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带教方法手术室护理论文

带教方法手术室护理论文

1教学培养目标

1.1提高实习生的动手操作能力

带教老师在为实习生进行临床示范教学的时候,要注重一个原则就是促进实习生多动手。比如手术室的静脉留置针的操作方法,带教老师在进行示范教学后,就要督促实习生亲自动手操作一遍,促进实习生多动手,带教老师也要为实习生多创造可以动手的机会,从而培养实习生敢于动手的勇气。

1.2培养实习生沟通表达能力

一般护理采用的是整体护理,对要进行手术的患者进行手术前探访,在患者进行手术中为患者进行针对性护理,患者手术结束后要进行术后护理和回访,在这一套护理流程中,带教老师要培养实习生与患者沟通的能力以及自身的表达能力,要求实习生要以阳光、亲切的形象面对患者,并且给予患者最大的耐心和关心。

2选择优秀的带教老师

2.1选择高素质的临床带教老师

2.1.1自身素质

护理带教质量与带教老师的自身素养是分不开的,尤其是手术室的护理带教,需要专门的带教老师,要求带教老师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以及出色的业务水平,而且也要具备一定的探索创新的精神,还要有乐于助人的品质和具有承担责任的勇气。

2.1.2职业道德

包括在护理工作中的职业道德,也包括作为老师的职业道德。在临床对实习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带教老师要有较高的责任心,对患者要耐心和体贴,认真完成手术室护理工作,以身作则影响实习生,起到表率的作用,为学生提供参与手术室护理的机会,同时要注意对学生的知识传授,让实习生尽快适应手术室护理工作。

2.2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

2.2.1消除实习生紧张的情绪

手术室是严谨、严肃的科室,环境与平常的病房有很大差距,大多数的实习生在接触这样的环境时,会出现紧张、恐惧的情绪,带教老师要掌握实习生的心理,和蔼亲切的带领护理实习生,让他们对老师产生信任感,带教老师用柔和的语调感染实习生,可以有效的消除实习生紧张恐惧的情绪,让实习生快速融入手术室护理工作中。

2.2.2不可在患者面前批评学生

如果学生出现错误,带教老师不分场合对学生进行批评,尤其是在患者面前,就容易让学生产生紧张的情绪,同时也会让患者对实习生失去信任,从而也会影响实习生的自尊心,所以,临床护理带教老师要注意批评实习生的场合和语气。

2.3带教老师对学生的要求

2.3.1进入科检测

实习生在进入科室第三天就要对学生进行一次知识核查,然后督促实习生多看本科收集《手术室护理常规》一书,尽快进入手术室护理工作状态。

2.3.2准备实习记录本

让学生为自己准备实习记录本,每天将参与的手术名称和护理角色进行记录,并且记录工作中的心得和体会,并且每天让带教老师指导,然后签字。并且,要求实习生要把手术过程记录下来,并且要重点记录特殊的注意事项,有问题要积极的询问带教老师,或者自己寻找答案,找不到就要问带教老师。通过建立实习记录本,可以帮助实习生对实习过程中的学习到的知识加以巩固记忆,也促进实习生养成自学的习惯。

3采用多种带教方法提高带教质量

3.1直观教学法

根据护理部对临床教学中的要求和教学计划,建立手术室临床护理带教的文字以及影像资料。比如可以采用实物示意图的方式,将实习生需要掌握的内容更加形象的展示出来。建立经常进行的手术类型档案,对手术中需要的器材拍照存在档案中,并且加以注解,表明每种器材的使用方法和功用。同时,要求实习生掌握手术室中基本的工作内容,比如外科洗手、穿手术衣、戴手术手套等,这些内容可以通过影像的方式呈现出来,更加直观和准确。

3.2模拟教学法

通过模拟手术环境的方法,为实习生提供更多动手操作的机会。在情景模拟中,要求实习生按照手术室的流程进行操作。让实习生更加直观的接触手术室护理的工作流程,这样的教学方法能够提高实习生的操作能力和应变能力。

3.3角色扮演法

角色扮演的教学方法应用在多个领域,比如管理、教育、医疗等等。角色扮演,就是设置具体的问题,进行角色分配,构思相应的剧情,然后促进大家参与到扮演中,在扮演过程中身临其境。实习生在进入手术室中进行实习的时候,就可以采用角色扮演的方法,了解各个领域的工作要点。同时还可以让实习生相互扮演患者或者家属,锻炼沟通和交流的能力。角色扮演的方法,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用最直观的肢体语言学习基本知识,同时能身临其境感受到不同人的心理,为护理实习生的临床工作提供珍贵的精神食粮。

4小结

持续质量改进的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起到督促的作用,持续质量改进就是在原来质量基础上提出更高的要求。通过近几年的实行,可以发现持续质量改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但也需要不断的进行创新和改革,最终能够达到患者、教师以及实习生的护理满意度。持续质量改进的应用,促进了教学质量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在临床护理带教中具有重要的价值

作者:蒋菊娣 单位:江苏省江阴市中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