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

新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新财务会计制度对亿元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问题,也渐渐的受到了人们的重视。2012年1月,新的《医院财务制度》与《医院会计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的公立医院进行了实施,而新制度的实施,在现实情况下,使得很多医院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据此,本文对其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对现实有所裨益。

【关键词】新财务会计制度医院财务管理影响对策

对于医院财务管理而言,其财务管理目标是单一的。即便认为医院财务管理目标具有层次性、多元性,其具体提法也存在种种差异。比如:医院财务管理目标按范围不同可分为总目标和分目标两类,后者包括筹资管理目标、投资管理目标和营运管理目标等。此外,医院财务管理目标分为基本目标和具体目标,前者又分为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再者,医院财务管理目标应分为所有者财务管理目标和经营者财务管理目标,后者是“追求个人效用最大化”。最后,医院财务管理的根本目标是资本增值,直接目标是利润,核心目标是经济效益。而无论是哪一种形式,在新财务会计制度颁布后,其都因为受到了制度的影响而发生了基本的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其进行研究,十分必要。

1新财务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存在的问题

1.1财务管理人员素养较差

在新财务会计制度颁布后,整体财务管理工作越来越复杂,这也凸显了财务管理人员素质较差的问题。医院财务管理系统内的工作人员往往会由于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等原因,造成数据录入错误、操作步骤失误等等。此外,医院内部领导的监控力度不够,也会导致医院财务数据的录入或处理出现具体的错误,最终,使得整体的财务管理的不可靠。个人认为,只有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素养,才能够对这一问题进行解决。

1.2基础设施建设薄弱

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导致了医院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无法更好的发挥自身的效力。具体的说,我国医院往往会为了节约成本,一味的缩减支出,这也使得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此外,目前,虽然很多商品的软件都已经较为充分地对医院的实际应用进行了考虑,但是,由于我国科技水平较低,再加上软件的设计者的水平较差,因此,很多软件的设计,都不能够较好的达到管理的目的。

1.3财务监察机制不完善

最后需要提到财务监察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可以说,在医院营业财务管理的过程中,监察机制不完善,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而这也是医院财务管理的应用过程中最为重要的问题。在新财务会计制度颁布后,医院财务监察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得以凸显,在现有的基础上,医院的财务管理出现了很多漏洞、弊端,同时,也存在着极强的安全隐患。我国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并没有进行明确的规定,这也就使整体的医院财务管理存在安全方面的困扰。此外,在新财务会计制度颁布后,医院财务管理在存贮载体方面发生了变化,因此,具体的处理方式也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变更,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监察机制存在缺失,那么,就会直接的使得财务管理的安全性受到严重挑战。

2医院财务管理的发展对策

2.1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养

针对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素养问题,我认为,必须要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素养进行提高。其中,医院需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知识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同时,认真执行财务管理从业资格管理制度,以此来促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加强财务管理理论和财务管理知识的学习,以此来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2.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缺失的问题,个人认为,想要对其进行解决,就必须要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强。在这里,需要提到财务管理系统中的总账系统。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总账系统必须要进行强,因为其是财务基础设施中的核心模块。总账系统往往能够提供全面的财务核算管理功能。对于财务管理平台而言,其可以通过业务系统的单据,从而生成会计凭证,无论是传递还是汇集,都要完全的包括在其中,之后,由总账系统进行后续财务处理,完成整体的财务核算流程。在具体的过程中,医院需要加大支出,购入先进的软件,之后,升级电脑硬件,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基础设施在财务管理中的优势。

2.3完善财务监察机制

完善财务监察机制,十分必要,想要加强财务管理的应用,完善其发展,就必须要不断的强和规范财务的基础工作。在具体的措施中,医院应该实施会计委派制,防止医院负责人操纵财务管理人员。我们知道,负责人是一个易被忽视的影响财务安全性、可靠性的重要因素。在具体法律没有修订以前,一直没有法律依据能够证明这一点,因此,在很多实例中,我们也就能看到医院负责人谋取私人利益的情况,所以,在实际的工作下,医院需要实施会计委派制,这样就能够降低单位负责人对财务管理进行操纵的机会,保证财务管理的发展。

3结论

综上所述,本文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得出结论,2012年1月,新的《医院财务制度》与《医院会计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的公立医院进行了实施,而新制度的实施,在现实情况下,使得很多医院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财务监察机制,才能够使医院真正的达到目的。

参考文献:

[1]秦桂芳.浅谈新医改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科技创业月刊,2010(11).

[2]丁兆彬.新医改政策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J].财经界,2010(12).

[3]许帮菊.论新医院会计制度[J].现代营销,2011(11).

[4]曹江舟.新医院财务与会计制度对会计核算的影响及对策[J].管理观察,2011(24).

作者:葛颂 单位:安徽省亳州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