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高校计算机课程改革

探求高校计算机课程改革

1我国高校计算机课程设置的思考

“实践是掌握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对于一位计算机专业学生来说尤为重要,计算机课堂上的很多理论知识如果没有得到实践验证,对于学生来说这些也仅仅只是空口文章,毫无价值。计算机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计算机课堂上有很多理论的讲述和部分模拟性实验,学生要真正理解、掌握就需要他们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去不断“消化,理解”。

2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措施

近年来,由于国家的重视和时代的需求,高等院校的计算机教育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传统观念束缚下现代教育依然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技能,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是摆在高校教育与计算机老师面前的头等大事。现代高校计算机教育普遍存在着课程编排不合理、理论知识复杂繁多而忽视了实践教学等等问题。计算机老师应该如何应对这些接踵而来的问题,还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究发现。

2.1提升计算机教学认识,运用多种手段进行教学

计算机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学生能力的培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实践和钻研,在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应该多采用一些教学手段使学生更加形象的理解理论知识,并通过大量的实践进行巩固。高校应当根据目前社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对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教学方式等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促进高校计算机专业人才的综合运用能力培养,通过提高对计算机教学的认识,奠定高校计算教学改革工作的基础。

2.2优化整合计算机课程体系

就目前来看,高校课程设置缺乏前沿性,与市场需求不匹配是阻碍高校计算机教学水平向前发展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原因。传统教学理念和教育模式束缚的计算机教学的长足发展。因此,应当在现有课程的基础上对高校计算机课程编排进行整合,将培养目标靠拢于市场需求人才培养,改变课程内容繁、难、偏、旧的现状,将学生的注意力拉向于对实践能力的提高上。同时,还需针对性地深入研究实用性和前沿性相关知识,优化整合高校计算机课程体系的建设。

2.3以多元化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传统理论教学多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这样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再加之实践机会少,对知识的掌握更是障碍重重。所以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当多元化地运用兴趣教学法、任务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比如,在作业布置方面可以兼并书面作业与上机作业相结合的形式;课堂授课老师可以分组安排任务,小组合作学习。还可以提供前沿性的案例分析环节,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目前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新趋势。如果教师可以开创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课堂教学质量,那么在学生对知识掌握上也将起到不小的作用。

2.4重视教学活动中的信息反馈

教学活动是师生双边活动的过程,而其中的信息反馈则是链接教师与学生的桥梁,通过教学活动中的信息反馈老师可以不断的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且不断的该表教学策略,弥补教学活动中的缺陷与不当之处,得以纠正,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2.5改进考核评价体系

素质能力的培养不在知识一句空话,它更多的体现在计算机知识教育之中,这是高校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方向。为了客观准确的了解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和能力,我们就不能一味的沿用老式的书面考察,而忽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考察。传统的计算机教学评价体系,过分偏重对学生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和考试成绩的考核,从而导致了“重理论、轻实践”和“应试教育”的误区,这将不利于培养与发展学生个人素质与能力。因此,我们要急需改良更新现有评价体系,重视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将考核重点转移到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上。

作者:段立峰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