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针刺伤护理实习论文

针刺伤护理实习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2年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护理实习生100名进行调查。

1.2方法采取回顾性问卷调查。调查护生在实习期间针刺伤的发生情况及伤后的心理反应。发放调查问卷100份,收回有效问卷100份,有效回收率100%。问卷内容主要包括:针刺伤发生的次数、时间、地点、操作过程、处理情况及伤后的心理反应。

1.3统计学方法问卷调查结果用Excel软件录入数据,用构成比、率等进行统计学描述。

2结果

2.1针刺伤发生情况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在100名护生中,共有53人发生针刺伤,发生率为53%,共发生66次刺伤。

2.266次针刺伤的时间及地点分布在发生的66次针刺伤中,能被回忆起刺伤时间的只有34次,占51.52%。其中发生在实习前期(2012年5月~2012年10月)的针刺伤有23次,占67.65%;发生在实习后期(2012年11月~2013年3月)的针刺伤有11次,占32.35%。66次针刺伤地点分布。

2.3针刺伤发生的环节进针过程中刺伤6人次,占9.09%;拔针过程中刺伤25人次,占37.88%;处理用物过程中刺伤20人次,占30.30%;针帽回套过程中刺伤1人次,占1.52%;其他过程如加药、整理床铺中刺伤14人次,占21.21%。

2.4护生自我防护意识100名护生中有95人愿意参加职业安全培训,1人不愿意,而有4人持无所谓态度。职业安全培训效果。其中有2名患者患有乙型肝炎,占3.03%。针刺伤后接种疫苗者有8人,占15.09%。

2.5护生针刺伤后的心理反应。

3讨论

3.1实习护生针刺伤情况针刺伤是一种皮肤深部的足以使受伤者出血的意外伤害,在工作中被使用过的针头刺伤是医务人员最常见的职业伤害,且80%~90%的意外针刺发生在护理人员中,尤以临床实习护生最多见。本次调查显示:实习护生进入临床实习后,由于各项操作不熟练,而部分的患者及家属不信任实习生的操作技能,表现出怀疑的态度,这更加重实习生的心理负担,引起紧张的情绪,提高了针刺伤的发生率。根据调查,发生在实习前期的针刺伤占67.65%,明显大于实习后期(32.35%)。主要原因是护生进入临床实习环境陌生、操作技术不熟练、缺乏临床经验所造成。表2显示,在不同科室针刺伤的发生率具有差异。其中在内科及外科的针刺伤率(30.30%)明显高于其他的科室,主要是由于内、外科的工作量相对比较大,护生在忙碌的护理工作中,若不能规范的操作与处置,被针刺伤的机会将会大大增加。儿科是每位实习生都必须要轮转的科室,但在调查中并没有发生针刺伤,是因为护生的动手机会少、家属不愿意让实习生静脉穿刺,而护生本身也不敢动手进行穿刺所致。护生在急诊科的针刺伤率为4.55%,没有因为“急、忙”的工作特点而提高,是因为急诊科大部分患者的病情均危及生命,所以操作直接由临床护士完成,从而护生的针刺伤发生率也较低。

3.2护生对于针刺伤的自我防护意识不足有研究表明:如果一个被血液污染的钢针刺破一层乳胶手套或聚乙烯手套,医务人员接触的血量比未戴手套时可能减少50%以上。故证明在护理操作及处理医疗废物时戴手套的重要性。而本调查显示:发生针刺伤时有戴防护手套和未戴防护手套的构成比分别是6.06%、93.94%。另外,发生的66次针刺伤中,其中有2名患者患有乙型肝炎,但被刺伤的护生并没有及时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及乙肝疫苗。护生在学校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却缺乏职业安全相关知识的培训,使得实习护生对针刺伤不够重视,导致护生自我防护意识的淡漠。

3.3针刺伤后的心理反应现已证实20种病原体可经针刺伤直接传播。有关文献报道,针刺或接触污染血液而感染HIV几率为0.3%,医务人员被HCV污染的锐器损伤而感染的几率为1.8%。根据文献报道:我国医护人员感染乙型肝炎的危险比一般人群高5~10倍。实习护生在针刺伤发生后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变化,主要表现为恐惧、害怕、担心。护生害怕自己会因此而感染血源性传播疾病,有的护生往往会把发生针刺伤的原因归结为自己工作粗心、操作技术不够熟练,常会产生自责的心理,引起消极的情绪。有的护生在发生针刺伤后不知所措,其在生理及心理都承受巨大压力时若无法寻求得帮助,会对护理工作产生恐惧感,因害怕再次被刺伤,不再积极主动地参加实习工作。

3.4护理对策

3.4.1严格遵守操作流程,加强护生操作培训针刺伤发生的原因与操作规范与否有着密切的关系。护生在进入临床前,学校可加强各项操作培训,尤其是静脉输液及锐器物品的使用,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使学生掌握医疗废物正确的处理方法,如针帽回套的不良习惯。另外,在实习期间,医院加强实习生岗前培训,科室带教老师认真讲解相关理论知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以身作则,对实习护生的技能操作认真指导,以降低针刺伤的发生率。

3.4.2重视职业安全教育,加强职业防护意识徐辉等研究表明,对护生实习前进行针刺伤的防护培训教育可降低针刺伤的发生率。护生应掌握在职业暴露后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建议:针刺伤后立即用流水冲洗伤口,用健侧手从近心端向远心端连续挤压伤口,使血液排出。用碘酊、酒精消毒或3%碘伏消毒浸泡3min后贴上无菌敷贴,及时上报护士长或带教老师,在1~4h内服用预防药物,监测抗体,根据免疫状态和抗体水平采取相应的处理。我国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区。护生在实习前可监测血中肝炎标志物,阴性者应及时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3.4.3关注护生心理变化,给予必要心理支持护生在发生针刺伤后承受着极大的身心压力,渴望得到理解和支持。带教老师在护生刚到科室时,多关心学生,对于患有传染病的患者,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前提下,需提醒护生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如发现实习护生被针刺伤,积极处理伤口采取补救措施,并主动关心护生,多与护生沟通、交流,了解其心理变化,给予相应的开导及心理支持。使护生感到被理解和重视,减少针刺伤后的消极情绪,提高护生的工作积极性,从而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作者:赵梅晶吴丽芳刘春凤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