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针刺伤内科护理论文

针刺伤内科护理论文

1内科护理人员职业损伤的危险因素

1.1物理性危险因素针刺伤

针刺伤与锐器伤已成为临床护理人员主要的职业伤害。内科护理人员职业感染的危险性是普通人群的20倍,并且85%归因于针刺伤。

1.2化学性危害因素消毒剂

一些高效消毒灭菌剂对人体的呼吸道、皮肤、眼睛等都有一定的影响。长期接触会引起结膜炎、咽喉炎和支气管炎反应性疾病。空气中汞的允许含量如果超标、就会引起头痛及口腔黏膜发生炎症;甲醛溶液,甲醛灭菌法是临床上用于防止院内消毒,此法对预防细菌和病毒的感染效果好。但是甲醛对眼球和呼吸道黏膜有很强的刺激作用,直接危害医护人员的健康。

1.3生物性危害因素

医院内各种细菌、病毒可在空气中形成溶胶,造成污染并难以控制,特别是护理人员呼吸道感染的机会明显增加。护理人员会不可避免地经常接触到患者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增加了感染机会。

1.4护士的责任心缺失

不执行医院的规章制度,交接换班对接不认真查对医嘱。护士不及时学习掌握新技术和新护理方法,无法熟练使用各种急救抢救仪器。沟通质量欠佳,无法与病人及其家属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护理工作中的法律意识薄弱。由于护理人员严重缺少,很多人往往处于疲惫状态下工作,导致自身预防保护的意识不够强。还有的护理人员性格急躁、粗心大意。也有的是缺乏经验的护理人员容易违反防锐器损伤的规范程序,从而增加受伤机会医疗器械风险。

1.5环境风险护理工作突发事件多

压力大,长期得不到宣泄,极易出现抵抗力下降,加之一些患者情绪不稳定,容易对护理人员的言行产生误解,与护理人员易引起争端,遭到辱骂,因为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医护人员就会产生恐惧、焦虑等心理。还有的医院由于床位间距小和医疗器械配备不足,使得护士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容易使护理人员在紧张的工作,以此医院要完善职业风险管理制度,努力把护理危险因素的发生率降到最低。护患之间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如病人静脉注射时没有“一针见血”,病人认为护士技术差,心中不悦产生护患矛盾,同时也会因为患者的不配合而发生针刺事件。特别是手术后并发症也较多,患者的病情一旦加重,家属往往会迁怒于护士,患者投诉加剧了医护人员的工作负荷,增强了他们的工作强度和心理压力。

2内科护理防护危害因素的措施

2.1防护物理性危害因素的措施

做好急救物品的应用与管理。抢救药品要做到数量定量、根据物品的使用情况建立设备保养记录。各种新设备、新仪器启用前先对使用人员进行培训,保证每位护理人员都能正确操作仪器,防止医疗护理事故的发生。充分认识针刺伤的危害性,工作中要严格管理各种锐器,做到有效预防,做好标准预防知识的学习,提高预防的自觉性。如果发生锐器伤应立即尽可能挤出伤口处的血液,用流动水进行冲洗。尽可能的回避跟中辐射,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过量辐射。

2.2防护化学性危害因素的措施

首先是掌握化学消毒剂的性能。掌握化学药品的功效及浓度,取放物品时要戴口罩,眼镜,防止与药品避免直接接触。若不慎将消毒液溅入眼内或皮肤,要用清水反复冲洗,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害。工作中护士应戴手套,防止用手直接接触汞;应保持地面,墙壁保持光洁,医院要对医务人员进行体内汞蓄积量的定期测定。

2.3生物危险因素的防护

操作中尽量减少与患者血液、体液的接触,严格遵守并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工作中养成操作后及时洗手的良好习惯,使用速效洗手液可减少疾病和微生物的传播,同时还要加强预防接种,防患于未然。

2.4提高护理人员个人能力

首先要加强护士基本功训练,静脉穿刺要提高准确率,这样能起到减少自身感染的作用。其次是培养抗压能力。提高自我护理技术,不断学习新的护理知识、技能来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练就良好的服务态度和恰当运用沟通技巧,从根本上减少风险的发生。防范护理要从提高法律意识入手,全面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充分认识到执行法律、法规的重要性。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加强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增强护理人员防范护理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3结论

内科病房是重症病人集中,职业暴露危险因素相对增多。医院应将职业安全教育放在首位,提高护理人员自我防护意识,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工作。内科护理是一项长期的、持续的工作,需加强对护士防范护理风险意识的认识,推进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的护理质量,管理工作,真正为患者提供安全、有序、优质的护理。

作者:刘凤萍单位:黑龙江省绥阳林业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