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宣传农业法发展报告

党委宣传农业法发展报告

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县贯彻实施《农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中有关农业投入、耕地保护、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情况,以及危旧房改造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走访等形式了解和掌握了我县贯彻落实《农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全县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也组织相关人员对该法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贯彻实施《农业法》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通过广泛宣传教育,提高了农业执法和管理水平。《农业法》颁布施行以来,我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标语、宣传车以及送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对群众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学习宣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加深了对《农业法》的了解,进一步树立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增强了农业法制意识。各级政府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运用法律管理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能力明显提高,农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逐步增强。

(二)通过加大农业投入,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根据《农业法》关于“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财政每年对农业总投入的增长幅度应当高于其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的规定,我县省级以上财政对农业的投入达*亿元,县财政对农业投入总额*亿元;均大大高于同期我县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农业投入的增加,对于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突出重点,注重发挥支农资金使用效益,这些资金主要投向农业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农林水各业生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农村事业公共建设(包括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以及农产品流通基础建设等方面,推动着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呈现一派勃勃生机,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今年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元,比去年年增长*%。

(三)通过强化保护措施,较好地实现了保护耕地和集约节约用地目标。我县紧紧围绕《农业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土地,严格依法保护耕地和节约使用土地。一是扎实开展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工作。完成了*乡、*镇等13个乡镇基本农田示范区建设,目前,全县耕地面积*万亩,其中基本农田*万亩,基本农田保护率为*%。二是较好地完成了省市下达的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至今已完成涉及全县各乡镇、村*个土地整理项目,累计整理土地面积*公顷,建成标准农田*公顷。三是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制度。实行耕地保护动态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制止土地违法行为,新增土地、矿产违法案件发案率控制在*%以内,查处结案率在*%以上。四是严格执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加强土地利用总体管理,切实有效利用和消化农转未供土地,采取调整项目等措施,有效提高供地率。规范私人建房审批,严格实行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全面推进危旧房改造,拓展农民建房空间。今年年,我县把农村危旧房改造作为“头等工程”,提出了“改造空心村、撤并自然村、建设新农村”的目标要求,按照“连片拆除危旧房,重新规划建新房,腾出空间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启动了第一期28个村的危旧房改造试点工作,其中5个行政村实施了“整体搬迁、下山脱贫”,有156个自然村实施了“自然村撤并”,拆除危旧房*户,解决了*户农民的建房用地,其中*户农民已搬进新居,完成建设用地复垦项目71个,新增用地*亩。

(四)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加大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一是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建设。认真做好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定性、定编、定员工作,大力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加快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了科技在农业生产方面的贡献率。二是加强对动植物的疫病防控工作。连续几年未出现重大动物疫情,动物产品按国家规定流入市场,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加强植物疫情监测、普查、清除工作,严格防止有害生物侵入、蔓延、扩散。三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加大对检测设备的投入,强化农产品质量日常监测工作,在部分乡镇建立了放心菜检测示范基地。

(五)通过多措并举方式,有效地促进了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近年来,我县把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民异地转移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松阳县低收入农户科技帮扶增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以实施“农民增收六大目标”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为载体,针对低收入农户的不同情况,采取“政策扶农、产业富农、转移安农、帮扶助农、实事惠农”五大举措,不断加大对低收入农户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力度,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向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倾斜。引导低收入农户因地制宜发展茶叶、香榧、油茶、水果等产业,并加强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提高低收入农户转移就业和自我增收能力,真正为低收入农户寻找脱贫致富之路。今年年我县有*人(去年年为*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年人均收入超过*元,占*元以下低收入总人数的*%,年人均收入在*元以下的农户(低保户和五保户除外)全部超过了*元。

二、我县在贯彻实施《农业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法学习宣传还不够广泛深入,农业法制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近年来,我县在农业法学习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农业法的普及还不够广泛,学习宣传还不够深入,一些干部群众对农业法的内容还不够了解,尚未在全社会真正形成关注农村、关注农民、支持农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少数干部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的意识还比较淡薄,运用法律组织和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水平还不高,还有不少农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也不够强。

(二)全县对农业的投入总量不足,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一是投入总量不足。近年来,我县对农业的投入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总体看,对农业的投入仍然不足,满足不了农业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农业的投入与农业发展对财政投入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另外农业投入资金渠道窄,金融和民间资本向农业投资比重偏小,长效融资机制尚未形成。二是农业配套资金不足。目前中央和省下达的农业项目,大多要求地方配套,由于我县是贫困县,财力有限,很多项目无力配套,既影响了项目的质量和进度,也影响了政府申报项目的积极性。三是投入结构不尽合理,支农投资渠道分散。在农业投入中,大中型重点水利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等投入占了很大比重,小型基本农田水利建设投入不足。目前农业投资渠道较多,农、林、水、国土等主管部门都安排有专项资金,不同渠道的支农资金专款专用,不能统筹协调使用,形不成整体合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四是农业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资金管理和监督不够有力。近年来利用农业资金的种养项目,部分没有实现预期的效益,资金浪费现象严重,由于财政困难,存在挤占、挪用农业专项资金发工资或充抵办公经费的情况;对部分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设立审批把关不严,存在利用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套取农业补贴资金的现象。

(三)违法用地现象时有发生,耕地保护与建设用地需求矛盾突出。当前我县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需要一定的用地量,但由于我县基本农田保护率高,耕地保护与发展经济建设用地需求矛盾突出,耕地保护难度加大,如西坌、铺门、新溪等3个下山移民小区绝大部分用地位于基本农田范围,难以置换为建设用地,造成“落地难”,项目无法启动,严重影响了松古盆地万人下山脱贫工程的整体建设进度。由于历史的局限,农村村庄布局紊乱,村内宅基地闲置现象突出,土地利用率低。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农民建新房的愿望十分迫切,占用耕地建房、少批多占和“一户多宅”现象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四)农技人员作用尚未真正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职能有待加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后,从实际运行情况看,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减少,农技人员混岗现象严重,主要时间和精力多用于乡镇其他工作,技术推广和服务职能有所弱化。据了解,我县乡镇农技人员真正从事农技推广工作的只有30%,且农技人员由于缺乏培训,知识更新滞后。我县农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检验检测的仪器设备技术手段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要求不相适应,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经费不足(农产品质量检测属于公益事业,履行政府监督检验职能,对农产品抽检实行免费),影响了农产品质量检测的正常开展。

(五)低收入农户增收渠道不多,脱贫致富难度增大。一是扶贫对象能力弱化。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县那些自身各方面条件相对较好的低收入农户实现了脱贫,目前剩余的低收入农户无论是家庭的经济实力还是自身的素质能力都越来越弱,原来的扶贫办法需要进一步研究改善,扶持标准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特色产业水平不高。据调查,我县低收入农户大多是纯农业户,农业是低收入农户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我县低收入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很少。三是下山移民困难重重。下山移民是地处高山深山农民彻底摆脱贫穷的最有效途径。随着下山移民进程的不断推进,那些自身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山区农民越来越多地走上了异地脱贫致富的路子,而目前想搬迁而未搬迁的农民,自身的搬迁能力十分脆弱。

三、几点建议

(一)深入学习宣传农业法,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三农”问题历来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这既是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又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大问题。深入贯彻实施好农业法,对于深化农业改革、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农业法的重要性,采取多种形式,有的放矢地组织学习宣传,重点要面向广大干部、面向基层、面向农民。通过深入宣传贯彻农业法及相关法律,提高广大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农业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在全县上下形成重视农业、支持农业、依法治农的浓厚氛围,同时提高广大农民群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二)努力增加农业投入,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县政府要采取积极措施,全方位多渠道继续加大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投入的力度,大力开辟新的投资渠道,制定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金向农业产业流动。要建立完善支农资金专户管理制度,防止挤占、挪用农业专项资金;严格把关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设立审批,防止利用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套取农业补贴资金;要建立支农资金跟踪问效问责制,制定项目支出的绩效考评办法和项目验收办法,做好项目后续管理的制度建设,逐步建立分级管理、各有侧重的效益评价体系;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支农资金的审计工作。

(三)进一步做好土地管理工作,合理有效地保护耕地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严格保护耕地、促进集约用地、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贯穿于发展和建设的全过程,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要认真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一方面确保上级下达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标准农田面积不减少、建设用地总规模不突破、耕地占补平衡措施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用地的保障工作,使合理的用地项目能够“落地”。规范私人建房用地审批,严格执行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政策,加大对违章建筑、违法占地的执法力度;全面推进破旧房改造,积极拓展农民建房空间,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四)充分发挥农技队伍作用,进一步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县政府要继续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引进和推广产量高、抗病力强的农业新品种,积极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根据农业生产实际,创新培训方式,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实用技术培训,特别是茶叶、油茶、香榧等作物的种植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充实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力量,稳定农业技术推广队伍,继续探索农业科技管理体制改革,采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聘用等方式选拔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改革分配制度,将农技人员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挂钩,充分调动农技人员的积极性。认真做好动植物疫病防控工作,严格依法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我县不发生重大动植物疫情。抓好农产品质量标准,加快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的认证,把无公害、绿色农产品作为我县的一大特色进行强势推广;增加对农产品检测的投入,加大对农产品的抽查检测力度,强化安全意识。

(五)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努力使更多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积极探索增加农民收入的新思路、新办法,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的长效机制,为我县低收入农户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进一步摸清底数,落实责任,锁定对象,明确政策,进一步加强对低收入农户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具有当地资源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特色种养业,改造和提升一批能够有效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农产品基地,扶持和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专业合作社。继续积极推进下山移民搬迁和破旧房改造,改善低收入农户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强部门的资源整合和配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