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预防医学教学模式分析

非预防医学教学模式分析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学生为皖南医学院近5年学习预防医学课程的非预防医学专业学生,专业涉及临床医学、护理学、口腔医学、法医学、麻醉医学、影像医学、药学、公共事业管理等。教师:2006年以来教授非预防医学专业的预防医学系授课教师。

1.2方法

采用定量和定性调查的方法,调查内容包括:①教师主持的各类科研、教学研究课题以及实施过程中学生参与情况;②教师指导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情况与成果;③指导大学生论文情况;④教师参与教材编写情况。1.3统计分析调查结果由Excel2003软件进行统计描述,分类变量资料由绝对数和百分比表示。

2结果

2.1学生参加教师课题情况

非预防医学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工作包括:流行病学现场调查、健康教育、行为干预、数据录入以及数据整理等。如表1所示,自2006年以来,我系开展的27个项目中,参与项目各个环节的大学生达到1230余人次,学生数占该年授课学生数的9.4%。另外,学生参与科研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如安徽省全球基金第三轮和第六轮艾滋病项目办为皖南医学院师生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并取得的成绩,特颁发了感谢状。

2.2支持和引导学生独立开展科研创新情况

自2008年我校设立大学生科研基金以来,我系教师指导的学生共获校大学生基金资助项目超过20项,参与的学生人数达400人。学生参与了项目的选题、撰写综述和标书、课题设计、课题实施和结果分析整理。2009年,由我系老师指导的本科生获得皖南医学院历史上第1个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论文竞赛三等奖和安徽省一等奖的荣誉;近3年学生已发表或即将发表的科研论文10余篇。

2.3参与专业教材建设和加强教师授课艺术情况

医学院学报(JofWannanMedica1Colleze)2011:30f6近年来我系老师主编和参编各种级别教材达30余部,包括《医学统计学》、《预防医学》、《预防保健学》等。同时根据我国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并结合我校实际,在日常教学中将“预防为主”的思维贯彻到每一节理论课中,在集体备课中,认真讨论,将具有典型的、能充分体现“预防”思想的最新的案例结合到教学中¨,激发学生参与预防医学实践活动的热情和学习积极性。本学科的《预防医学》课程2009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另外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授课一等奖2人;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教坛新秀”称号各1人。

3讨论

3.1非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

加强非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预防医学教学,培养复合型人才是当前我国医学教育的迫切需求。20世纪80年代,教育部发出“加强对非预防医学专业预防医学教学”的通知;90年代教育部又在“面向21世纪高等医学教育改革”中专门设立非预防医学专业预防医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在十一五规划中强调了要“大力发展社区卫生”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改变教学模式,培养更多合格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现代医学所需要的人才模式——“五星级医生”的要求,即卫生保健提供者、决策者、健康教育者、社区领导者和服务管理者,而这种人才需求与我们现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尚有差距。为此各医学院校陆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学研究和改革,目的是让医学各个专业的学生树立“大卫生”的观念,强化“预防为主”的思维,提高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

3.2非预防医学专业预防医学课程教学改革现状

当前国内对于非预防医学专业的教学改革形式多样,如:①修订教学大纲或课程设置强化预防医学观念,主要是通过教学内容增减和调整学时数,以满足教学改革需要_4J。②社区实践模式的探索,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于低年级学生,在接触预防医学课程之前,利用第二课堂活动,进行社区实践,使学生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有初步的了解;高年级学生在学习预防医学课程之后,分期、分批去社区进行不同内容的实践,使学生应用所学知识有计划、有目的地完成实习指导的内容,加深对公共卫生的理解,提高他们开展预防服务的能力。我国北京、天津、广州的部分医学院校通过积极探索,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或无预防医学专业的医学院校中,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预防医学课程不受重视,学时少、教师编制少和实践教学基地缺少等’。如何适应当前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模式,加强教学研究与改革,转变思想观念,探索一条适合我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尤为重要。

3.3创造条件,引导学生参加教师承担的相关课题

近年来,我系承担的各类纵向和横向科研课题逐年增多。我们尽可能地把本科生纳入到项目组中,让本科生承担力能所及的工作,如流行病学现场调查、健康教育、行为干预、数据录入以及数据整理等。在我系近年开展的各种项目中,参与项目各个环节的大学生达到1000余人次,学生数占该年授课学生数的9.4%。通过学生参与课题,不仅强化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而且把课堂上枯燥的理论知识变成了活生生的具体生动事例,促使学生更深入地掌握理论知识。学生通过参与课题,从而进社区、进工厂,让学生了解到当前我国公共卫生面临的挑战,进一步树立了预防为主的思想。

3.4积极支持和引导学生独立开展科研创新

目前我们支持和引导学生独立开展科研活动或课外科技创新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支持大学生课外兴趣小组通过自选题的形式开展科研活动,另外一种形式是支持学生申请皖南医学院大学生科研基金开展科研活动。首先面临的问题是选题:一方面学生由于知识积累和阅历不够不知道该选择什么样的课题;另一方面由于学生往往想象力过于丰富,选择的课题严重脱离现实。鉴于此,我们在授课过程中紧密联系实际,把近年国内外发生的有关公共卫生问题与理论紧密进行联系,如讲到环境污染对健康的危害时,联系到近期日本因地震引发的核电站事故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在讲到营养和食品卫生的时候联系到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如“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瘦肉精”事件以及“染色馒头”事件等。以此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激发学生主动思考、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关注公共卫生安全、关注民生,使科研选题不仅具有科学性也要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白2008年我校设立大学生科研基金以来,我系多位具有科研经验的教师参与指导本科生申请课题。由于和公共卫生有关的课题主要以社会调查为主,项目实施难度不大,对仪器设备要求不高,且可参与的学生多,因此广受学生欢迎,其影响面也大。经我系教师指导学生参与了项目的选题、撰写综述和标书、课题设计、课题实施和结果分析整•509•理,一方面提高了学生扎实的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社会医学、心理学等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使学生更深层次的领会到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的意义;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3.5参与专业教材建设,提高教师授课艺术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首先应积极鼓励教师参与教材编写,以此提升教师素质。教材建设是专业建设的重要部分,可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更为重要的是能把加强实践能力的思想贯彻到教材编写中,同时通过参与教材编写起到了与外界交流的机会,扩大视野,了解当前专业发展的动向,近年来我系老师主编和参编各种级别教材达30余部,并获得了各种教学有关的荣誉,为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4结语

总之,当前我国公共卫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防治近期内依然是公共卫生的重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可能性和潜在的威胁不容乐观;非传染性、多因素疾病(如慢性病)的危害正在增加;地方病、职业病的危害仍然十分严峻;生活习惯、不良生活方式和社会老龄化的影响日益突出等。迎接这些挑战不仅是公共卫生专业的学生,也是非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承担的重要责任。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失效分析与预防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西省教育厅

肿瘤预防与治疗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国预防医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