进行全面的分析与研究,才能规定建筑的承载重量,进而推动建筑工程的施工。除此之外,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还要对建筑物实际承载力进行考虑,确保建筑工程后期的正常使用。

3.3进行建筑基础设计加强

一般情况下,目前的房屋建筑结构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对于这样结构的房屋基础设计,大多数采用的是独立基础方式,根据房屋建筑的具有设计要求和标准,其高度和层数也有着较大的不同,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设计建筑基础的时候,需要考虑建筑的具体高度、层数和建筑的地基情况,一般情况下,在房屋建筑高度没有超度25m、层数不超过8层、且建筑地基受力范围不存在软性土层的情况下,房屋的整体稳定性不会受到建筑基础的影响,不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地基承载力计算。

3.4加强房屋严密性结构设计

房屋建筑施工的基础就是建筑结构设计。因此,建筑企业要提高对房屋建筑结构设计的重视程度,同时还要组织建立具有专业技能的设计团队对建筑进行严密性设计。具体内容为:充分而全面的调研及了解施工区域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勘察施工区域的地形条件、地质条件,充分了解可能存在的地质灾害,采取相关措施进行预防,同时体现在建筑设计图纸中,建筑企业必须要确保建筑设计的合理性、精确性及严密性。在设计房屋建筑的抗震性能的时候,一定要确保房屋结构具有良好的延展性能,其应用的最小配筋要满足相关标准。在建筑结构材料的选择上,还要确保材料的强度。并通过相关的隔热通风措施避免房屋建筑墙体产生裂缝。除此之外,还要确保抗震构造柱的上下贯通。

3.5房屋建筑短柱设计优化

在框架结构中,如果柱净高与柱截面高度之比小于等于4或剪跨比小于等于2,即认定该柱为短柱。短柱在地震作用下易被破坏,因为短柱的受剪承载力和变形能力不足,会对建筑物造成严重损坏,在框架结构设计中尽量避免。形成短柱主要有两方面原因:(1)楼梯间半休息平台或结构局部错层造成两个框架梁之间的框架柱净高较小引起的;(2)填充墙设置不合理造成某层的框架柱两侧出现一部分有填充墙,一部分没有填充墙;因此无填充墙的柱净高与柱截面之比往往小于等于4,即短柱就此形成了。处理短柱的有效方法是增加柱的抗剪承载力和提高其变形能力。

3.6房屋结构薄弱层的处理

在房屋的建筑结构设计当中,为了保证房屋的抗震性和整体质量,一般情况下需要避免薄弱层的存在。规避薄弱层出现的基本方法是加大该层的侧向刚度,即增加该楼层柱、梁的横截面;如果条件许可可以改变该楼层的层高。当没有办法避免薄弱层的出现时,在结构计算和出图时必须按照符合规范要求采取相应的结构措施。除对薄弱层的地震剪力乘以1.15倍系数放大处理外,还应对结构的楼层屈服强度系数进行验算。楼层屈服强度系数为按构件实际配筋和材料强度标准值计算的楼层受剪承载力和按罕遇地震作用标准值计算的楼层弹性地震剪力的比值。如果在地震烈度7度至9度地区的结构楼层屈服强度系数小于0.5应对结构进行弹塑性变形验算,符合有关弹塑性层间位移角限值的规定。如果不符合要求的应尽量调整结构布局。

4结语

房屋建筑结构设计是一个系统而全面的工作,设计人员应该具备灵活创新的思维,不断提高自身的结构设计水平,系统的进行房屋建筑的结构设计。

参考文献:

[1]刘孝廷.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常见问题分析[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5(9)

[2]徐慧.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常见问题分析[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2)

[3]王艳辉.浅谈房屋建筑结构设计中常见问题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02)

作者:刘勤 单位:安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