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导式教学法在中药学教学中的应用

学导式教学法在中药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针对高职中药学采用的单一传统教学法,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和创造性思维发挥的现状,改革中药学教学方法,采用学导式教学法激发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关键词:学导式教学法;高职;中药学

学导式教学法是在启发式教学法基础上,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中心从教师为主体的“教”转移到学生为主体的“学”上。学导式教学法强调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体的“自学—解疑—精讲—演练”四环节[1]。其中“学是重点,导是关键”,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直接从教材中获得知识并掌握获取知识、技术、能力的方法,同时也强调教师的指导作用,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基础上,重视教师的科学指导。

1高职中药学传统教学法的不足

高职中药学是以讲授中药基本理论和各类中药材的来源、采制、性能、功效、临床应用等知识的学科。课程知识点繁多,常采用传统教学法,即“注入式”教学法授课[2],教师决定教学进程,以课题为载体把知识通过讲授灌输给学生,忽视了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课堂气氛消极沉闷,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常觉枯燥乏味,对知识理解、掌握困难,甚至出现厌学情绪。总之,传统教学法在培养学生具备中药学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职业、岗位素养方面存在不足,不利于学生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提升。

2学导式教学法的优势

学导式教学法将教学中心从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转移到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目的是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获取”,关注学生的自主学习过程,培养其终身学习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解决问题,教学过程中强调以学生为主体[3]。学生通过对中药学相关问题的探究和解决,掌握中药学基础知识,培养学习能力与岗位综合能力。

3学导式教学法在高职中药学教学中的应用

我们首先采用传统教学法,通过对中药学基本理论知识的讲解,让学生能运用所学中药学基础知识,掌握学习中药学的基本方法和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运用中药学基本理论知识指导学习各类中药材的来源、采制、性能、功效、临床应用等。然后,教师选择部分典型中药材进行学导式教学:(1)参照中药学课程标准,将相关教学内容问题化,以课后作业或思考题的形式布置给学生。(2)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可运用中医基本理论、中医诊断学等基础学科知识分析、讨论问题,也可利用图书馆、校园网等教学资源找资料,完成课后任务。(3)学生利用课堂时间,反馈课后作业或思考题的完成情况,集体讨论,提出中药学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各自的见解[4]。(4)授课教师针对学生课后自学情况、课堂分析讨论结果进行归纳、总结、点评,针对重点、难点知识结合临床实例和现代研究最新进展进行讲授,有目的地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5)中药学授课过程中或课程结束后,开展教师授课评价,并结合学生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及学生学习情况,发现问题与不足,为进一步开展教学改革、课程改革奠定基础。

4高职中药学学导式教学法的教学效果

高职中药学采用学导式教学法,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5]。通过课后自学、查阅资料、分析、讨论,课上踊跃发言、集体讨论等,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锻炼学生自主学习及获取知识、技术的能力。教学效果按教师授课评价指标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反映出学生对中药学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和综合技能、素质水平均优于单一采用传统教学法。同时学导式教学法也得到绝大部分学生的认可和支持,学生问卷调查显示:79.84%的学生认为能加深对课程核心内容、教学重点及难点的理解和掌握;94.56%的学生认为能调动学习积极性,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拓展知识领域;77.29%的学生认为能提高知识的运用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85.35%的学生认为能参与教学,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较好;75.47%的学生认为能较好地联系中药学科知识与相关学科知识,强调各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层次性。

5高职中药学学导式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相结合

高职中药学要根据课程标准、课程特点、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选择与其相适宜的教学方法,以适应高职人才培养要求,提高教学质量。高职中药学采用学导式教学法的同时不能完全摒弃传统教学法,应将学导式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相结合:对中药学纲领部分知识,如中药学总论的重要基本理论、各论的各章节概述部分、概念性内容,要想讲解透彻,采用传统教学法更为适宜;结合学导式教学法,通过对中药学基本理论、各类中药的共性和一般规律的讲解,让学生掌握学习中药学的基本方法与技巧,使其能以中药学相关知识为依托,通过自学、探究、总结、归纳,理解掌握中药学内容。总之,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向,采取与课程相适宜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学生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实践证明,学导式教学法能提高高职中药学教学效果,因此要重视学导式教学法在高职教学中的应用。

参考文献:

[1]杨志军,邓毅,高慧琴“.学导式”教学法在中药学课程中的应用探索[J].卫生职业教育,2007,25(4):48-49.

[2]张大生,刘学浩.再谈学导式教学法[J].中国教育学刊,2009(8):63-65.

[3]彭建明“.学导式”教学法在高职护理生理学教学中的应用体会[J].卫生职业教育,2010,28(2):54-55.

[4]王凤华,刘建喜,马敏.病例学导式教学法在医学高职院校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西北医学教育,2006,14(4):486-489.

[5]钟观凤.学导式教学法在组织胚胎学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理论与实践,2004,17(7):860-862.

作者:刘明辉 叶玉枝 朱曼迪 单位:辽宁医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