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观察系统论文:眼科术中广角观察仪器的运用

观察系统论文:眼科术中广角观察仪器的运用

本文作者:朱春玲徐俊辉陈诗兰作者单位:南方医科大学附属花都区人民医院眼科

术后59例59眼患者(86.77%)最佳矫正视力均有不同程度改善;术后最佳矫正视力:光感3眼;数指4眼;0.01~0.04者8眼;0.05~0.10者20眼;0.12~0.25者21眼;≥0.3者12眼。视力无明显改善7眼(10.29%)、视力减退2眼(2.94%),为严重增生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视神经萎缩或视网膜复发脱离患者。

自20世纪70年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开展以来,使用最长、应用最广泛的是采用平凹角膜接触镜组合作为眼底手术观察系统,平凹角膜接触镜组合包括金属固定环和一组平凹透镜组成,由于应用平凹角膜接触镜组合观察眼底的范围受瞳孔大小的限制,即使是瞳孔充分散大的情况下,也仅能达到20°~44°,瞳孔缩小时严重影响眼底观察,甚至使手术进行困难;在复杂玻璃体视网膜病变条件下,如屈光间质混浊(角膜水肿、混浊,晶状体混浊以及玻璃体替代物:气-液交换或C3F8填充),很难让术者获得清晰的眼底图像,使得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进行困难;并且术中需要缝合金属固定环、频繁更换和转动角膜接触镜、角膜镜面容易被血液和气体污染、同时需要助手配合顶压巩膜以利于观察周边锯齿缘,对助手配合性要求高,所以平凹角膜接触镜组合存在很多缺点。随着现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技术的日益发展,要求眼底观察系统在成像质量、观察范围上能提供更为清晰、视野宽阔、立体感好、直立的眼底图像。在这个客观要求下,国内外学者不断创新改进,设计出非接触广角眼底观察系统,如非接触广角观察系统。其中双目间接眼底显微镜是在手术显微镜中应用了间接检眼镜检查法的原理,可以对眼底进行大于120°宽广视野、清晰、反转实像的无接触观察,不受瞳孔大小、屈光间质混浊的影响,还可高倍放大黄斑区域;SDI与手术显微镜一起使用时,SDI能将双目间接眼底显微镜的倒像改为直立,同时能够维持宽广、清晰、立体眼底视野,从而通过非接触广角观察系统使术者能在清晰、宽广、直立的视野下顺利完成双手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更重要的是,随着现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发展,其手术适应证越来越广。过去我们采用平凹角膜接触镜组合作为眼底手术观察系统在小瞳孔、角膜瘢痕、晶状体混浊以及玻璃体替代物条件下进行复杂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时,需要进一步手术扩大瞳孔,切除晶状体或频繁换镜和巩膜压迫等繁琐操作,手术视野也不理想,往往是手术进行困难,并发症也多;而非接触广角观察系统克服了小瞳孔、屈光间质混浊的影响,可以使得术者在玻璃体视网膜手术中获得直立、立体、清晰、宽阔视野,从而使手术变得更加简捷,顺畅和安全,所以非接触广角观察系统在这些复杂视网膜玻璃体手术中更能体现其绝对的优势[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