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护计算机教学思路

医护计算机教学思路

1计算机在护理领域中的应用

1.1护理信息系统

护理信息系统是一个能收集、储存、处理、取回和及时交流患者情况的标准化的护理信息的计算机系统。它能为患者在护理、安排护理服务、完成护理教育与研究等方面提供所需要的护理信息[1]。它包括护理质量管理信息系统、护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护理成本核算信息系统和护理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等。

1.2远程护理

远程护理是利用远程通信技术、多媒体技术以及信息技术传输医学信息以进行诊断、治疗、护理和教学的一门应用型学科。远程护理在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交互作用比较强。这种交互作用包括患者和护士之间的实时视频访问,来自家庭或诊所编辑的实时监控数据以及患者的病历和护理方案等。

1.3护理教育与在职技术服务

互联网提供大量内容新、知识面广、成本低廉的护理资讯,如MedicalMatrix、Medscape、Medline等护理信息资源检索引擎;美国护理学会、英国护理学会、中华护理学会等护理网站。与传统教育形式相比,网络教育更经济、及时、丰富,将成为未来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同时,医护人员可以利用E-mail、视频、语音、远程控制与远程操作等提供在职技术服务,跨越时间、地域、人员限制,提高工作效率。

2医学护理专业计算机教学现状

2.1教材单一,内容无侧重点

一直以来,医学护理专业计算机教学与理工科院校非计算机专业相似,如我院与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现在采用的教材都是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内容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网络、多媒体技术以及数据库技术,各个专业教学内容没有明显区别。这样既不符合医学院校教学的特点,又不适合医护学生在学习和以后工作中对计算机的需求。

2.2学生素质下降,两极分化严重

部分学生的基础差,学习时力不从心。由于地区之间存在差异,有些学生入学前根本没有接触过计算机,更不要说运用计算机了,城市与农村学生两极分化明显,且对计算机相关知识的需求各异。

2.3教学设备、师资薄弱

计算机学科发展迅速,使计算机软、硬件更新明显快于其他学科相关设备,再加上医学院校各层领导普遍存在重专业轻基础的观念,这使计算机设备更新、配套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教学需求。由于受体制、观念等因素影响,医学院校计算机教师在继续教育等方面远远落后理工科院校计算机教师。

2.4教学模式陈旧,教学效果不理想

医学院校计算机教学普遍实行“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根本无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导致学生被动学习,效果可想而知。

3对计算机教学的设想

3.1医学护理学院计算机教材的修订

各省医学院校应针对自身专业特点联合起来重新修订教材与教学大纲,如医学护理专业就应拓展网络教学的深度和广度,增加医学信息的采集与处理、护理信息系统及远程医学诊断与治疗系统3个模块,出版一套医药计算机应用教材,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3.2分门别类,因材施教

对新生进行计算机知识水平测试,按照学生的水平差异进行不同班级的教学,尽量做到教学难度与量度符合不同学生的需求,或把计算机基础课程由必修课改为选修课,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计算机水平选择是否需要选修。

3.3加强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

根据专业特点,开设不同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比如,医护专业增加医学统计学课程,提高学生处理护理信息的能力;增加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加深学生对网络组成、互联、网络操作系统的认识,为以后继续教育和在职技术服务打好基础;增加医院信息系统课程,使学生熟悉医院信息化进程,满足将来的就业需要。

3.4转变教学模式,树立现代教学意识

增加学生动手的机会,减少理论与实际分离的教学,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转变教育观念,更新教育理念,注重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索、自觉实践,而不能仅仅注重结果。

3.5重视教师素质的提高

医学院校的计算机教师除了加强本专业学习外,还应该学习一些医学知识,知道计算机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程度及存在的不足,了解学生在以后工作中对计算机的需求,加强科研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及教学质量。

总之,医护专业计算机教学应该顺应计算机科学与医护领域的需求,紧跟学科发展的步伐,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同时,在教学中应理论联系实际,国内外相结合,拓宽学生的视野。尽量把计算机学科与专业相结合,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新型医护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