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键在于落实学习心得

关键在于落实学习心得

近日,我学习了习的《关键在于落实》文章。通过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中职学校的财务工作者,必须要有正确的政治思想,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思想,在工作上必须养有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使学校健康持续发展,获取良好经济效益,必须牢记自己庄严使命,忠实履行自己职责,做好每一项工作,让学校领导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这就必须加强落实。

然而怎样加强落实?作为一名中职学校的财务工作者,我认为正确的工作方式方法是抓落实的基础,方法得当,事半功倍。一些同志成天忙忙碌碌,力气没少下,功夫没少费,但效果不明显,落实不到位,原因就在于抓工作、抓落实的方法不对头。抓落实,不仅要有正确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坚强的毅力和良好的作风,同时也要注意方法、讲究艺术,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紧扣目标抓落实。这是抓好工作落实的根本要求。目标是什么?就是方向,就是我们为之努力工作所要达到的效果和标准。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如果目标不明确,也就无所谓抓落实。所以,我必须要对本学校的目标了然于胸,对确定的任务心中有数。对重要的目标任务,要制定长期、中期、近期工作规划和具体日程,并分解落实到每个阶段,一步一步抓好落实。同时,要“一日三省吾身”,做到“三查”:一查今天还有哪些工作应该干而没有干;二查今天干了的工作干得怎么样,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三查明天应该干什么,怎么去干,提前谋划,时刻用目标衡量差距、激励自己。

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抓重点就是抓事物的主要矛盾。抓住重点问题并取得突破是抓好落实、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作为一名中职学校的财务工作者,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来,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抓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的落实上,抓住全局性的问题,找准关节点,选准突破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予以重点推进,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而我的工作重点就应该放在“学校经费的节约”上面,如何做好学校的经费节约的落实工作呢?我想首先就要转变财务管理思想理念,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事前预测、计划、事中监督、控制等环节当中,实行关口前移,做到科学决策科学管理,防止资金资产流失和浪费。其次,要将节约支出作为财务工作的重点,管理出效益是我校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为进一步规范支出内容,提高资金效益,今后要在加强交通、印刷、接待经费支出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各项经费管理使用措施,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堵塞各种漏洞,强化支出管理。做好学校的经费节约的落实工作,就是要抓住“预算管理,资金管理两个关键环节”。学校财务管理的核心是预算管理,它贯穿于财务活动的全过程,是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今后我们仍然要坚持以预算管理为基础,以提高办学效益为目标,在预算的执行上,区分轻重缓急,安排支出顺序,按照项目进度拨付经费,在执行过程中加强对预算监控的考核,凡列入年度预算的不得超支,没有预算的不得开支,急需的经费按程序报批,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增强学校财务工作的宏观调控能力。然后就是改进资金管理方式,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资金管理在财务管理中处于中心地位,加强全校资金统一管理,使学校的财力得到有效集中,加强学校对资金的宏观调控力度,做好对资金流向的监督,确保学校资金安全,强化全校资金管理,盘活资金存量,减少贷款数额,发挥资金的综合利用率,节约财务费用,降低财务风险。

三是精益求精抓落实。“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成就某一件大事,都源于积少成多、积小成大;事业未获得成功的原因,往往失于某一个细节,败于某一件小事。一个拒绝做小事、做具体工作的人,是不可能成就大的事业的。“蝴蝶效应”(指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就集中体现了细节事关全局的工作原理。财务工作抓落实必须要精益求精,细致入微,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注意在“细”字上做文章,把任务措施精细化、具体化、阶段化,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做到尽善尽美、不留遗憾,用出色完成的每一项工作,确保整体工作和全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四是团结协作抓落实。在学校的经费节约工作落实过程中,往往涉及几个部门或几个人去分工协作、共同完成。这就要求在具体工作中,加强协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抓好经费节约落实。如何加强协作,主要在于加强团结。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在具体工作中,要互相理解、相互支持,做到理解不误解,交心不分心,支持不排斥,补台不拆台。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抓落实的合力,确保学校经费节约工作落到实处。

做到了以上几点,无形中也就做到了落实,必将圆满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产生良好经济效益,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