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体护理带教思路

整体护理带教思路

1.培养护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语言行为规范

良好的护士素质是实施护理的基本保障。在带教过程中,我们首先注意使护生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观念,用心,用情微笑着为病人服务,并特别注重以临床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来影响护生。指导护生注意语言行为规范,掌握语言行为的艺术性,灵活性,对获得良好的护患关系有着促进作用。例如护生在给病人输液穿刺失败时说:“实在对不起,给您增加了痛苦”,这时会得到病人的理解和宽容,如果说:“您的血管太难扎,皮肤又黑”,这样会引起病人反感和不愉快。

2.树立护生的整体观,学会以护理程序

为主的工作方法带教老师将护校的理论知识融入临床实践,讲解各项基础和专科护理程序方法,充分运用语言沟通及非语言沟通的技巧,带领护士收集病人健康资料完成入院评估,提出护理诊断,指导护士执行各项切实可行的护理措施,并要求护生懂得各项措施的目的,为将来独立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3.加强护生健康教育能力的培养

带教老师首先要求护生与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学会运用通俗易懂,准确的口头表达能力及良好的形体语言来解答病人的健康问题,并结合实例说明健康教育的意义和目的。通过专科理论讲座和平时的带教,培养护生独自健康教育的能力,重点讲解专科健康教育内容,结合病人情况,因人制宜,指导护士熟悉和掌握常用的健康教育方法,如解说,示范,讨论。

4.改革考试制度,对护生出科考试成绩实行综合考评

根据护生专科及基础理论掌握情况,书写护理病历的质量,晨会提问答题正确率,技术操作熟练程度以及病人的反馈意见实行专业技能综合考评。护理部对教学情况进行随机和定期检查,征询服务对象意见,及时向教与学双方反馈教学过程的成绩和不足,从而有效地提高教、学、临床三个方面的效果。

总之,临床带教老师必须从整体上去认识护生,在带教过程中给护生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根据护生特点采用灵活多样带教方式,启迪思维,尽快适应临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