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女性泌尿生殖道瘘疗效探析论文

女性泌尿生殖道瘘疗效探析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提高女性泌尿生殖道瘘疗效的措施。方法对58例膀胱阴道尿道瘘患者,经膀胱镜检查和亚甲蓝试验等确诊。除2例留置导尿管后瘘口自行闭合、3例肿瘤复发未行手术外,53例于膀胱阴道尿道瘘发生后3~8个月行手术修补。其中18例取经阴道手术径路,35例经腹和膀胱手术径路。结果53例手术均成功,无并发症;术后随访3~6个月,无复发。结论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瘘孔的性质及术者经验,选择手术时间和手术径路,可提高女性泌尿生殖道瘘的修复效果.

关键词:肝硬化恶变超声

系指生殖器与泌尿系统之间形成

的异常通道。多见于难产、产伤,也可发生于妇科手术损伤、外伤、癌肿转移、盆腔放射治疗或阴道内子宫托应用不当及阴道内使用腐蚀性药物后。

一、临床表现

1.症状

(1)漏尿:漏尿开始的时间因产生瘘孔的原因而不同,手术损伤者术后即开始漏尿;压迫坏死组织脱落而形成尿瘘者,多在产后或术后10日左右开始漏尿。

(2)由于尿液长期刺激可致外阴及臀部皮炎。

(3)多伴有泌尿系感染。

2.妇科检查通过妇科检查可了解瘘孔的位置、大小及其周围瘢痕的程度。如瘘孔位于耻骨联合后方难以暴露者,或瘘孔极小无法寻及时,可嘱患者取胸膝卧位,并利用单叶阴道直角拉钩,将阴道后壁向上牵引,直视下再进一步明确瘘孔及其与邻近组织或器官的解剖关系。超级秘书网

二、诊断

1.病史有难产、妇产科手术、盆腔外伤、妇科恶性肿瘤、盆腔放射治疗后阴道尿液漏出等病史。

2.临床表现见上述。

3.辅助检查

(1)用金属导尿管自尿道口插入膀胱,于瘘孔处可触及导尿管或探针。

(2)将稀释、消毒的美蓝溶液200ml注入膀胱,然后夹紧导尿管,扩张阴道进行鉴别。

凡见到蓝色液体经阴道壁小孔流出者为膀胱阴道瘘;白宫颈口流出者为膀胱子宫颈瘘;如阴道内流出清亮尿液则不除外输尿管阴道瘘。

(3)膀胱镜检查可了解膀胱容量、黏膜状况、瘘孔数目、位置、大小,以及瘘孔与输尿管开口的关系。

(4)静脉肾盂造影静脉注入泛影酸钠后摄片,并根据肾盂、输尿管及膀胱显影情况,了解双侧输尿管有无梗阻畸形、异位及瘘孔部位等情况,以决定手术方式。

三、治疗

以手术为主,局部病变(结核、癌肿)造成者先治疗病因,然后再根据病情考虑修补术。

(1)手术时间的选择:

1)新鲜瘘孔,一旦发现应立即修补。

2)如因组织坏死感染等引起,当时不能手术或第一次手术已经失败者,应在3~6个月后待局部炎症水肿充分消退、组织软化后再行修补。

3)手术宜在月经后3~5日进行,有利于伤口愈合。

(2)术前准备:

1)积极控制炎症,如尿路感染等。

2)老年或闭经患者术前可给小量雌激素,如己烯雌酚口服,每晚一次,每次1mg,服用20日。

3)术前做尿液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以利术后选用抗生素。

(3)手术途径的选择:

1)一般行经阴道修补术。

2)瘘孔较大、部位较高时可经腹切开膀胱进行修补,或经阴道腹部联合修补。

3)输尿管阴道瘘则应经腹行输尿管膀胱吻合术。

(4)术后处理:

1)应用抗生素,积极防治感染。

2)保持外阴清洁,防止上行感染。

3)放置导尿管12~14日,拔管后令患者定时排尿,多饮水增加尿量,以达到自身冲洗膀胱的目的。

4)保持大便通畅,以免因用力排便而影响伤口愈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