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母婴同室方案新生儿护理论文

母婴同室方案新生儿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研究中的340例产妇均为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在我院分娩的产妇。将这些产妇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有160例产妇,其平均年龄为(27.4±2.4)岁,其中有67例经阴道分娩的产妇,有93例经剖宫产分娩的产妇,其住院天数为(5.5±2.3)天,其新生儿的体重为(3.4±1.2)g,其新生儿的胎龄为(40.1±1.3)周。观察组有180例产妇,其平均年龄为(27.5±2.6)岁,其中有74例经阴道分娩的产妇,有106例经剖宫产分娩的产妇,其住院天数为(5.8±2.6)天,其新生儿的体重为(3.3±1.5)g,其新生儿的胎龄为(40.3±1.5)周。两组产妇的年龄、分娩方式、产后住院天数等一般资料相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为对照组产妇的新生儿采用母婴分离的方式进行常规护理,由护理人员对其新生儿进行体温、呼吸监测、更换尿布、测量体重、洗澡、臀部护理及喂养等操作,不要求产妇或其家属参与对新生儿的护理。为观察组产妇的新生儿采取母婴同室的形式进行护理,将其与新生儿安排在同一病房,在为其新生儿进行护理的过程中要求产妇或其家属共同完成所有的护理操作,以提高产妇护理新生儿的能力。护理人员应通过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方法对产妇及其家属讲解护理新生儿的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并促使产妇尽早开奶,以提高其新生儿的母乳喂养率。在产妇为其新生儿更换尿布、进行沐浴、脐部护理及臀部护理时,护士从旁进行指导,纠正其错误的做法。若产妇发生乳汁分泌不足、乳头扁平等情况,护理人员应为其进行关于母乳喂养的健康教育,并列举一些为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获得理想效果的案例,让其认识到为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增强其进行母乳喂养的信心。若产妇出现紧张、不安等负面情绪,护理人员应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护理,帮助其更快地完成母亲角色的转换。在产妇及其家属对新生儿进行护理期间,应嘱其密切观察新生儿的体温、呼吸及体重的变化,以免发生意外情况。

1.3评价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两组产妇护理新生儿的能力、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及对母亲角色的适应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分析两组产妇发生紧张情绪的程度,将其紧张情绪分为“不紧张”、“轻度紧张”及“重度紧张”。将两组产妇对母亲角色的适应性分为“适应”和“不适应”。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4.0统计软件对本研究中的数据进行处理,对计量资料进行t检验,以(均数±标准差)表示,对计数资料进行X2检验,以(例,%)表示,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与对照组产妇相比,观察组产妇发生紧张情绪的程度较低,护理新生儿的能力、对母亲角色的适应性及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较高,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分娩是一种能够对产妇乃至其整个家庭产生重要影响的应激源。临床实践证实,大部分产妇及其家属虽能掌握一定的新生儿护理知识,但在进行具体的护理操作时效果却较差。胎儿在出生后其生存环境可出现极大的改变。护理人员应积极为产妇及其新生儿提供良好的医疗环境。母婴同室是一种符合临床需求的新生儿护理方案,近年来已被广泛应用于产科的护理工作中。临床实践证实,对产妇及其新生儿进行母婴同室护理可促使产妇尽早开奶,提高其对新生儿的护理能力及其新生儿的母乳喂养率,改善其新生儿的舒适度及对外在环境的安全感。母婴同室的护理模式由奥伦自我保护学的理论发展而来。研究发现,这种护理模式可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产妇及其新生儿对产后环境的需求。本研究的结果表明,与对照组产妇相比,观察组产妇发生紧张情绪的程度较低,护理新生儿的能力较高,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较高,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为产妇及其新生儿进行母婴同室护理可为产妇提供更多学习新生儿护理技巧的机会,提高其护理新生儿的能力。本次研究的结果显示,与对照组产妇相比,观察组产妇对母亲角色的适应性较高,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发现,在产妇完成生活角色改变的过程中,护士可起到重要的作用。在没有实施母婴同室护理前,产妇可因害怕对自身的体形产生影响、不了解进行母乳喂养的重要性而不配合或拒绝对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在实施母婴同室护理后,产妇为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的成功率明显提高。产妇若发生乳汁分泌不足、乳头扁平等情况可影响其为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的信心,甚至可导致其放弃母乳喂养。在发生这种情况时,护理人员应让产妇认识到为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对其进行正确的母乳喂养方法指导,并列举一些成功进行母乳喂养的案例。此外,护理人员应与产妇一起进行新生儿护理操作,提高其护理新生儿的能力,使其更快地完成母亲角色的转变,缓解其紧张的情绪,并促进护患关系的良好发展,降低医疗纠纷的发生率。综上所述,为产妇的新生儿进行母婴同室护理能明显降低产妇发生焦虑情绪的程度,提高其护理新生儿的技术和能力,使其更快地适应母亲角色的转变,并可改善护患关系,此法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作者:车煜炯 单位:山西省霍州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