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院药理学教学机制革新

学院药理学教学机制革新

药理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研究方法主要是实验,许多基本理论、药物作用的原理均来自实验,并不断通过实验得到验证。因此,药理学的实验教学是药理学教学中的重要部分,对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等具有重要的作用。采用现代化的实验教学手段,改革传统的药理学实验教学的方法与内容,使之适应现代大学生的发展和能力的培养[1]。

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创新教育的阻滞非常明显。一是长期的被动状态导致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得不到调动,学生主体性精神和主动性弱化,严重影响创新人格的形成。二是一味地强化学生的吸纳接受能力,使学生缺乏独立思考和创新进取的精神,创新所需要的问题意识、探究能力,因没有开发训练而日渐萎缩[2]。而民族地区医学院校普遍存在资源短缺、投入严重不足及生源质量不高等问题。结合本院实际情况,从2005年开始在药学专科班、护理专科班及高级助产士班开展以培养创新能力为目标的药理学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自学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1实验教学模式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法

1.1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实验阶段如掌握实验设计原则、动物选择、编号、捉拿及给药、模型制作、统计处理等,掌握药物溶液的配制、药物剂量的换算、动物常用给药方法,掌握动物的麻醉、手术、取血、处死常用仪器的正确使用等,使学生掌握药理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操作,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1.2综合性药理学实验阶段包括药物急性毒性的测定、有机磷农药中毒及解救、药物对兔血压的影响、临床病例用药讨论等,进一步强化实验操作,掌握实验方法,着重对实验结果进行科学分析、逻辑推理,最后得出恰如其分的结论,培养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性实验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的学习环境,教师的角色不是指示者而是引导者、协助者,为学生提供资源,就学生的推理过程进行提问和启发,对学生的认知做出经常性反馈,鼓励他们对信息的批判性评价,帮助学生在问题讨论中协调、整合基本知识与实际技能等。有机磷中毒及解救、药物对血压的影响的实验操作完成后,每次课专门安排1次针对该实验的讨论课,特别强调学生发言只是发表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并不要求观点是对的,在接下来的讨论中才让学生讨论观点的对错。通过讨论课的开展,不仅节约实验经费的开支,而且改善了部分来自偏远贫困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在专业方面交流的不足,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1.3探索创新性实验阶段

1.3.1准备阶段(用课余时间完成)给学生提供的实验内容及要求,让学生通过查找文献确定题目。(上网查CNKI中国期刊网、维普期刊网、超星电子图书、PubMedline外文医学期刊、万方数据、CBM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Springerlink外文期刊等)。

1.3.2实验设计(1)实验目的:实验所要解决的问题及其意义;(2)材料和方法:包括实验动物、仪器、器械、生理溶液、药物和实验步骤;(3)结果:包括预期结果和实验中可能碰到的困难,克服的办法;(4)实验的安排:其中,特别要注意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注意对照组的设置,可能使用的统计学处理方法(对照、随机、重复)。

1.3.3开题报告实验设计经带教老师审核后,做预实验,写出小结。开放实验室做正式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1.3.4论文撰写每位学生都要按《中国药理学通报》的论文格式写一篇论文,同组的论文,结果以前部分可以相同,结果可自行整理,讨论和结论可有自己的独立见解。

1.3.5答辩由班干部主持,各组代表报告实验内容。(1)题目;(2)作者、组别;(3)前言:研究目的意义;(4)材料和方法:使用的动物、麻醉方法、仪器、步骤、观察指标和记录方法;(5)结果:以图、表、文字说明;(6)讨论:分析结果能说明的问题,还有哪些问题尚需要解决;(7)结论;(8)参考文献。教师及其他同学提问,实验者答辩,最后教师总结。

1.3.6进行问卷调查(1)药理实验的教学应如何改革;(2)实验教学过程中哪些阶段对自己帮助较大;(3)开展探索性实验有哪些好处;(4)在探索性实验过程中哪些阶段自己收获较大;(5)综合方面;(6)你认为本学期的探索性实验有何不足之处,应如何改进。

1.3.7学生成绩的评定根据学生药理学理论笔试的成绩、平时成绩、探索创新性实验成绩以及实验考核(理论和操作)成绩综合评定学生本门课程的总成绩。另外,开题报告结束后,选择具有一定创新性的设计书,完善后鼓励学生申报学院学生科研基金,以获得资助或立项,开放实验室在课余时间开展更深入的研究。

2学生对开展药理学实验教学改革的反馈意见

绝大部分学生要求增加探索性实验,而且在具体实施过程知道自己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方面的不足;大部分学生觉得通过开展探索性实验,能培养创新意识与多种能力,能使思维更加活跃,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使动手机会增多,学到课本外知识及实际工作经验,增进对科学研究的认识;绝大部分学生觉得探索性实验阶段对自己帮助较大。绝大部分学生认为,探索性实验在培养多方面能力与综合素质方面效果很好,觉得开展探索性实验很有必要,觉得参加探索性实验收获比较大。

3教师对开展药理学实验教学改革的体会

3.1教师在业务上必须再学习是搞好教改,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探索性实验阶段,教师对探索性实验的内容要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尤其是学生自选题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教师必须再学习,拓宽及加深业务知识。

3.2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教研室科研项目的子课题,如给学生进行芒果苷的药效研究,可通过学生实验课研究,有些可获得比较完整和可靠的资料,得出确切结论;有些则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依据和思路,经进一步研究取得预期成果。这既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又节约了科研经费和时间,取得教学科研双丰收。

3.3建立一套对学生学习成绩客观评价体系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从学生理论笔试、探索性实验的成绩和平时成绩等对药理学的学习进行综合的评价。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各项考核的评分细则,统一评分标准,使教师在考核学生成绩时既有章可循,又使该评分标准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使考核真正做到准确、客观、公正,尽量减少人为误差。经过这一教学模式在高职高专班的开展且不断完善,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如何将这一药理学实验教学模式在教学中更进一步完善,使其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出更大的贡献,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将是以后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