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开展宣传教育发展意见

街道开展宣传教育发展意见

各村、社区,各单位:

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开展“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要把学习贯穿始终,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三届五次党代会和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椒区委发[2007]75号)要求,努力在“七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真正做到领导干部学深学透、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掌握十七大精神的基本内容。二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区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把主题宣传教育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推进新一轮创业创新的过程,转化为实施“五区”建设的过程。

(一)牢牢把握主题,切实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通过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主题;进一步明确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把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确立的共同理想、共同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上来,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增强全区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二)始终贯穿主线,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真正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进一步明确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明确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长期坚持、努力实践。要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让全街道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实施创业创新战略是椒江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进一步把他们的创业热情和创造活力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

(三)明确主要任务,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通过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刻领会和全面了解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刻领会“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等五个方面,是党的十七大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是在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清醒而顽强地为之奋斗。要让全街道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建设“经济强区、魅力之城、和谐家园”是我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目标。

(四)立足椒江实际,切实把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引导到“五区”建设上来。通过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推动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提出并部署了大力开展新一轮创业创新和推进“五区”建设,这是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和实际行动,是顺应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愿望和要求,推动椒江今后一个时期新发展的重大战略。要让全街道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会区委提出推进“五区”建设的具体内涵和主要任务,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创新的理念、改革的思路、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全面推进个人、企业和其他各类组织的创业再创业,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社会管理创新、党建工作创新和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努力在全街道上下进一步形成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引导到“五区”建设上来,为把我区建设成经济强区、魅力之城、和谐家园而努力。

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

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紧密结合区七届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为主题,紧密联系实际,努力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切实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区委提出的全面推进制造业重点区、服务业核心区、城市文化特色区、创业创新首选区和党建工作先进区“五区”建设的战略部署上来,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把*街道建设成为拥有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台州市主城区主街道,提供理论支撑、思想保证、舆论氛围和文化条件。

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具体方法

(一)抓住活动主体,切实增强主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这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主要在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和机关单位开展。各有关方面要根据实际,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指导,分层施教,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农村,要以“高举旗帜、统筹城乡、共奔小康”为主题,重点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推进农民群众创业创新来开展;在企业,要以“高举旗帜、创业创新、转型升级”为主题,重点结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来开展;在社区,要以“高举旗帜、文明同行、共享和谐”为主题,重点结合和谐社区创建,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文明风尚和创建和谐人际关系来开展;在学校,要重点结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来开展;在机关单位,要重点结合“创业服务年、创新推进年”活动,大力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来开展。对外来务工人员也要采取各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他们对“第二故乡”的认同感,融入椒江社会,成为新一代椒江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他们投身创业创新实践活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积极性,为椒江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二)创新活动载体,切实增强主题宣传教育的生动性。要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努力创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载体。大力开展“宣传教育面对面、解决问题点对点”活动,针对不同的群体创新宣传教育活动的载体,力求做到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在农村,充分发挥农村工作指导员和农民讲习员、义务宣传员的作用,以基层党校和基层文化俱乐部为阵地,运用新型农民讲习所、民主恳谈、大讲堂、理论“大篷车”、网络讲坛等有效载体,结合低收入农户调查工作,组织和吸引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提高对十七大精神和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知晓度,更新发展理念;在企业,以“两年”活动为抓手,可以通过“工地(车间)巡回宣讲团”、成就展览、报告会、技能大比武、自主创新主题大讨论等活动,激发企业管理者和员工创业创新的激情;在社区,充分发挥“社区文艺宣传队”、“道德使者宣教队”,用好文化广场,可以通过举办“社区邻居节”、文艺演出,创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等活动,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在学校,以青年党校和中学生团校及班队会为阵地,可以通过爱国主义读书活动、校园主题活动周、专题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载体,扎实推进十七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在机关单位,可以利用学习日开展“我来讲一课”、创业创新大讨论和研讨、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学习理解十七大精神,开展党内“关爱工程”建设和深化机关党组织“牵手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机关与农村、企业、社区联学联建活动,在全街道机关干部中开展“服务创业、再增感情”和“推动创新、再破难题”专项行动,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大力推广“一线工作法”,通过争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节约型、廉洁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单位等活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三)着力解决问题,切实增强主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紧密联系本地和本部门的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开展主题宣传教育与回答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好字当头、又好又快这一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以人为本、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牢牢把握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这一关键环节,为新一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良好的基础。以解决主要问题的实际成效,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创业创新实践活动和椒江的“五区”建设。

四、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步骤

具体分三个步骤实施:

第一步是动员部署,深化学习(1月至2月)。各地各单位建立工作机构,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宣传教育计划,订购和印发相关学习资料,设计教育载体,及时组织召开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动员会,开展宣传发动。在深入学习中要更加注重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倡导听议结合,多开展党员和干部群众参与的互动式交流研讨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更要广泛讲。要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学习活动,做到学习内容、人员、时间和效果四落实。同时,要善于把传统的教育形式与现代的教育手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校和基层远程教育平台及各种网络平台的作用,有效利用好各种宣教资源。

第二步是专题教育,推动开局(2月下旬至4月底)。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内容,分为若干个专题进行解读宣讲,宣讲要多用群众的语言,多用事实和数据说理,多用群众信服的典型说话,做到把精神讲明、讲足、讲清、讲活、讲够、讲透。在开展学习教育中,要紧紧围绕区委实施“五区”建设战略谋局,根据各自实际,谋划和调整自身的发展思路,作出相应部署,真正做到用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区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十七大精神和区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以新的发展思路、优异的发展业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来体现和检验主题宣传教育的成效。

第三步是总结提高、扩大成果(5月至6月底)。各地、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十七大精神和区党代会精神的要求,抓紧落实今年各项工作,积极推进我街道新农村建设、企业发展、和谐社区创建、公民素质提升、机关作风建设。街道将在6月中旬前后,对全街道各地、各单位主题宣传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检查主要看教育的广度、深度和解决问题的力度,具体内容是:领导是否重视,工作是否到位;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如何;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教育面如何;发展的目标是否明确,发展的热情是否激发;破解难题和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如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