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动锻炼对脑缺血神经修复的影响

运动锻炼对脑缺血神经修复的影响

本文作者:程林刘楠张逸仙叶成斌魏増玉刘勇作者单位:福建医科大学协和临床医学院

脑卒中的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不仅危害人类的健康,影响生活质量,而且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1]。近年来,康复医学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康复训练能够改善患者运动、感觉功能,促进神经功能恢复,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已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本课题旨在探讨跑台运动训练对脑缺血大鼠的疗效,为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1材料和方法

1.1实验材料

1.1.1实验动物:体重为220~250g的成年雄性Sprague-Dawley(SD)大鼠36只,由上海斯莱克实验动物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1.2.2实验主要仪器与试剂

主要仪器:电动跑台仪(美国哥伦布公司)、电子秤(OHAUS公司);主要试剂:氯化四唑(TTC,Sigma公司)、水合氯醛(中国医药上海化学试剂公司)。

1.2实验方法

1.2.1实验动物分组:取体重为220~250g健康清洁级雄性SD大鼠36只,随机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运动组,每组12只。

1.2.2大脑中动脉闭塞(MCAO)模型制备:线栓和MCAO模型制备参考改良Longa线栓法[2]和本课题组前期所用方法[3]。模型成功的分级标准参考Longa及Bederson等[2,4]的方法,评分为1~3分的大鼠入选本次研究,通过随机抽样原则补齐剔除大鼠并重新造模。

1.2.3跑台运动训练:跑台运动训练方式参照本课题组前期所用方法[5]。

1.2.4神经功能评价:分别于造模后4d、7d、14d、28d对各组大鼠采用修订的神经功能评分(mNSS)方法进行评分。它包括运动、感觉、反射和平衡4部分,总分为0~18分,分值越大,神经功能缺损越严重,正常大鼠为0分。

1.2.5大鼠体重测量:分别于术前1d、术后4d、7d、14d、28d测定大鼠体重,每只大鼠每个时间点测量体重1次,重复3次,取平均值。1.2.6脑梗死体积测量:造模成功后7d、28d,大鼠开颅取脑、-20℃冰箱速冻15min,按2mm的厚度,快速冠状切片5~6片,置于37℃预热后的2%TTC磷酸缓冲液中恒温避光孵育30min,数码相机拍照后用IPP软件分析并计算大鼠脑梗死体积。

1.3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所有实验数据均经过方差齐性检验和正态性检验,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珚±s)表示,相同时间点的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或单因素方差分析,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大鼠神经功能mNSS评分

大鼠造模成功后4d,7d,运动组和模型组之间神经功能评分(mNSS评分)差异无显著性。MCAO后14d、28d,运动组mNSS评分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或<0.01),见表1。

2.2大鼠体重变化情况

造模前,各组大鼠体重差异无显著性;造模后4d、7d、14d和28d,模型组体重显著低于假手术组(P<0.01);造模后7d、14d和28d,运动组体重显著高于模型组(P<0.05或<0.01),见表2。

2.3大鼠脑梗死体积

造模成功后7d,运动组和模型组之间脑梗死体积差异无显著性;造模成功后28d,运动组脑梗死体积明显小于模型组(P<0.05),见表3。

3讨论

脑卒中是人类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学的发展,脑卒中的死亡率有明显下降的趋势,但致残率仍居高不下,仍达80%以上,其中,缺血性脑卒中占绝大多数,如何降低其致残率仍是神经病学界的一大难题。

目前认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处理应强调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康复和早期预防再发[6,7]。

跑台运动训练是脑缺血大鼠康复治疗重要的实验研究手段,大鼠跑台运动训练方式的优点主要有以下几点:(1)运动方式符合大鼠日常的运动情况;(2)大鼠在各自的通道内进行独立运动,不会彼此干扰,使彼此之间的影响因素较少;(3)与游泳、运动转鼓、跳台等运动方式相比,跑台运动可以更加精确地调控大鼠运动负荷、跑台坡度和速度等。脑可塑性和大脑功能重组理论是康复治疗中枢神经系统(CNS)损伤最重要的基础理论。运动训练有助于维持脑的功能和促进脑的可塑性,使其对缺血等脑损伤具有更好的抵抗力,本研究采用电动跑台仪对脑缺血大鼠进行康复运动训练,结果发现,运动组大鼠造模后14d、28d神经功能评分明显优于模型组大鼠,提示早期康复运动训练有助于大鼠神经功能的恢复,这与之前研究结果基本一致[5],其机制可能与运动训练改善大鼠脑缺血区微环境,抑制神经元凋亡,促进神经再生有关。本研究还观察到造模后大鼠体重明显减轻,运动训练可以促进大鼠体重的恢复,与造模后神经功能缺损呈显著性相关,可以考虑用体重作为脑缺血模型成功与否的一个监测指标,同时可作为大鼠缺血性脑卒中后的一个恢复指标。

TTC是一种脂溶性光敏感复合物,同时是呼吸链中吡啶-核苷结构酶系统的质子受体,与正常组织中的脱氢酶反应呈红色,而缺血组织中由于脱氢酶活性降低,不能反应,故呈白色,常用于动物脑缺血模型后脑梗死体积的计算。本研究还发现,跑台运动训练后28d时,大鼠脑梗死体积较模型组明显减小,推测这可能与运动训练促进脑组织神经轴突再生[8]和血管再生有关。

综上所述,康复训练可以促进大鼠受损后神经功能的恢复,加快其体重恢复,减小其脑梗死体积,其具体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