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细节之美绘宏图

细节之美绘宏图

——浅谈企业现场管理

(佚名)

大家知道,企业管理有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之分。宏观管理即所谓的战略管理,通常是企业管理决策层的职责;而微观管理即企业的基础管理,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企业现场管理,这是和我们每一个企业员工息息相关的事。

笔者关注着我公司近十年的发展轨迹发现,这期间水口山从以生产粗冶炼产品为主到今天几乎所有的金属实现精炼并实现综合回收;从自给自足型的封闭型企业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的大型企业;从年冶炼能力不足8万到如今拥有26万吨金属产能、电铅产能跃居全国第二;从所有冶炼工艺国内落后到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SKS”炼铅法、炼铜法等先进工艺应用生产等等。可以说,过去十年正是水口山战略管理最为成功的时期,通过正确的企业战略使水口山的规模迅速扩张,产品结构迅速优化,竞争能力全面提升。得于此,才有今日水口山迎来建矿110周年的青春朝气。

然而,与企业宏观战略全面提升,企业规模实力增强、工艺设备进步、信息视角与国际接轨的步伐相比较,我们企业的现场管理水平长期落后却是不争的事实。由于疏于管理,有些单位物料乱堆乱放造成锈蚀、变质,有些单位跑、冒、滴、漏严重引发效益流失,也有些单位因为劳动纪律工艺纪律不严引发残废品率走高等现象非常普遍。我们的生产现场常常可以见到长明灯、长流水、散落的编织袋、废铁管等等细小的事物,这些细节正是我们的企业基础管理不细,现场管理落后的真实写照。

或许,我的同事——你会认为现在有色金属行情好、价位高,这点小事不算什么。然而你可知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正是这些细节的忽略导致了我们的企业产品回收率不高,资金周转不快,现场环境不雅,单位能耗不低等现状。以全公司年冶炼生产金属产品20万吨为例,粗算一下,即每提高0.1%的金属回收率,创造的效益就是三、四百万,每降低1%的能耗成本则可节约近百万元,可见忽略细节的损失十分巨大。

其实,现场管理的水平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战略管理能否成功,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尤其是制造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内容。纵观市场经济的风云变幻,许多昨日还叱咤风云的成功企业转眼又成过眼云烟,是什么令如此多的“明星企业”兵败如山倒?正是因为缺乏严谨细致的微观管理侵蚀了企业的根基,基础管理的混乱往往比战略管理的偏离更令人丧失信心。这恐怕正是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中人们“大锅饭”思想下多数国企处境日艰的根本原因吧。

幸运的是,我们水口山人意识到了这一点。自今年2月14日公司决策层决定狠抓企业现场管理以来,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打内盗、反违章、降耗材、削开支、堵流失、治污染、保安全、抓综合回收等等多管齐下,各单位争着比着在现场管理上各出奇招。可以说公司整顿和规范现场管理不仅从表面清洁了原本破旧的厂房,更重要的是让每个普通的水口山人意识到观念上的差距,清除思想上的这种差距比清洁设备的油污和现场的杂物带来的改观更令人鼓舞。随着现场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一季度公司的经营业绩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将有望在建矿110周年庆典时创造更加亮丽的辉煌。

站在110周年的历史起点上,水口山——我们的企业已真正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百年企业之一。作为资源性企业,水口山的宏观战略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行业的诸多制约,然而放大现场管理效果的努力却没有止境。如何持之以恒地将简单的事情做好,如何在每一个管理细节上做得尽善尽美,如何严谨、细致与科学地抓好生产现场管理,这恐怕就是水口山绘制崭新宏图,铸造新的百年辉煌的真正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