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学与有关专业毕业设计革新

药学与有关专业毕业设计革新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都不是进行科研类相关工作,而是实际的生产、销售和服务,相关科研能力的体现和今后的工作所需联系并不是十分紧密。因此从自身的需求动力上来看学生对毕业设计的学习劲头就不是很强,所以教育者的这种良好动机与政策的规定并没有很好的体现出与时俱进和以人为本,导致了现在普通高校在毕业设计全过程中出现了种种不堪甚至无奈的现象,如抄袭等。

毕业设计时间矛盾现在,普通高等院校的毕业设计基本上都是在毕业前一年或半年之内完成,而在毕业前夕,大学生更多的关注点是在如何找到工作、保住工作、干好工作上。毕业设计和找工作的时间相互矛盾日益凸显。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们也试图通过与实习单位沟通来解决这一问题,但困难重重。因为企业安排学生实习或招聘大学毕业生的目的是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紧密相连的,在尽社会责任的同时,企业不可能不考虑自身的利益需求。除非是一些科研机构可以提供相应的实习工作岗位,为学生提供完成毕业设计的必要条件。

但是,意愿去这样单位实习或工作的学生毕竟是少数。而作为教育工作者,在教育任务与教育质量的权衡中,我们必须要考虑教育的平衡和发展问题,硬性的要求学生去这样的单位实习。虽然为毕业设计提供了必要条件之一,但同时也抵制了另外一个必要条件既学生的内心需求,结果将势必影响学生的个体发展和将来的就业,而二者比较来看,后者更为重要。此外,即使学生进入同一家实习企业,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内容也不尽相同,许多工作内容不能保证学生毕业设计的完成,因此,学生完成毕业设计就成了空谈,而面对必须要完成的毕业设计,学生只好独辟蹊径,结果又导致了不良现象产生。

解决问题的几点建议

1降低对毕业设计的要求这种降低要求不是指降低毕业设计的质量,而是让毕业设计的具体实施与完成更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现状,符合大学生个体发展的差异。建议在教育过程中引入哲学、心理学等领域的相关知识,使具体的要求更符合个人的价值体现,符合人的生存发展特点。

2分散毕业设计的时间毕业设计的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的多方面能力,这些能力的提高可以分散在大学的各个时间段里在校内完成。如我们曾提到过的“四个八周实习促就业模式”,既学生完全可以利用在校期间通过参与教师的科研试验等来提高各种能力,提前完成毕业设计而不影响其毕业求职等人生大事。

3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在学生的个体发展中,教师的职责是答疑解惑,是思想的指导而不是理论的灌输和日常简单的事务管理。因此,如何培养出优秀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必须强调以人为本,必须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个体需求做出培养方案。如对于考公务员的学生来说,如果在复习期间硬要求其参加科研实验是很困难的事情,还有比如考研的学生、参军的学生、做销售的学生、自主创业的学生等,个体发展路径都是不尽相同的。所以,考察学生综合能力的毕业设计也应等采取多方式,制定个性化方案,不搞一刀切。

本文旨在抛砖引玉,在毕业设计现状与发展的人文方面提出了一些想法,这些想法的具体实施与操作还需要政策和对策的分析与引导,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携手商榷,为大学生毕业设计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提出解决之道。

作者:赵君嫦刘阳安佰柱单位:牡丹江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