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泪道诊查论文:泪道诊查研究现状

泪道诊查论文:泪道诊查研究现状

本文作者:刘晓航陶海作者单位:武警总医院眼科泪器病中心

泪囊炎的超声检查

慢性泪囊炎是眼科常见病和多发病,泪道阻塞时,泪液长期滞留在泪囊内,为细菌繁殖提供有利条件,引起泪道壁充血水肿,泪囊黏膜感染,产生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形成泪囊炎。汤喜成等[19]用7.5MHz、灵敏度为0~51dB(泪道部探查选用36~42dB)的超声对20名(男女各10名)正常成人的泪囊进行扫描,A型和B型超声显示,正常泪囊为椭圆形,顶端钝圆,在泪囊与鼻泪管交界处陡然变窄,泪囊前壁与始切面回声像融为一体,后壁清晰,呈线条状,腔内无反射,或有极少点状反射,在降低灵敏度时消失,其横径最宽5.5mm,最窄3.0mm,平均4.2mm,并证明两侧泪囊无明显差异,男女无明显差异。对25例急、慢性泪囊炎进行扫描:A型和B型超声均显示泪囊不规则扩大,囊壁稍增厚,泪囊内充满黏性分泌物,说明有炎性水肿及浸润,其中,慢性泪囊炎:B型超声扫描显示泪囊有较多点状回声,A型超声扫描显示平段内有少许低小波,降低灵敏度时消失,冲洗泪囊时,泪囊无明显扩大;急性泪囊炎:A型超声和B型超声扫描均显示泪囊明显增大,B型超声显示泪囊不规则扩大,腔内有密集点片状回声,A型超声显示平段内有密集低到中高波,降低灵敏度时,B型超声的点片状反射大部分消失,A型超声的低到中高波降低,这说明泪囊充满黏稠脓性分泌物,同时显示泪囊壁明显增厚。对鼻泪管阻塞及其手术过程进行观察:手术探查证明泪囊大小及形态与超声扫描所见基本一致。并且术前经X光碘油造影显示泪囊,泪囊约绿豆大,边界欠清晰,其中央充盈不全,上方有碘油遗漏的伪影。同时进行B型超声扫描,结果显示泪囊宽4.0mm,长11.0mm,泪囊上1/3段显示一斜形线状回声,对比结果显示,超声所得信息明显优于X光碘油造影。赵彦秋等[20]应用PHILIPSHDI5000和PHILIPSHDI4000CDFI超声诊断仪和L12-5探头,对临床诊断为慢性泪囊炎的269例326眼进行术前检查,结果显示CDFI超声可直观地显示泪囊周围肿物与泪囊的毗邻关系或泪囊内肿物的位置、大小及肿物的性质,可以指导制定手术方案。赵慧畅等[21]使用BME200眼科超声诊断仪,对68例慢性泪囊炎的患者进行观察比较泪囊内注射庆大霉素前后泪囊的大小,决定慢性泪囊炎的手术方式,结果显示:注药后低回声区<3.0mm×6.0mm的患者,泪囊过小,最佳手术方式为泪囊摘除术;注药后低回声区≥3.0mm×6.0mm,但注药前后低回声区大小无明显变化患者,最佳手术方案为泪道插管术;注药后,泪囊明显扩大,扩大范围≥3.0mm×6.0mm的患者,适用泪囊鼻腔吻合术。

泪小管疾病的超声检查

泪小管炎是一种较少见的眼科疾病,临床易误诊,有报道其致病菌为放线菌,如能明确诊断,其治疗并不难[22-23]。我们常用于眼部的超声一般是7~10MHz,对泪小管不能显像,Tost等[24]报道使用20MHz的扇形扫描仪并结合超声诊断系统,可以较清晰的对泪小管进行探查和定位,并发现对泪小管直径的测量要比普通眼科超声所扫描出的图像清晰,有助于慢性泪小管炎、泪道憩室及泪道结石的临床诊断。Ostendorf等[5]研究了高频率超声(20MHz、30MHz、50MHz)在泪道方面的应用,结果表明,20MHz超声在泪小管疾病中具有较好的定位、定性及诊断价值。

超声检查对功能性溢泪患者泪道泵功能的评估

功能性溢泪是泪道因器质性阻塞引起的溢泪之外的另一种因泪液引流系统功能性异常引起的溢泪。最近,马雪莲等[25]综述了功能性溢泪的病因:广义的功能性溢泪的病因包括泪道泵功能障碍、球结膜松弛症、泪阜肥大、下眼睑松弛、泪点和眼睑位置异常等;狭义的功能性溢泪的病因则是特指泪道泵功能障碍。Detorakis等[26]报道了泪道泵功能障碍时,泪液不能正常的被吸入泪囊,从而导致溢泪。Narayanan等[27]叙述了泪道泵的功能,睁眼时,泪液在毛细血管及吸引力的作用下,泪液进入泪小管;闭眼时,在内眦韧带的压力下,泪小管变短,泪囊扩张,借助负压吸入泪液;再次睁眼时,泪囊收缩,使泪液进入鼻腔。Pavlidis等[28]使用15MHz超声对14例正常受检者和6例泪道阻塞患者行眨眼瞬间的检查,观察泪囊在引流泪液时的作用,结果显示:眨眼时,内眦韧带压迫鼻侧泪囊,眼睑关闭完成时压迫泪小管和泪囊,加压使液体通过引流系统,睁眼时泪囊膨胀抽吸泪液,在泪小点开放之后,泪小管和泪囊抽吸系统重装,并且伴有泪液流动。因此,正常人由闭眼到睁眼时泪囊容积减小50%,而泪道阻塞患者只减少15%。

超声在泪小管断裂二期吻合断端定位中的应用

陈旧性泪小管断裂的二期吻合是泪器病诊治工作中的一个难点。相对泪小管颞侧断端而言,鼻侧断端的寻找比较困难。因此寻找一个能够对泪小管断端准确定位的影像学检查技术,成为泪小管断裂二期吻合术成功的关键。国内陶海等[8]率先采用UBM对2例诊断明确的陈旧性泪小管断裂断端进行定位检查,结果显示,UBM检查能较清晰地显示陈旧性眼睑瘢痕范围,确定眼睑瘢痕两侧泪小管断端位置,并根据检查结果成功行陈旧性泪小管断裂二期吻合术。UBM检查能在有效探查深度内,较清晰地显示陈旧性眼睑瘢痕范围,对陈旧性泪小管断裂的断端定位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超声检查的优势和不足

1超声检查的优势

超声较CT、MRI等检查技术而言,是一种辐射很小、无创伤的检查手段,且操作简单、重复性好,可以对患者进行连续动态观察;而CDFI可以提供普通B超、CT、MRI等影像学检查技术所测不到的血流动力学资料;超声三维成像在保留二维超声成像所有信息的同时,可以提供非常形象直观的三维立体图像,显示组织结构的立体形态、内部结构、表面特征、空间位置关系等,可单独提取和显示感兴趣结构,精确测量容积或体积。

2泪道超声检查的缺点

由于鼻骨的遮挡,超声检查对泪囊下端及鼻泪管均不能显影。普通B型超声分辨率较低,图像成像不清晰,泪道UBM检查尚无成形的专用的藕合剂罩杯。

尚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尚待解决的问题有:(1)因为骨性泪道的影响,目前泪道超声检查只针对鼻泪管之上的膜性泪道部分,骨性鼻泪管内的膜性泪道部分的超声检查有待研究;(2)泪道超声检查的统一的操作规范有待建立;(3)国人的泪道超声影像解剖学资料有限,相关的正常值有待确定;(4)B型超声的分辨率有待进一步提高,UBM的扫描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大,CDFI扫描缺乏对正常和异常频谱形态的统一判定标准,尚未建立统一的正常值;(5)超声检查用于泪道泵机能评估的标准有待确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