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财政预算报告

党委财政预算报告

年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围绕市委二次党代会决策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全局,着力支持经济快速发展,力争在财源建设上有新的突破;着力创新财税征管机制,力争在财政收入增长上有新的突破;着力提高公共产品的供给能力,注重解决民计民生问题;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力争在公共财政建设上有新的突破;着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力争在财政支出管理上有新的突破。努力促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年财政预算编制原则:一是积极稳妥,扎实推进,财政收入增幅要与经济发展速度相适应;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和谐发展;三是优化支出结构,重视改善民生,注重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做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四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大对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城市建设等公益事业的支持;五是积极支持市域经济发展,保生态、城市丽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促进作用。

年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对实现五指山跨跃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找准财政收入增收的潜力和亮点。我市财政增收的潜力和亮点主要有四方面:房地产开发、城市设施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固定资产投入、水电产业和旅游产业。因此年财源建设的重点:

一是要以建设“旅游度假胜地、康体养生福地”的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打造旅游骨干项目和核心品牌,开发大旅游,构建大产业,建立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强力驱动我市旅游业转型升级,引导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支柱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是要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展城市规模。帮助和扶持高标准且独具魅力的热带山地花园城市房产开发项目;集中以工代赈、扶贫支农、环保节污等方面的资金,加强资本市场运作,为“一区二路三组团”建设和城市东扩战略提供资金保障;加快推进食品公司改制搬迁工作进程、加快翡翠花园建设、协调水岸别墅、红棉温泉别墅、山水居、公务员小区等在建(或已售)房产项目实现税收,力争年房产行业税收实现重大突破。

三是要加快“以工代赈”项目、垃圾处理厂、“什南定”水库工程建项目、南圣河综合整治、南圣河河南东、南圣河河北东路、迎宾路改造、翡翠大道、翡翠广场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招商引资投资环境,为培植固定税源奠定基础。

四是要着力落实小水电建设项目,为我市城市建设提供电力保障,且为电力行业增值税继续增长提供后盾。

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策划投入力度,协调山地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征地工作,进一步落实“八个一”工程,完善我市旅游配套设施,多渠道争取资金,促进城市开发建设,为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找准服务发展的重点和着力点。党的十七大提出:“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必须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支出放到财政支出的首位,切实加强薄弱环节投入,这也是我市年财政服务发展的重点和着力点。

第一、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①进一步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农业科技推广和农业产业化资金投入,大力支持设施农业、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和农产品经营加工转化能力,着力建设农产品深加工项目。②继续加大对农村道路通达通畅、农田水利和农村人畜饮水工程的投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③继续落实好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积极支持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工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④加大农村转移支付力度,大力支持农村综合改革、国有农林场税费改革,积极推进化解乡村不良债务试点和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第二、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①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努力实现城乡低保、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和城乡社区基础服务平台“三个全覆盖”。②大力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城镇新生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再就业。③妥善解决农村“五保”供养、在乡重点优抚对象和城市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问题。④完善和推进城镇廉租住房保障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把支持解决好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纳入公共财政覆盖范围。⑤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第三、努力规范财政分配制度。进一步提高日常办公经费,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努力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消除政府不同部门之间的不合理的津贴补贴差距,促进社会和谐。

第四、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围绕调整教育结构和创新教育模式,逐步提高教育支出和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水平,进一步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继续扩大中央义务教育“两一补助”政策,义务教育经费长效保障机制。市财政进一步加大补助力度,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生免收杂费,免费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范围扩大到全市所有公办学校,减免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费和学费。支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顶岗支教与师资培训工作;重点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普爱中学”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高农村师资和教学水平。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安排科技专项资金,增强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并继续支持做好农业科技“110”工作。全面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政府债务清理工作。

(三)找准财政改革的方向和切入点。及时跟踪上级政策,积极应对财政体制调整。党的十七大明确指出:“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

(四)努力突破税收征收的“瓶颈”和难点。一是加强税法宣传,提高公民的纳税意识。二是清理税收减免政策,规范税收减免秩序。三是强化纳税评估,找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负偏低的问题症结,公平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