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徽循环泵供热和节能

探徽循环泵供热和节能

一、工程概况

长春市某城中村附近装有一台20t/h的热水锅炉,为周边的居民提供建筑供暖,其中符合分布的十分的零散,规划总面积为30万平方米,采暖设备的设计为1280KW。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对用户开展供暖,调压站内供、回水主管道留有0.1MPa的资用压差。该锅炉的供热范围内最高建筑物楼高20m。供热范围内有一所高中,高中采取的是散热器进行供暖,其他用户则为地面辐射采暖。

二、传统的供热方式

采取传统的供热方式整个系统只有锅炉房内设有热网循环泵,锅炉的供热参数为95℃/70℃。因为存在着供热区域存在有地暖供热的情况,所以管网的设计供回水的温度为65℃/50℃。采取这种传统的供热方式,近端客户一般都存在着富裕的压头,所以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在实际设计的过程中,因为调节不到位的原因经常会发生资用压头超过实际的设计值,但末端的用户则很难达到设计的要求,最终导致近端和远端用户冷热不均的情况发生。

三、分布式的变频循环泵供热

采取这种方式进行供热,热源泵只需要承担锅炉房内的各种压力的损失,而在各个的调压站分别安装了各种变频的循环泵,用以承担各个站房内的压力损失,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不必要的电能的浪费。

四、分布式变频混水循环泵的供热方案分析

采取分布式变频混水循环泵的供热方式能够很好的提升一级网的供、回水的稳定。同时可在在调压站内混入二级网的部分回水,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一级网的流量,这不仅仅可以降低管道的规格,还可以循环泵的公里,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前期的投资。

五、三种供热方案的比较分析

从分布式变频混水循环供热方案的使用方案来看,该方案是最为经济的。主要原因在于能够提升一级网的供水温度,使得锅炉的热效率得到很好的提升,减少了管径,最终大大降低整个供热工程的初始投资。同时分布式变频混水循环供热方案还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多种采暖方式的供热需求。通过建设变频混水泵站,能够使得各个调压站都具有不同的供暖参数,这可以很好地解决旧建筑和新的节能建筑在同一管网系统内并存的问题,提升供热的效率。伴随着长春市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城中村改造和旧城区改造的步伐不断的加快,供热的旧管网虽然还没有到达所使用的年限就已经无法承担各种负荷的要求,如果按照供热系统传统的设计理念则要大量地增加管道的规格。但是如果采取分布式变频混水循环泵的方式进行供热,仅仅只需要建设混水站,适当地提升一级网的供水温度,同时依据用户的不同采暖方式来进行二级网的供回水温度的确定,这样就可以不需要增加管径而达到接纳更多入网面积的目的,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减少了管网改造所需要的成本。所以分布式变频混水循环供热方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城市供暖工程中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值得进行推广应用。

作者:孙申单位:长春房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房屋供暖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