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道德教育的实施与课堂教学管窥

道德教育的实施与课堂教学管窥

1各科课堂教学对学生道德的影响

道德教育应该成为各学科课堂教学的重要教学目标。赫尔巴特曾经说过“我不承认有任何无教育的教学”,“教学如果没有进行道德教育,只是一种没目的的手段”。①美国当代教育学家托马斯里考纳认为各学科教学对道德教育来说是一个“沉睡的巨人”,潜力极大。如果不能充分利用各学科教学进行道德教育就是一个重大的损失。②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认为,各门学科的基础知识,是形成学生观点、信念、科学世界观,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途径。对于学生来讲,培养智力进行文化科学知识是必需的,但是思想道德教育也是必需的。课堂教学除了重视学生掌握书本知识的同时,还要进行心灵信念和情感思想的培养,教书不仅是教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人”。正如某些教育工作者提出的那样,学校“生产”出没有知识的人是“废品”,而如果培养出缺乏道德的人却是“危险品”,由此可以看出在一定程度上学校“道德教育比知识教育更加重要”。③学科课堂教学拥有“载道作用”和“渗透作用”。学生通过对学科课程的学习,在获得大量社会文化科学知识的同时,还能从中吸收蕴含在其中的道德知识和道德认识、受到道德熏陶、逐步培养和提高自身的道德判断能力和道德行为的自觉性。比如:在人文社会科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如果大力宣扬古今中外杰出人士追求正义、真理,为祖国、为人民、为科学、为真理献身的大无畏精神,对学生健康完整人格的发展和激发爱国、爱全人类的博爱精神有积极作用。同时数学课和自然科学课又可以培养学生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和人生态度,除此之外,科学家的生平经历也可以以榜样的形式激励学生效仿。因此学校课程本身所拥有的重要的、有价值的道德教育因素不能忽视,重视课堂教学的道德教育性,是近年来一些西方学校课堂道德教育富有成效的重要原因之一。

2课堂教学中教师人格对学生道德的影响

我国古代就已经提出“亲其师,则信其道”、“善教者继其志”的教学观点。教学中教师的人格、道德、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会对学生产生重要影响。优秀的学科教师要有这样的认识,即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不仅仅是专职德育老师的职责,各科教学老师都有责任和义务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传道授业解惑,更要“教人”“育人”。一个教师在课堂上说得再好、夸夸其谈,如果实际行为却于所言背道而驰,那么他对学生的道德要求在学生心中激不起涟漪,不可能内化为学生的道德自律,甚至教师这种负面的行为会给学生造成消极影响。此外,教师的工作作风和行为习惯也会对学生的心理品德产生影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美的心灵、美的言语、美的行为、美的仪容都会引导学生对鉴赏美、创造美、追求美持积极的态度。总之教师无时无刻无处不为学生提供可供学习和借鉴的榜样。这就对教师的素质和教师发展提出了挑战和要求,要求现代教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他应该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优秀的道德品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学生。

3课堂教学氛围对学生道德的影响

课堂氛围作为一种隐性道德教育,历来被教育界所忽视。只有在一个积极向上的课堂教学氛围下道德教育才可能真正得以实现,良好的课堂文化、纪律、制度和措施能创造有利的德育环境,它通过“氛围”、陶冶的方式,对群体中的每一成员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可以说,课堂气氛在各个方面渗透道德价值、熏陶学生的人格精神、引导学生的道德成长、形成师生相互尊重和关怀的道德环境。这就要求我们从封闭的课堂讲授转向师生之间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积极的、团结的、竞争的、公平的、民主的课堂气氛。积极、团结、公正的课堂环境可以使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体验这些价值与态度,把公正原则作为奠基性原则,创造尊重每个孩子的发展权利的课堂生活。具体要求是:在各个方面尊重每学生的自由、自主和平等的选择权和发展机会,把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课堂教育的最终目的;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把班级建设成为一个友爱的、公正的和积极交往的共同体。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才能感受尊重,感受到关怀,感受到平等,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他才能学会以平等、尊重、关怀的态度对待他人。此外,课堂还要体现人文性的特点。营造宽松、和谐的民主气氛,只有在宽松和谐课堂氛围中,师生之间才能形成互动、交流的对话平台,也只有教师的作风民主,学生才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培养良好的品德。总之道德教育是指向人的德性培养的教育,学校道德教育从根本上说是着眼于人的发展,着眼于学生的发展,着眼于学生的整体发展。教师要在课堂教学、课堂文化建设以及师德建设中突出强调道德教育,努力增强道德工作的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灵活调度教育时空,营造道德文化环境,加强与直接道德教育的双向配合,形成促进学校道德教育实效的合力。

作者:尚科单位:许昌卫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