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本研修教研思考

校本研修教研思考

摘要:本文重点阐述了以教学研究为平台,以教研活动为抓手,通过有效的研修模式,运用实际的教学手段,在实或中运用理论,在理论中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从而实现实施校本研修的教师专业发展道路。

关键词:校本研修专业发展教研模式

学校是教育发生的地方,是教育改革的基点。若要使教育改革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实行校本教研是十分必要的。校本教研是一种学习、工作和研究三位一体的学校活动和教师行为‘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所以在实施校本研修时要让教师积极投入到研究之中,以教研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有效的研修活动,活动时做到:行为自主化,活动专题化,形式多样化。校本研修的模式为:“定题一备课一上课一说课一观课一评课一反思一提升”,如何落实教研模式呢?

t备课

根据课题要求,在教学大纲的统领下,吃透教材和学生,优化设计出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方案。要坚持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的制度,按照“个人淮备一集体研讨一修改完善”的流程,形成了“初备一复备一细备一精备”的备课风格。备课应借鉴名师、优秀教师的备课的成功经验进行备课,个人备课实施“一课三备”。

即:第一次备课:摆进自我,不看任何参考书与文献,全按个人见解准备方案;

第二次备课:广泛涉猎,分类处理各种文献的不同见解(我有他有,我无他有,我有他无)后修改方案;

第三次备课:边教边改,在设想与上课的不同细节中,区别顺利与困难之处,课后再“备课”。

集体备课主要是要弄清五点:教学重点、难点、疑点、易混易错知识点、中考测试点。进行教学设时使每位教师达到:

(1)解读课程教材,做到心中有“标”。

(2)了解学生情况,做到目中有“人”。

(3)预设学习目标,做到心中有“底”。

(4)选择有效策略,做到手中有“法”。

(5)制定学习评价,做到腹中有“秤”。

(6)设计学习过程,做到教中有“序”。

2说课

是执教者向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进行的说课,说课内容要重点突出教学过程设计的分析。要重点说明:(1)整体构想;(2)如何引入;(3)例题的选取和习题的配备。(4)典型环节的设计;(5)师生的双边活动;(6)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的培养,(7)学生易混易错知识点及矫正方法;(8)小结、作业、板书设计及时间安排;(9)教学评价等。通过老师们的充分讨论,逐个环节、逐句话的分析,修改后在上课。

3上课

立足课堂教学、研究课堂教学、实践课堂教学是教师的根本。充分利用不同形式的“示范课、研究课、观摩课”等让每位教师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在课堂教学中建构有效互动的教学策略,即: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生本互动,从而达到:

(1)提出有效问题让教学有中心。

(Z)创设问题情境让问题有深度。

(3)激发学生参与让学生有动力。

(4)促进有效建构让目标能落实。

(5)及时有效指导让全员获成功。

(6)实施有效评价让学有积极性。

4观课

从不同角度为了比较鉴定、为了观摩学习、为了帮助指导、为了研究分析等进行的听课活动。观课是有主题、有目标、有方法、有基点地精致化传统的教研活动。观课开始时先迅速考虑一下自己的观察重点,写在笔记本上,观课时可以修改;在观课结束时给这节课做出评价:(1)要有比较明确的判断;(Z)每个判断都要有观察到的材料支持;(3)条理要清楚;最好能提出一些具体的改进建议。

5评课

评课标准应该因研究目的而异、因课程与科目类型而异、因课型而异、因学生而异、因执教老师的情况而异。同时,观课者也应该有适合于自己需要和特点的评课标准。如教学思想、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教师素质、教学机智等方面进行评价。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思考:W氛围营造,人际互动;(2)内容处理,教学设计;(3)语言教态,细节处理,(4)学科特点,目标达成。

6反思(撰写课例)

“课例”是一个课堂教学改进的实例,是对教学改进过程中的问题和教学决定的再现和描述(“讲课堂教学背后进行研究的故事”),课例是以学科教学内容为载体的。课例研究的价值是:个人反思的载体,集体研讨的平台,他人学习的范例,理论研究的素材。课例研究报告要有以下要素。

背景与主题:常见问题、困扰难点、核心理念。

情境与描述:环绕主题、裁减情节、引人入胜。

问题与讨论:提出问题、引发讨论、放飞思维。

诊释与研究:理性解读、提炼观点、超越经验。

7提升

(1)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专业人员的引领作用,聘请专家、名师等进行业务培训、业务指导或交流;请教研室的领导、教研员到校听课、评课和指导,提高教研的理论水平,促进专业发展。也可以出外参观考察,学术会议或在职进修等。另外充分利用网上资源,在教研中,老师们遇到难题,可以通过电脑网络,获取所需信息,进行学科教学和网络使用的整合,提高教研的科技含量0(2)专题研讨活动或课题研究,根据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发现问题,进行梳理提炼,归纳出一些专题,再围绕专题收集资料、阅读有关理论著作、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然后在教研组中进行互助式研讨、同伴交流,也可以请专家讲座、教学论谈等形式,或者确立一个课题进行实验,从而解决问题,教师的整体素养将得到提升,专业水平将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