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工作方案

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强化安全生产基层和基础管理,加强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管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建立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强和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素质。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实施步骤

(一)制订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纠

各村、各部门、各单位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本村、本部门在治理“隐患治理年”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制订本单位、本行业开展“三项行动”工作方案,同时要抓好组织发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订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二)深化“三项行动”,巩固扩大成果

要针对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完善执法措施,提高执法效能,坚决查处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超员、超载、超速、超限运输,以及非法生产、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火工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认真落实防火、防爆、防尘、防静电、防寒风大潮、防冰雪灾害、防冻裂泄漏,以及交通运输安全防范等各项措施,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各村和镇政府有关部门要对“三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总结,并将情况于12月10日前报镇政府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同时,镇政府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综合督查,于12月底前将全镇开展“三项行动”情况报镇政府。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村、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这项活动的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把开展“三项活动”的责任落实到人,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分工,加强执法和督促检查,镇直有关部门要对本行业开展“三项行动”加强督促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法人代表要针对“三项行动”内容,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工作联动,形成合力。做到安全执法于安全治理相结合,“三项行动”与“三项建设”(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保障能力和监管监察队伍建设)相结合,“三项行动”与安全生产日常工作相结合。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要立足于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治理违规违章现象,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砌难以整改到位的单位,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要狠抓重点行业和企业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加快安全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高安全基础保障水平。

(四)加强监管,严格执法

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依法严厉查处。要充分发挥生产安全事故处理协调机制的作用,严肃追究责任,坚决惩处生产安全事故涉及的瞒报事故、失职、渎职以及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公开查处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五)加强督查,务求实效

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三项行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研究、协调解决行动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要建立“三项行动”工作督查通报制度,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镇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工作督查,及时掌握各单位、各部门和各行业工作进展情况,定期通报重大问题执法解决情况、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情况和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六)加强宣传,正确引导

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标语、板报、印制宣传页等形式,大力宣传“三项行动”的目标、范围、重点和要求,广泛发动群众,增强推进“三项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总结宣传安全生产的典型事例,鼓励群众举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事故隐患,对“三项行动”实施不力、走过场的单位公开曝光。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制教育,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