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问题分析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针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健全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可行性建议与措施:增强内部控制理念,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督,加强从业人员素质培养,规范单位的内部经济行为,加强预算管理,发挥财政与审计部门的作用,建立内部控制的考评体系,增强责任追究意识。

关键词:针对问题 提出建议 健全措施

内部控制是事业单位管理制度的关键环节之一。科学、高效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建设有利于用好、管好事业单位的资金,保护好资产,保证政府依法理财工作的顺利实施,圆满实现依法理财的工作目标。有利于有效地防止错误和弊端的发生,保证财务会计资料的正确性和可靠性。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有效的提高事业单位财产的使用效率,提升事业单位工作的有效性。因而有必要加强事业单位在内部控制方面的研究。下面,笔者结合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实际,针对目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健全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可行性建议与措施。

一、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内部控制理念不强。

从我国目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来看,内部控制的理念还较弱,表现在诸多的事业单位管理者对财务会计内控制度知识的了解较少,对建立健全组织内部的控制制度的作用理解水平较低。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无法真正发挥出来。

2.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从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控控制制度本身来看,内控控制制度的覆盖范围较小,且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随意性较大,规模较小的单位存在着财务与管理严重脱节的现状。内控控制制度中职责不清,管理混乱,存在着随意处置固定资产的现象。财务会计内控制度中预算控制管理较弱,亟待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健全导致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无法正常发挥。

3.内部控制监督不强。

由于事业单位内审管理不强,导致事业单位对财务会计工作及经济活动的监督工作无法正常运行,这在事实上导致了事业单位外部监督机制的作用的减弱,致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失效。又由于在有的事业单位管理中存在着重预算管理的情况,且忽视了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理,因而导致财务会计内控制度的监督力度较弱。

4.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对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要求不高,在实践中经常由其它工作人员兼任,因而使得从业人员普遍存在着财务知识水平较低,导致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功能无法发挥出来。

5.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薄弱。

(1)单位预算约束不力。一方面,由于事业单位年度预算编制不够细化、准确,特别是公务费预算缺口较大,在年度预算执行中经常有调整、变动情况发生。在年末岁尾,事业单位与财政部门之间是预算追加、调整的高峰,各项实际支出并非严格按照预算内容支出,造成突击花钱、向消费单位转移资金形成“账外账”等。另一方面,预算年度内收支不平衡,事业单位为正常开展工作,尤其是应付日常许多不可预见的工作,一般是按照预算收入规模花钱,年度收支往往表现为前紧后松,上半年支出进度慢,大部分资金支出集中于下半年,缺乏对资金支出合理性的分析,致使一些费用重复浪费,开支金额庞大。

(2)资产实物和财务会计账簿记录不实,管理使用混乱。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特别是固定资产管理。单位购建的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不全面,低值易耗品和固定资产划分不清、登记不细,资产的使用权和所有权不清晰,毁损、随意处置现象普遍存在,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

二、健全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

1.增强内部控制理念。

若想从根本上提高行政事业内部财务会计控制制度的管理理念要从行政单位负责人抓起,只有管理人员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理念加强了,事业单位的内部财务会计控制理念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贯彻和执行。同时在事业单位内部推行经济责任制,可以推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理念的进一步贯彻,从根本上转变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观念。

2.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通过不断的建立和完善与事业单位管理联系密切的诸多方面的内部财务会计控制制度,逐渐形成相对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使得事业单位在财务会计内控制度的执行及操作方面能够做到有章可循及有规可依。从而通过控制制度的实施,提高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3.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督。

通过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监督来保障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的运行,并对运行质量起到监督及制约的作用,从而有效的保证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运行。

4.加强从业人员素质培养。

在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对从业人员的素质培养方面,可采取的措施是严格对从业人员的资格审查,认真执行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从业资格审查的工作。同时要不断加强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建立从业人员自我培养与事业单位在职培养相结合的体系。从根本上不断的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教育及道德教育,从而确保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人员的素质能力及专业水平能够不断的得到提高。

5.规范单位的内部经济行为。

全面清理整顿单位原有的各项管理制度、办法,在综合分析查找问题的基础上,找准失控环节,明确自控重点,培育自控能力。结合单位预算执行和管理、资金拨付与费用支出管理、报销审批程序,以及对财务会计核算与收支业务更正等,确定单位内部财务会计控制工作的重点和目标。

6.加强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是事业单位管理的核心,贯穿整个单位的业务活动。加强预算管理主要体现在编制与执行环节。编制时要“准”,即部门编制预算要在实施综合财政预算的基础上,努力做到零基预算和细化预算,特别是在编制支出预算时,应从单位当年实际需要出发,结合当年财力状况,核定具体支出额度,明确各项支出的方向和用途。执行时要“刚”,即在执行环节应进一步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防止随意调整追加预算以及超预算、扩大预算范围等行为的发生。

7.发挥财政与审计部门的作用。

财政部门是单位财务核算工作和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主管部门,应对事业单位有关财务会计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经常进行指导,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从审计角度促进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控制度不断完善。同时,财政和审计部门也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单位内部财务会计控制制度进行检查,改变单位内部财务会计控制制度形同虚设的局面。

8.建立内部控制的考评体系,增强责任追究意识。

对一些单位的领导随意任用、撤换财务会计人员,或因个人意志导致单位内部财务会计内控失效的,要坚决追究责任。只有客观公正地对单位财务会计内控工作给予考核评价、奖励或惩罚,才能激励和促进事业单位积极、有效地推行内部控制规范,建立并有效发挥其监控职能。总之,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和措施是有效提高事业单位财产的使用效率,提升事业单位工作的有效性的关键,我们要客观的分析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健全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增强内部控制理念,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督,加强从业人员素质培养,规范单位的内部经济行为,加强预算管理,发挥财政与审计部门的作用,建立内部控制的考评体系,增强责任追究意识,加强有效的监督管理,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科学化、高效化,用好管好事业单位的资金,保证政府依法理财工作的顺利实施,圆满实现依法理财的工作目标。

参考文献:

[1]马国贤.服务型政府的预算框架研究[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8(11):1—11.

[2]冯永梅,王泽岗.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目标的变革[J].注册会计师与审计,2008(9):30—31.

[3]匡艳.浅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公开制度[J]财会通讯,2007(7):20.

[4]李淑珍.重新构建事业单位财务理念体系[J]广西会计,2011(7):10—11.

[5]白宗青.改革和完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设想和建议[J]经济参考研究.2009(69):15—19.

作者:郑燕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