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

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

“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是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提出的重要论断。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对于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推进党的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共产党内部出现不同的意见和分歧,是合乎规律的正常现象。同志曾说:“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所以,问题并不在于党内会不会产生不同意见,而在于如何认识和对待不同意见,能不能营造一个不同意见平等讨论和坦诚交流的宽松环境与良好氛围。

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实现党内生活民主化的要求。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实现党内民主的基础和前提,是全体党员不论职位高低、职业异同、资历深浅,都处于平等地位,都享有完全平等的权利。党内民主的实质,就是在党内生活中,每个党员都享有自由、平等地直接或间接参与决定和管理党内事务的权利,包括发表不同意见的权利。要把党章赋予党员的民主权利,诸如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对党的决策的讨论权、表决权,对党的工作的建议权、倡议权,对党的干部的批评权、评议权、监督权和罢免权,以及申诉权、辩护权和意见保留权等落到实处,必须有一个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只有在自由地发表看法、平等地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广大党员才能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党的工作和党内事务中来,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内出现的各种问题与失误,保证党内各种机制的有效运行。没有党内不同意见的平等讨论,党员的民主权利得不到充分行使和可靠保障,就谈不上真正的党内民主。

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是集中全党智慧,推进党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要求。任何一个党员,不管他的知识和经验多么丰富,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总是有限的,而多数人的意见和认识,总比一个人的更全面、更正确。我们党有6900多万党员,分布在全国各地和各条战线的3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中,怎样才能把全体党员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集中起来呢?最重要的是靠民主集中制。要坚持和贯彻好民主集中制,首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允许党员在自由、平等的基础上,就党的重大问题和决策发表意见。只有营造一个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才能促使广大党员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开展不同意见的平等讨论和坦诚交流,才能不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保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如果没有一个民主宽松的环境,广大党员不能充分发挥参与和管理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就会造成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局面,党的决策难免不发生失误。

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一个十分重要的条件就是要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广大党员才能放下包袱,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才敢讲真话、讲心里话,才能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新见解、新观点和新思想。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环境,党员每讲一句话都瞻前顾后,顾虑重重,怎么能在党内形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又怎么能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

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具有民主精神的无产阶级政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党内形成了允许和鼓励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优良传统,这对于党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使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发展党内民主的问题上,我们党也曾走过弯路,有过沉痛的教训。历史的经验教训表明,什么时候党内民主生活健康正常,不同意见能够平等讨论和坦诚交流,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蒸蒸日上;反之,什么时候听不进不同意见,甚至对有不同意见的同志进行打击和迫害,党内民主就必然受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损失。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直接关系着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全局,关系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党的自身状况都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这给发展党内民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继承和发扬,党内民主健康发展,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越来越好。另一方面,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存在着“一言堂”、“家长制”等压制民主的现象,影响了党的事业的发展。因此,营造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良好环境,仍然是党的建设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那么,怎样才能营造出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和谐环境呢?

首先,党员要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党员是积极主动还是消极被动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直接决定着党内不同意见讨论的质量和效果。现在有些党员信奉所谓“多栽花,少栽刺,留下人情好办事”的处世哲学,当“好好先生”;有的党员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了人身依附关系,习惯于看职务和资历行事;有的党员则害怕提了不同意见会得罪领导,受到打击报复,等等。因此,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首先要增强广大党员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要靠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每个党员都应以对党和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如实地向党讲真话、讲心里话,对党的各项工作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大胆地发表不同意见。切实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理不讲面子。这样,才能形成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

其次,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不同意见,在党内民主生活中起带头和表率作用。党章规定,任何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不能个人决定重大问题,不允许任何领导人实行个人专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但在党内生活中,一些党员与党员领导干部之间、书记与委员之间的平等关系被扭曲;一些领导班子中出现了所谓“一把手绝对真理,二把手相对真理,其他人没有真理”的不正常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是不可能进行不同意见之间平等讨论的。要在党内营造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听得进不同意见,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不同意见。对待不同意见,只能采取摆事实、讲道理、民主讨论的办法来解决,决不能采取压制和打击的办法。只有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民主环境才能营造起来。

再次,要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和制度,使那些讲真话、讲心里话的党员受到鼓励和保护。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必须靠制度来保障,必须落实到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和程序化上来。与其他因素相比,制度和机制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非常重视制度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在内的比较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有效地拓宽了党员了解党内事务、参与党内决策、实行党内监督、表达不同意见的渠道,为发展党内民主、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在的任务除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法规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这些规章制度真正贯彻到实践中去。再好的制度,如果不去执行,也会形同虚设。许多规章制度之所以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执行不力。要通过抓制度的落实,使那些敢于讲真话、讲心里话和敢于发表不同意见的党员受到应有鼓励和保护,使那些利用职权对有不同意见的党员挟嫌报复、打击陷害者受到应有的惩罚及处理。只要把保护党员民主权利的法规制度落到实处,就能够改变“谁讲真话谁吃亏”、“报喜得喜,报忧得忧”的不正常现象,就能够形成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和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